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如一日钻研教学

2016年03月03日 10:09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立新,男,1976年出生,滨州市阳信县劳店镇中学教师成长办公室主任。自1999年毕业以来,他一直致力于农村孩子的教育教学和未来人才培育事业,先后创立出10种教学方式方法,打造让学生感动与幸福的课堂,引领了素质教育和信息化教育的发展,自己也从一名普通农村教师成长为全国模范教师,不断实现着自己的生命价值和教育梦想。

全国模范教师十多年如一日钻研教学

  王立新,男,1976年出生,滨州市阳信县劳店镇中学教师成长办公室主任。自1999年毕业以来,他一直致力于农村孩子的教育教学和未来人才培育事业,先后创立出10种教学方式方法,打造让学生感动与幸福的课堂,引领了素质教育和信息化教育的发展,自己也从一名普通农村教师成长为全国模范教师,不断实现着自己的生命价值和教育梦想。

  “学习”和“成长”,是王立新的人生符号

  “全镇教师一提到王立新,马上会想到‘学习’、‘成长’两个词。”劳店镇中心学校校长张雪峰说,“他的一些想法常常让我们吃惊。比如在2001年,我们曾探讨‘教育为了什么’,他就提出教育首先要帮助孩子学会生活。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现在看他思考的那些问题不仅超前,而且准确。”

  大量阅读,积极学习新理念、新思想——大胆借鉴,立足实践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整合固化,形成崭新的教学模式体系——去芜存菁,修正完善自己的教育思想……十几年的周而复始,构成王立新螺旋上升的成长模型。

  从2001年的“生活学习法”,到 2004年的“5TS商业教学模式”;从2008年的“综合实践1153教学法”,到 2011年开发“中国‘在明天’未来教育导学系统”,王立新用几乎每年一件的“发明创造”,为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和信息化教育的发展拓荒开路。从“教会孩子生活”,到“打造让学生感动与幸福的课堂”,再到构建“学生、家长、学校、课堂四位一体的自主学习环境”,王立新的教育理念在探索实践中升华。

  “没有路,我走过的就是路!”

  2008年,新课程改革深化推进,综合实践活动作为必修课程进入课堂。因为没有教材,没有课程标准,没有老师愿意接手这门课程。看了课程的简单介绍后,王立新却颇感相见恨晚——这不就是自己探索了十年的“生活化能力教学”的国家课程配置吗?

  “没有路,我走过的就是路!”他主动请缨,负责起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全面规划和开发工作。三个月没黑没白地学习研究,王立新和他的团队逐步厘清课程的本质和内涵,开发出“综合实践1153教学法”,以及后来相应的24套教学体系,构建起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劳店模式”。

  从内心深处挖掘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潜能

  “综合实践1153教学法”的核心,就是通过专用教学模式,开发学生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合作能力、团队精神,最终形成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自我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积极的情绪和快乐的心态是有效学习的保障,为此王立新自费学习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课程,创建了“心灵问知情为疗法”,力求从内心深处挖掘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潜能。

  2013年,“1153教学法”获得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和滨州市首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名。因为教学模式体系创新的累累成果,王立新脱颖而出,自2012年起连续三年被省教育厅聘为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课程专家。

  眼中没有差生 多给孩子鼓励

  每个班都有几个让很多老师头疼的学生。他们上课不听讲、捣乱纪律、时常闹点笑话,成为课堂的“干扰因素”。王立新从不认为他们是差生,而是称他们为“暂后生”,就是暂时落后的学生。为了帮助暂后生找到学习的快乐和幸福,给他们树立信心,王立新在2009年创建了“星光闪烁”学习训练营,把初三年级每个班的最后一名同学(共6人)集中起来,进行了一年的学习认知和性格习惯辅导,每天辅导一节课。“当时我的目的没有想过让他们能考上高中,我的目标是让他们有尊严自信地学习,养成优秀的性格品质,做好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给自己的未来确定一个方向。”王立新说。

  王立新回忆,在训练营中有一个叫张杰(化名)的孩子,经常逃学,三天两头不来上课。那时王立新经常与他交流,张杰父母在外打工,他们关系不好,对自己也不关心,自己在家跟着年近八十的奶奶一起生活,几乎处于无人关心和监管状态。他感觉学不学习无所谓,又没人管。王立新因此为张杰开了小灶。张杰喜欢摸索汽车,王立新和他分析了未来汽车的市场,可以考虑学习汽车维修技术,然后自己开一个汽车维修店。在张杰毕业三年以后,有一天王立新去一个汽车维修站充气,刚下车,突然一个满身污油的维修员从地沟里钻出来,跑到他面前打招呼,“当时我愣了半天才看出他是张杰。与他交流过后得知,他学习维修汽车两年了,很爱这一行。准备干几年后自己单干。”这件事让王立新思考了好久,也给他很深的启发。多鼓励,让他们树立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对于孩子来说很重要。

  熬夜,是王立新延长生命的方式

  王立新一周上16节课,负责全镇教师成长方案规划实施,协助省市县师训培训,自己学习科研的同时,几年间还帮助同事们制作了200多个优质课课件。大家都好奇,他这么个大忙人哪来的时间?

  阳信县教体局师训办公室主任陈辉说了一件小事:2014年4月25日,市、县“三名”工程人选赴青岛进行专题培训。出发前一天下午,陈辉灵机一想,要制作一个“三名”工程实施情况专题视频。接到电话,王立新二话没说承担起这个急活。陈辉收到赶制好的专题片,QQ上显示的时间是25日凌晨1:37分。

  熬夜,是王立新延长生命的方式。“白天事情太多,晚上大家都睡了,我才有自己的时间,可以安静思考。”

  2011年正月初五,晚上陪父母聊过天之后,王立新难得享受独坐桌前的闲暇。突然,有一个人手一机的学习画面浮现脑海。他迅速打开电脑,保留稍纵即逝的灵感。到凌晨2点,一个未来导学系统的基本功能框架基本成型。接下来的四天里,王立新沉浸在创造的兴奋中难以自拔。连续5个幸福的“凌晨2点”, 一个总计16000字,包括5个版块框架、1个时间线主轴、1个自主导学评价系统和“五维”立体学业管理的导学系统浮出水面。这个以移动终端为教育学习支架的平台,是王立新心目中的未来课堂,他为它取名为“中国‘在明天’未来教育导学系统”。

  “能让大家因为我的存在而得到益处,是我最大的幸福”

  作为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课程专家和劳店镇中心学校教师成长办公室主任,他时时不忘拉起团队前行的风帆。几年来,他创立劳店镇教师发展学校、草根名师工作室,主持开展新教师培养工程、草根教育家工程,通过分享自己的教改心得,带动同事们的专业成长。在他的影响下,劳店镇教师自发成立了综合实践课程团队、草根教育家工程团队、信息技术开发中心团队和项目学习团队,一批教育人怀着梦想向卓越迈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4年,王立新老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被滨州市委宣传部确定为重大宣传典型,多项教学成果获得省、市、县的表彰奖励。2014-2015年被中央电教馆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多次聘为国培专家在5省进行国培授课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