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养弃婴27年

2016年02月03日 16:02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精心抚育捡来的脑瘫婴儿27年,历经艰辛,孩子会走路喊妈妈了。谁曾想,2009年一场车祸又使这个孩子彻底瘫痪。

赵玉兰给孙源擦脸

赵玉兰喂孙源喝水

  赵玉兰,女,1952年出生,山东省禹城市十里望回族镇殷庄村人,十里望回族镇教委退休教师。她精心抚育捡来的脑瘫婴儿27年,历经艰辛,孩子会走路喊妈妈了。谁曾想,2009年一场车祸又使这个孩子彻底瘫痪。

  1988年4月10日,是永远刻在了赵玉兰心里的一天。这一天,她把不足一岁的脑瘫婴儿抱回了家。赵玉兰的丈夫孙正凯回忆道:“1987年5月,我们的小女儿不幸溺水身亡。自那以后,玉兰就像没了魂一样,天天没有精神,我看着担心哪。恰巧这时有人提起,有一位老人在外地捡了一个孩子,有点毛病,想送人。俺两口子就去了,当时玉兰从老人手里接过正在啼哭的孩子,孩子抱着她的脖子就不撒手了,她一哄,孩子居然不哭了。我说,看样子这个孩子和我们家有缘呀,或许代表我们家幸福日子开始了。当场我们给孩子起名:孙源。”

  赵玉兰把孩子抱回家后第三天,便和丈夫踏上了求医路。他们跑遍了济南的各大医院,医生众口一词:这个孩子先天性脑瘫,右半身子不灵活,左半身可以,两耳失聪。邻居、亲戚听说后,劝赵玉兰把孩子扔了。赵玉兰说:“尽管孩子身体有毛病,但这也是一条生命啊。他亲爹娘狠心把他扔了,我不能再扔呀。再苦再累,我也要养活他。”

  从抱回小孙源那一天起,奶粉、牛奶就没有断过,亲生女儿没有这样的福利。他们每天无数次教孩子发音,走路。为了照顾孙源,赵玉兰推着孙源去上课,让孙源坐在教室后边听她讲课。正常孩子一周岁就会走路、说话,小孙源4岁半才会叫妈妈、爸爸、姐姐,6岁才会走路。女儿对弟弟也是十分疼爱,放学后就背着弟弟去玩,走到哪里,人家以为是亲姐弟俩。就是现在女儿回到家,也会替母亲照顾弟弟。

  2002年,赵玉兰退休,可以专心伺候孙源了。然而,幸福在2009年12月13日戛然而止。这天,孙源独自过马路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轿车撞飞30多米,鼻子、嘴里都是血,左腿骨折,脑部中度脑震荡,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加之右腿自小无力,只能卧在床上了。自那以后,赵玉兰再也没有清闲过,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哪里也去不了。起来一天陪他说话、喂饭喝水、按摩、换尿布,一步也不能离开。“看着孩子这样,咱受点苦累都不要紧,只要我活一天就照顾孩子一天!”赵玉兰说。

  2014年,赵玉兰入选禹城市“孝信俭”三好禹城人候选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