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善举的乡村医生

2016年02月03日 16:22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26年扎根农村卫生工作第一线,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工作中体贴、关心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对许多年老体弱的患者他都是上门应诊,无论白天黑夜风雨无阻。

拿出所有积蓄 建立百万元“慈善医疗救助基金”

——记凡人善举的乡村医生孟凡珍

  孟凡珍,1965年12月出生,是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廉屯村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他26年扎根农村卫生工作第一线,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工作中体贴、关心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对许多年老体弱的患者他都是上门应诊,无论白天黑夜风雨无阻。他骑坏了10多辆自行车,方圆数十个村庄家家户户都留下过他的足迹,被称为农村病人的守护神。

  他凭借精湛的医术,宽厚仁慈的医德为父老乡亲解除痛苦的同时,还扶弱济困、乐善好施,先后救助农村五保、孤寡老人百余人次,为他们减免医药费达26万余元。先后资助贫困乡邻子女上学、农田备耕等5万元,为修桥、修路、建公厕等公益设施项目建设累计捐资8万元,出资15万元帮助13户贫困家庭发展种植养殖业,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唐口街道加河村五保老人魏德平,患腰椎骨质增生症多年,腰疼的厉害无法下床。当孟凡珍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免费治好了他的腰疼病。因老人年事已高,又患有高血压等老年病,孟凡珍牵挂着老人的饮食起居,经常带着一些生活用品及药品到老人家中,帮老人做一些家务。逢年过节,还带着礼品去看望老人,老人逢人便说:“多好的大夫呀,免费治好了俺的病,还经常来看俺,真叫人过意不去。”

  宋楼村患者刘丽,丈夫在2011年8月14日的车祸中去世,婆婆患股骨头坏死刚做完手术,公公因胃穿孔和大腿骨折做过两次手术,术后恢复的不好无法从事体力劳动,还有一个五岁的女儿需要抚养。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刘丽一个人身上,不幸的是自己又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她慕名来找孟凡珍就医,当孟凡珍知道她的家庭情况后,免费为她进行了治疗,直到痊愈分文没收。刘丽非常感激:“俺和孟大夫素不相识,治病却不收钱,真是俺的大恩人”。

  近几年来,不知有多少像魏德平、刘丽这样的贫困患者,在孟凡珍这里得到免费救治及早康复。可孟凡珍并没有止步,工作之余,他常常这样思考:如何让更多的贫困患者及时得到治疗? 为了实现他的这一想法,2014年6月9日,孟凡珍拿出家中的所有积蓄100万元,建立了“孟凡珍慈善医疗救助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免费救治低保家庭成员、五保老人、三无人员等家庭贫困患者,解决他们看病难的实际问题。他的这一善举,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孟凡珍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基层卫生工作。他用一颗平凡的爱心,凭一双驱除顽疾的妙手,为千千万万的父老乡亲解除痛苦,默默奉献。许多同龄人从事其他行业都发家致富成了大款,而他却不受经济大潮的冲击,自甘寂寞,走村串户,迎来一副副痛苦的愁容,送走一面面康复的笑脸。他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塑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乡村医生的新形象。他先后被评为“济宁市道德模范”、“济宁市孔孟之乡慈善奖”、“感动济宁十佳人物”、“济宁十大新闻人物”、“山东省十佳优秀乡村医生”、“山东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模范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并被省政府记二等功一次。2015年4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