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创业 回馈社会

2016年02月04日 10:28作者:来源:大众网

  艰苦创业谋发展  回馈社会为奉献
  
  “我们做的都是很平凡的事,我们创业的时候很艰辛,遇到了很多给予我们帮助的人,我们很感恩,所以希望现在通过自己为别人多做点事,觉得心里更踏实。”这是贺童瑶在许多场合经常发自肺腑的感慨,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日照市水源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常常放弃营生的根本,执着于慈善。她喜欢用义工的称谓标注人生,坚持用善的真行去追寻善的本源。
  路是人走出来的
  从小生活在小山沟里的贺童瑶,初中毕业后,跟随朋友们一起到一家服装企业开始了打工生涯,也就是在期间,结识了从东北来日照打工的丈夫李东。夫妻俩在企业干了三五年后,贺童瑶看到了服装加工行业的广阔前景,也坚定了自己出来单干的决心,她把想法告诉丈夫,丈夫开始不同意,担心风险太大。但丈夫经不起她三番五次的攻心,最终与贺童瑶一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起初创业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绚丽多彩。2000年,贺童瑶夫妻俩在青岛即墨开了一家运动手套等体育用品的工厂,2006年又将厂子迁回日照,成立了日照东童缝纫制品厂。那一年也是他们的一个坎,因为他们的企业生产的产品主要是针对韩国出口,正好赶上韩国的经济危机、客户跑了、员工发不上工资。当时,贺童瑶傻眼了,几乎失去了对前程的信心。自信的贺童瑶很快冷静下来,既然已经开始干了,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车到山前必有路。资金没有了,人还在,人生几许,何不搏击。也许是老天在考验她,不退就进。夫妻俩把厂子机器处理掉,给工人发了工资。他们说,再怎么困难,不能背信弃义。这是贺童瑶生意的一个转折点,他们夫妇希望重新创业改变命运,然而一贫如洗的他们,怎么也拿不出创业所需的资金。后通过亲戚朋友筹钱才成立了现在的公司--日照市水源工贸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帽子、厨房服、各种围裙等,出口韩国。那一年是2011年。
  路是人走出来的,正是这种信念支持贺童瑶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从而使她的事业有了发展,人生有了进步。                         
  每位员工都是我的亲人
  贺童瑶是一个很细心的人。这种细心体现在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怀、待员工如亲人。走进生产车间,一个大大的音箱引人注意。一问才得知这是工人每天上午的休息时间跳舞用的。因为考虑很多女工做针织活,保持一个动作连续很长时间会对颈椎,腰椎造成损伤,贺童瑶就让女工每天上午固定跳广场舞半个小时,跳舞的时间也计入工时。
  去年,农村的广场舞还不像现在如此普及,贺童瑶就请来了专业的舞蹈老师教她们,为村里的小广场安装了路灯,买上了音响,每天晚上吃过晚饭,组织妇女们就聚集在小广场跳广场舞,贺童瑶自己学会了晚上就开车去附近的村子教,带动起了周边几个村妇女们跳广场舞.
  正值酷暑,走进水源工贸的车间却觉得非常凉快,所有车间度安装上了空调和风扇等降温设备,周红梅是该厂的一名女工,她说自己把厂子当家,因为老板待她们像亲人一样,冬天的时候给他们发羽绒服,夏天的时候每天中午都给他们发雪糕,每当他们谁家中遇到困难时,都特别关照他们…
  只为回报社会
  贺童瑶当初在贺家沟村建厂时,连厂房都没有,她找到贺家沟村的支部书记贺叶培,贺书记听到这个年轻人的创业构想,想来又能实现村企共建,就腾出了三间房子给她建厂。她当时感动得不行,对贺书记说,等厂子发展好了,她一定回报村里对自己的支持。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现在贺家沟村村委办公楼、健身广场,路面硬化等基础设施都是水源工贸出资建的。
  在采访中,贺童瑶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感恩。经过10多年的打拼,贺童瑶一家过上了富裕的生活。致富后,她没有忘记周围的困难乡亲。对于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她一直心存感激,把慈善当成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
  这些年,贺童瑶在扶持贫困户创业、资助贫困学生上学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上的款项超过50万元。2012年4月,贺童瑶在贺家沟村建立了农家书屋—水源书屋,书屋所有的书都是他们夫妻俩精心挑选的,书屋向村民免费开放,不仅贺家沟村连周围村的村民都经常来阅读。
  今年暑假,水源工贸有限公司为农村孩子和厂里职工子女办的免费辅导班又如期开班了,辅导班的三名老师就是本村的大学生,房间不大,按年龄分成了幼儿班,小学班和初中班,不花一分钱,就在家门口,有老师辅导,有小伙伴玩耍,这让厂子的职工不用担心假期孩子的安全问题,工作也更踏实了。
  几年来,她积极参加助学、助老、助幼、助残、金钥匙爱心书屋、社区服务驿站等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投身于日照市全民健身志愿者协会的各项志愿服务健身活动中,出资出物、出人出力,成立后村水源爱心工作站、开设水源爱心书屋、在贫困山村开设免费暑期培训班、并一次性捐助出口材质新棉衣一百多件——用于冬季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助力贫困学子求学成才,温暖孤苦老人夕阳生活,帮助残障人群笑面人生,传播爱心、播洒希望、燃亮光明!
  近年来,贺童瑶先后荣获了齐鲁公益之星、日照市爱心联盟优秀志愿者、后村镇巾帼致富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她感到无比自豪。那是荣誉,那是肯定,但同时她也深深地感到,那更是一种责任!盈利是每个企业的主要动力.但不是唯一的动力。因为在她的社会里,有着更大更多的责任需要她去关照,去平衡,去推动和去发展。这就是贺童瑶,一个大爱无疆的乐善行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