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孤东人”坚守小站

2016年03月04日 09:26作者:来源:大众网

涉水巡井巡线

王全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心呵护油井,让每口井实时受控,平稳运行(图为王全忠紧盘根)

王全忠总是用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原油计量工作,经他手的数据都是准确的(图为王全忠量油)

准确录取基础资料

  王全忠,男,196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退伍转业军人,现任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注采501站KD162#计量站站长。

  从2004年9月建站至今,作为一个老石油、一个退伍老兵,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这里,不仅坚守出了一个采油管理的“行家里手”和“多面能手”,而且也坚守出了战胜孤寂的习惯、搏击风浪的勇气以及关爱小站胜于关爱家人的情怀,以自己的“最美坚守”诠释了石油人勇于尽责、敢于担当的内涵。2013年,被评为孤东采油厂“最美孤东人”、管理局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第五届胜利油田敬业奉献模范。

  小站位于黄河滩涂腹地,地处偏远荒凉,加上地处保护区核心区,除了工作以外,禁止其他人出入。孤独、寂寞就是这个小站的代名词。十几年来,小站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唯独他选择了一直留下来。目前,王全忠是班长,吴富春是他的同事,俩人轮流驻站倒班,每人上五天歇五天。如果一人有事请假,另外一人就得连着上十天。在这里上班,最怕的就是见不到人,一两天还凑合,时间再长就难以承受了,而他却一呆就是十二年。有人粗略算过,他驻站时间累计长达7年,其中有一次连续驻站17天,这是一个超出常人生理和心理极限的挑战。他说之所以能做到这点,主要原因是自己当过兵,忍耐力强一些,再一个就是不能闲着,没事就到井上转转,一忙起来就好多了,实在不行就找点别的事干,比如养个鸡鸭、喂个狗什么的,既自娱自乐,又排解心情。就这样,在这荒凉而又孤寂的小站上,他与一个叫虎子的小狗,还有几只鸡鸭,都成了相依为伴的“好朋友”,为的就是让自己更好的留下来、守下去。

  由于小站远离管理区,日常管理和工作运行相对独立,而且保护区清洁生产要求严、标准高,再加上潮汐、风暴潮等因素的影响,这个小站的管理不仅特殊,而且要求也非常高。“来了就要干好,决不能掉链子。”十年前,他从作业队转岗来到这个小站,就自觉发扬这种朴素的担当精神,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慢慢摸索,慢慢积累,不仅逐渐从一个采油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总结了一整套适应潮起潮落规律的油井管理制度、清洁生产办法,确保了小站的安全生产、清洁生产,而且还成长为一个“多面能手”:练就了敏锐的听力和鉴别力,单从抽油机、电机运转声音,他就能知道设备运转是否正常、是否有故障及原因是什么;学习掌握了机械制图及电工知识,一些小的故障自己就能检查并排除;熟悉风暴潮的规律及特点,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提高了抢险救灾和自救逃生能力。默默坚守,虽然平凡,但却富有成效。他所管的小站始终保持了一流的管理水平,没有发生任何安全、污染事故;所管的3口油井累计生产原油7万多吨,其中KD162井免修期高达2085天,这在稠油井生产中是很少见的。

  家庭和亲人需要照顾,他的小站也需要管好。在不能兼顾时,他总是会选择后者。因为,他很清楚这个小站,还有那几口油井,在自己心中的地位和份量,当然,他也知道这样“选择”,很对不住妻子和女儿,用他自己的话说,那就是家里基本顾不上,心里也很不得劲、很不舒服。因此,只要在家休息,他就陪着妻子聊天、逛街,而且还包揽了做饭、扫地、洗衣服等一切家务活。其实,妻子和女儿也明白,他这样“表现”的目的,无非就是让她们多理解他、多谅解他,说到底还是为了他那个小站、为了他那几口油井。慢慢地,他的妻子和女儿也就从不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他了。2013年正月十三一大早,他妻子看完天气预报,就跟在家休息的王师傅说,明天有风暴潮,你这生日也别过了,赶紧去站上吧,要不然,你也是人在家里,心在站上。听了妻子的话,本就有这个想法的王师傅赶忙收拾了一下换洗衣服,立即搭车赶到了小站,跟吴师傅一起迎风斗浪、抢险救灾……本该在家休息的他,却赶到了工作岗位上;本该在家过生日的他,却冲到了抗击风暴潮的第一线。类似的故事,类似的经历,在王师傅身上,还有很多很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