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献给三尺讲台

2016年03月04日 10:21作者:来源:大众网

  滕佩国,1978年出生,生前为临沂市费县朱田镇中心小学教师。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担任学校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多次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所代学科多次获优秀教学成绩奖。2015年12月11日上午,他积劳成疾,猝然倒在了他最喜爱的三尺讲台上,不幸与世长辞,享年38岁。

  “教育无小事,事事必认真”。这是滕老师口中经常提到的人生信条。他凡事都认认真真,事无大小,亲自过问。在滕老师的每篇教案中、每一堂课、每一叠批改的作业、每一次组织的班会,都做得非常细致,充分体现他一丝不苟、严格要求的工作作风。滕老师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计较自己个人的得失,一心扑在工作上,不管自己个人或家庭生活中有什么困难,他总是以学校的工作为第一位,服从学校工作的需要,乐于接受学校工作安排,在教学中不断探索教学改革的新路子,十六年来他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一直坚守在教育第一线,从未间断过班主任工作,同时还担任学校的业务主任、少先队辅导员。这学期,他带毕业班的数学课兼班主任,二年级的数学老师因身体不适请了一段时间的病假,滕老师看二年级的数学课拉下了,主动给二年级代数学课,直到二年级数学老师病愈。但他从来没有诉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去世之前他带病坚持工作,还在给孩子们讲课,怕因为自己的病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以满腔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工作,踏踏实实的做事,兢兢业业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温暖了朱田小学全体师生,温暖了朱田镇的父老乡亲,温暖了费县的每个角落。

  滕老师用多种形式主动和家长联系,尊重家长,和家长平等交流沟通,帮助家长全面认识、了解孩子,并在教育孩子上形成合力。他帮助、指导家长不断提高家教水平和自身素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热爱学生,对学生全面关心,关爱学习困难或家庭情况特殊的学生,对学生不讽刺挖苦,体罚或变相体罚。课上得有趣,孩子乐意听老师上课,喜欢老师教的这门课,喜爱崇拜老师,作业布置得当,批改认真及时。他是家长眼中的好朋友,学生眼中的好老师。

  滕佩国同志16年风雨兼程,耕耘在朱田小学这片的热土,耐住了清贫,守住了操守,他年轻的生命,一路寂寞,一路热血,任劳任怨;16年呕心沥血,坚守人民教师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他以高尚的师德、渊博的学识,启迪了无数幼小的心灵,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 ;16年如一日,他把炽热的爱和满腔的血,全部倾注,以他一生的勤劳朴实与执着,谱写了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的壮丽诗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