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放映者

2016年03月03日 10:23作者:来源:大众网

三年前走进大凉山时,赵明只是想尽自己的力量做公益,但真正到了山区后,他发现很多孩子们从童年就要背负起不同的磨难,更不要说多余的娱乐环境。为了给孩子们的童年添上一抹色彩,他想看到为山民免费拍摄全家福和放映电影,赵明说,他想做那个竖起荧幕的人,“大山中并不缺少电影的土壤,只是缺少在里面竖起荧幕的人,我做到了。”而这一坚持就是三年。

  

  赵明,男,汉族,1992年5月出生,23岁,吉林动画学院传媒分院摄影系大四的学生,家住高唐县琉璃寺镇小屯村。从2013年暑假开始,每逢寒暑假赵明都独自一人背着相机走进四川、贵州大山为山民们免费拍摄全家福,3年5进大凉山。

  三年前走进大凉山时,赵明只是想尽自己的力量做公益,但真正到了山区后,他发现很多孩子们从童年就要背负起不同的磨难,更不要说多余的娱乐环境。为了给孩子们的童年添上一抹色彩,他想看到为山民免费拍摄全家福和放映电影,赵明说,他想做那个竖起荧幕的人,“大山中并不缺少电影的土壤,只是缺少在里面竖起荧幕的人,我做到了。”而这一坚持就是三年。

  2015年12月10日,吉林动画学院的大学生们开始进入“寒假模式”。大学四年级的赵明早已做好了打算:坚持自己几年来的信念,进驻大凉山,为山民们拍全家福和放映动画片。

  听说今年大凉山通了电,山村的电视还没普及,因此,赵明除了拍“全家福”,还给自己添加了一项“任务”,就是给山民们放映一些动画片和励志剧。

  于是,赵明首先向学校申请了投影仪和幕布,然后打理行囊,准备起程。他从长春到济南,从济南到成都,一坐就是几天的火车。到西昌后,赵明先去商场给山里的孩子买了一些圣诞礼物,然后乘坐大巴车赶往昭觉县城,在昭觉县城换乘面包车开始驶入大凉山。3个小时的路非常颠簸,路途中碰到了一辆车跌进山下100多米的悬崖,赵明心里有说不出的害怕。蜿蜒崎岖的山路非常难走,赶到山区小学已是傍晚5点多。

  随后,赵明背着50多斤的行李赶往另外一个村子,此时天色已晚而且山间弥漫起山雾,能见度不超过10米。赵明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天黑加上路滑,不小心自己摔了一脚,差点滚下山,他倒吸了一口气,拍打一下身上的泥土,继续前行。一段不远的山路整整走了一个小时。

  到达地点后,赵明挂起幕布,安上投影仪。不多时,吸引了街坊邻居20多人围拢过来,一起看电影,这种气氛在山里可谓是一个风景。《小黄人大眼萌》、《功夫熊猫》、《捉妖记》、《大圣归来》以及励志剧《幸福来敲门》、《阿甘正传》等是赵明为山里孩子们准备的影片,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另外,因为山民和孩子们没看到抗战胜利70周年的盛大场景,因此,赵明特意下载了这一盛况录像,放映给山民和孩子们,激动得大家纷纷鼓掌。

  平安夜傍晚,赵明赶了一个小时山路去另外一个村子播放电影。大山里面的环境湿冷,赵明背包的表面都冻了一层薄冰。跟随一群孩子来到老乡家,遗憾的是,老乡告诉他“停电了”,这让赵明心里顿时失落起来。

  没电,企盼看电影的孩子们只好等。但大家围在火堆旁,看不出有一丝的失望。停电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是经常的事情。趁着这个间隙,赵明给山里去看电影的孩子们每个人发了一个圣诞老人玩偶。孩子们说,只有在连环画上和老师的课堂上看到过圣诞老人,每个孩子拿到玩偶之后开心地笑着。孩子们在火堆旁开心的玩着圣诞老人的玩偶,并讲着圣诞老人的故事。围在火堆旁的孩子们越来越多,每隔一会就会有一个孩子起身去拉电灯的绳子,看看有没有来电。等电,算是山里孩子们平安夜里的一个“小插曲”。

  晚上7点半,忽然灯亮了,火堆旁的孩子们瞬间开心起来,“流动的动画电影院”正式上演……

  12月27日,是赵明的生日。为了给大凉山山民拍摄全家福和放电影这件坚持的公益,赵明已经3年没给自己过生日了。对此,赵明说,值得!

  今年寒假进山,赵明计划在大凉山待2个多月,直到明年3月开学前再返回学校,目的是为更多的山民拍摄春节全家福,让更多山民欣赏到“流动”的动画电影。3年5进大山深处,为400多个家庭拍了1000多张全家福,不但感动了山民,也感动了山外的众多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