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心之花绽放

2016年02月04日 10:31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晓丽,今年37岁,华泰矿业职工,她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更希望把青春奉献给爱的事业,人生步履匆匆,踏过春夏秋冬的肩膀,让爱穿梭于心灵的缝隙,把美丽的描绘进灵魂深处,让爱铺撒大地,让爱的行动来帮助身边的老人和孩子,温暖幼小的心灵,感动我们的老人。
  杨晓丽热爱公益事业,更喜欢加入到公益的行列中。从2014年以来,她走进了30多家敬老院,走访了60多名贫困山区的孩子,帮助孩子们找到爱心人士捐助,帮助老人找到爱心企业捐助,帮助山区学校捐赠图书。2014年初,她加入到了莱芜在线志愿者服务队和莱芜暖冬爱心公益服务队,在参加两个志愿公益组织的活动下,她不断地取得了进步,对专业服务有了更深的认识。她带着爱心无限的宗旨与多家爱心企业取得了联系,并让这些爱心企业知道和了解其两个志愿公益组织的服务对象,而且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
  杨晓丽工作在华泰矿业煤炭经营办公室,这是需要责任心很强的岗位,并且没有规律,有时忙起来连喝水的功夫都没有。在实际工作中,她不怕艰苦,勤奋工作,虚心学习,认真钻研学习业务知识和技术,很快掌握了工作中的关键要领,并迅速成为行家里手。但她不安于现状,继续向深度和广度进军,白天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经常请教老职工和老班长,使自己的业务技术精益求精。16年来她克服岗位上人少业务多的困难,始终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和同事们和睦团结,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没有出现一次失误,多次得到了矿领导的表扬。
  二、热心公益,无私奉献
  杨晓丽不单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还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她有一句口头禅:“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在一个充满正义、充满爱心的环境中,很多人做了好事都习以为常,甚至把这些好事当成本职工作,从不认为是在做好事。相反,在这样的环境里,坏人坏事就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特别是最近几年,单位经营形势受到影响,工作不再那么繁忙,她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公益事业,在爱心大联盟这个团结互助、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大家庭里,她默默耕耘,扶贫济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积极努力的从事着公益事业。自从加入了这个公益大家庭,在大家的帮助下,她不断的提高自己,熟悉各项工作,很快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之后在公益大家庭里积极开展活动,认真的带队、组织每次活动,不断创新、使敬老活动、走访贫困等绘声绘色。
  她积极联系爱心企业来帮助敬老院的老人,在莱芜暖冬爱心公益服务队一周年时,还联系到祥和艺术团为敬老院老人演出。她为癌症患者雨蝶募捐1500元;在得知南冶爱心幼儿园的小朋友谭润泽身患白血病急需医疗费救助的时候,她又积极联系到志愿者进行救助,联系各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得到社会上的广大爱心人士的救助,并自己为其募捐1500元爱心款。她还有一个儿子在小学读三年级,经常带领儿子参加志愿公益活动,从小进行教育。在2015年11月22日她联系的安信卓越投资管理公司为贫困孩子捐赠了31件新棉衣,并成立了安信卓越“冬日暖阳基金会”;莱芜康辉旅行社崔经理不仅给孩子捐款,还亲自资助山区孩子等等。12月份,她亲手所做的为莱芜经济开发区的两名贫困学生义卖募捐,已经募集2560元,募捐善款仍在继续之中,杨晓丽说:“一定要争取每个到孩子发放1500元的爱心款。”
  扶弱助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新时代志愿者们的光荣职责,六一儿童节她们为孩子们送去礼物,为她们购买学习及生活用品,并在学习及生活中给予特殊的关爱,让他们的童年留下我们真诚的笑颜。她说:“公益活动是个伟大而高尚的事业,这个事业的成就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需要更多的后来者。”
  三、和睦邻里,孝敬老人
  结婚这么多年,对家里的老人非常孝顺,一直坚持每周至少一天陪公公婆婆一起生活。从结婚到现在,从没有跟老人顶过嘴、吵过架、耍过脾气、红过脸,不管是大事小事都主动征求老人的意见。还要照顾孩子,平常对孩子要求比较严格,教育他不能浪费,吃穿方面不要和别人攀比。但对公公婆婆极为照顾,有什么好吃的都经常送给公公婆婆。为了保持公婆穿着和居住舒适,她及时为他们换洗衣物,晾晒被褥打扫卫生。她经常教育孩子说:“作为一名年轻人,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关心老人,是我们应该保持的优良传统。你也得铭记,而且要争取做得更好,努力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美德。对爷爷奶奶要孝敬,从小他们照顾你,现在你长大了,你就要经常来看看他们、照顾他们。”朴实的语言中,说出了最基础最真实的道理。耳濡目染,孩子也很孝顺老人,有好吃的总忘不了爷爷奶奶,逢年过节也都要给爷爷奶奶带来老人爱吃的食品和喜爱的衣物。老人逢人就夸好儿媳。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才是幸福。左邻右舍都说是一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儿媳。多年来,通情达理,持家有方,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一个充满爱,充满感恩的人,才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这种精神正也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提倡的,更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在这个和谐社会不能没有“爱”字,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和谐社会的最重要特征所在。若当今社会人人以孝当先,以爱为本,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