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的80后创业店主

2016年03月04日 15:05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6年元旦中午,有位叫赵刚的顾客来他们餐馆就餐,临走时将随身携带、装有6万元现金的黑色手提包遗落在房间里。夫妻俩在收拾餐桌时捡到了手提包,直接放到吧台保管了。

吕良荣工作照

  人物:

  吕良荣,男,1986年10月生,莱西市姜山镇吕家泽口村人,姜山镇泰光路黄焖鸡米饭餐馆店主。

  事迹梗概:

  吕良荣、王文成是一对80后小夫妻,2015年,二人自主创业,在莱西市姜山镇泰光路上经营起一家黄焖鸡米饭餐馆。2016年元旦中午,有位叫赵刚的顾客来他们餐馆就餐,临走时将随身携带、装有6万元现金的黑色手提包遗落在房间里。夫妻俩在收拾餐桌时捡到了手提包,直接放到吧台保管了。还未来得及查看,一个小时后,失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回到餐馆,“巨款”和手提包完璧归赵。失主当即拿出1000元现金表达感激之情,但是夫妻俩用朴实的一句“都是小事,举手之劳,一句谢谢足够了”,婉言谢绝了答谢。六万元对于正在打拼事业的夫妻俩来说并不是小数目,而他们依然坚守自己的原则。

  故事正文

  大意顾客忘了手提包

  2016年1月1日中午,在莱西做生意的赵刚在姜山镇李权庄泰光路上一家黄焖鸡米饭就餐,点餐付账后,顺手将手提包放在餐椅上。吃完饭后,赵刚驱车离开,却忘记手提包还遗落在饭店中。一个小时后,赵刚才发现自己随身带着的手提包不见了,这可吓坏了赵刚,要知道里面装有六万多元的货款。

  “这么多现金没了,当时心一下就提到了嗓子眼,包里连个联系方式都没有,当时感觉这么多钱难找回来了。”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的赵刚说,毕竟已过去一个多小时了,这期间能发生很多的事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赵刚回到了中午吃饭时的饭店,说明来意后,饭馆老板吕良荣告诉他,手提包没丢。喜悦来得就是这么突然,赵刚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不是咱的,咱不能要”

  捡到赵刚装有六万元现金手提包的正是这家饭店的店主,也是一对创业夫妻,吕良荣、王文成,80后的他们经营这家黄焖鸡米饭的小饭店已有一年多。当天,吕良荣在收拾餐桌时发现了一个黑色皮包,里面鼓鼓的,具体装的啥他也不清楚。“饭店经常会有人落下手机、钱包和货物等物件,我们每次都会给失主放到招领台。”吕先生的妻子王文成介绍说,幸亏当时没有人把赵刚的手提包拿走,要不然不仅赵刚没了包,他们也会感觉很内疚。

  像这样拾金不昧的事情,经常在他们店里上演。餐馆经常有人落下手机、钱包和货物等物件,无论东西大小,夫妻俩都会放到吧台里妥善保管,核实后还给失主。仅去年12月,夫妻俩就将2部价格不菲的手机归还了失主。“无论里面有多少钱,不是咱的,咱不能要。我们也做生意,知道现在赚钱都不容易。”夫妻俩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对拾金不昧的看法。

  谢绝千元酬谢

  拿到装有六万元现金的手提包后,赵刚除了感激还有些许意外,本来已不太抱有希望的货款就这么简单回来了。为了表达感谢,他当场取出1000元钱想“表示一下”感激,但吕良荣态度很坚决,坚持不收。

  “都是小事,举手之劳,一句谢谢足够了。”吕良荣婉拒了失主的酬谢,说大家都会这样做的,都是平常的小事,只要找到失主就好。六万元对于正在打拼事业的夫妻俩来说并不是小数目,而他们依然坚守自己的原则。

  1月4日,半岛都市报、农村大众报先后专题报道了这对夫妻拾金不昧的事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