做服务乘客的好司机

2016年02月03日 11:24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炳聃,男,1975年1月出生,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

  刘炳聃,男,1975年1月出生,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

  刘炳聃,是青岛真情巴士集团7路线的一名驾驶员,从事驾驶员工作四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和投诉,而乘客的表扬信和表扬电话却络绎不绝。朴实无华的举动下,是一颗金子般闪亮的奉献之心。他把乘客当亲人,背起术后老人上下车;他助人为乐,两次扶起摔倒老人;他拾金不昧,打车把钱包和火车票送还失主;他热心公益,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活动,逢集到集市旁公交站点,为乘客提东西,搀扶老人上下车,逢孩子放学就到学校附近公交站点维持秩序,引导孩子排队乘车,下雨天把自己的伞送给小学生,默默资助贫困儿童上学……他凭借 “做好人,开好车”的简单人生信念,在驾驶员岗位上获得乘客的爱戴。2016年1月荣获青岛西海岸十大道德模范、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

  服务乘客,他默默付出真情

  在刘炳聃工作的7路线,提起他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他是一名热心人,经常帮助同事检查车辆、打扫卫生。谁有事找他,他都会热心帮忙。

  工作中刘炳聃对待乘客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2014年春天,刘炳聃发现有位住在汇泉雅居的阿姨,经常坐车去往开发区医院,腿脚不灵便,上下车困难。刚开始刘炳聃只是提示老人慢点或搀扶一下,后来慢慢熟悉了,知道老人姓蒋,因为膝盖骨膜磨损,经常去开发区医院治疗,孩子们在外地,不在身边。知道这些情况后,再碰到老人坐车,刘炳聃便会格外留意,及时上前搀扶。14年下半年,得知老人在青医附院做了膝盖手术,刘炳聃便买上礼品去看望老人。蒋阿姨刚出院的几天要定时坐车到医院复查,刘炳聃担心老人刚刚手术的膝盖,就天天背蒋阿姨上下车,老人一说起这事,眼泪就流了下来,“他待我就跟待自己的母亲一样”。15年10月的一天,突降大雨,他把自己的伞送给了公交车上没有带伞的小学生,自己冒雨回家,直到学生的爸爸刘先生到公司还伞,大家才知晓此事。

  遇路边晕倒老人,他打车送医院不留名

  2014年12月,刘炳聃在上午上班的路上,突然发现一位老人在前方扶住一棵树,慢慢蹲倒在地上。他赶紧上前扶起了老人询问怎么了,可老人浑身发抖,已经哆哆嗦嗦说不清楚。 见此情形,刘炳聃赶忙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将老人搀扶上了出租车直奔医院,并送进急诊室,随后帮老人挂号、找大夫,一通奔波,老人症状也得以及时缓解。待老人恢复意识后,刘炳聃通过老人联系上其家人并说明了情况,因为着急上班,他就悄然离开了。

  驾车路遇摔伤老人,他扶上公交车送回家

  2015年5月里的一个傍晚,刘炳聃驾驶7路公交车从始发站顺着香江路的下坡往下走,视线所及,他发现马路的右侧躺着一个人,旁边是一辆歪倒的自行车。他跟车上乘客说明情况后,立即停车,上前察看。老人意识清楚,讲述了事情经过。原来,老人骑自行车回家路过此地,下坡时刹车失灵,摔倒在地,一时爬不起来。刘炳聃询问是否要带老人去医院检查,老人说家就在附近不远,坚持要先回家。刘炳聃便将老人扶上了自己的公交车坐下,又把老人的自行车也搬上了车,并联系到了老人的老伴。之后,在约好在中达化纤站刘炳聃将老人交到了其老伴手中。时间一长,刘炳聃就渐渐忘了这件事。老人回到家后不久腿就肿胀得厉害,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左边膝关节处骨折,当天就住院治疗,经过四个月的治疗,终于能下床活动了。9月26日老人拉着老伴来到公交站点寻找刘炳聃表示感谢,因为不知道名字也没记车号,找了2个多小时,始终没有找到。最后在7路驾驶员的帮助下,老两口确定了驾驶员刘炳聃。知道名字后,老人坚持要送一面锦旗到公司,好好表扬一下刘师傅做好事不留名的事迹。而刘炳聃却说 :“再碰到摔倒老人,还会去搀扶,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诚实守信,他打车送还钱包和车票

  2015年10月29日,在黄岛区工作的刘先生准备坐火车去潍坊出差,不想把钱包丢在了公交车上,火车票也在其中。眼看火车是赶不上了,刘先生正着急中,接到了一个电话说钱包找到了,让他惊喜万分。

  原来,下午1点半,刘炳聃驾驶车辆到达终点站岔河车站,像往常一样开始打扫车厢卫生,在车厢后部车座下面有个咖啡色的手包。他打开手包一看,里面有700多元现金、几张银行卡,最引人注意的是一张火车票,火车票显示是当天下午4点10分,距离火车发车时间只剩两个多小时。他马上赶到调度房,与现场调度一块寻找失主。

  钱包里的一张名片引起了他的注意,“和火车票的姓名一样,肯定是失主。”刘炳聃立即拿起电话联系到失主刘先生。刘先生介绍,他准备到青岛赶火车的,却因赶路太匆忙将包落在了公交车上,此时他已经到达火车站,眼看离火车发车还有1个多小时,回去拿肯定来不及了。刘炳聃跟失主一商量,约好在两人距离的中间位置薛家岛隧道枢纽站见面。为不延误失主火车,刘师傅就打车赶到薛家岛枢纽站,如约将包还给了失主刘先生。刘先生紧紧握着刘炳聃的手说:“谢谢,没想到还能找到钱包,刘师傅还亲自送来,要不我今天就赶不上火车了!”刘先生带着感谢踏上旅程。

  资助困难儿童,他默默付出“父爱”

  家住黄岛区盛世嘉园的李欣(化名)同学,小时候妈妈去世了,爸爸重组了家庭,李欣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而爷爷奶奶都是年近70岁的老人,生活很拮据。刘炳聃知道情况后,决心资助孩子上学,并马上付诸行动,给孩子送去了学费、生活和学习用品,放假领着孩子去公园玩,孩子没事也会出来坐“刘爸爸”的车,到“刘爸爸、樊妈妈”家小住,从素不相识到亲如家人,刘炳聃让孩子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孩子性格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刘炳聃说:“我们也没有自己的孩子,我跟爱人商量了,只要欣欣要求上进,我们一定资助她到底。”

  热爱公益,他坚持三年护学、敬老

  7路线途径香江路三小,一到放学时间,孩子们往往蜂拥而至,很不安全。他就到放学时间,到公交站点维持秩序,引导孩子排队乘车,在他的带领下,很多驾驶员自发加入到护学的行列。他们风雨无阻,三年如一日,受到了学生家长和老师的交口称赞。

  7路车途经的武家庄大集,赶集的老年人特别多,老人行动缓慢,过马路不安全,他看在眼里,立即行动起来,每逢集只要有空就到集市旁边的公交站点帮助老人拎东西、过马路、上下车,他整整坚持了三年。

  他的事迹被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广为报道。

  这就是刘炳聃,当好人不留名,做好事不留声。他优质服务把责任担当,拾金不昧把诚信彰显,两次扶起老人把品质定格,资助困难儿童把爱心升华。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