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腔热血写就从警春秋

2016年03月04日 15:12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199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始终坚持执法为民,恪守群众利益高于天的理念,二十多年来,先后破获刑事案件38起,治安案件31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万元。

满腔热血写就从警春秋

爱岗敬业铸就公安警魂

亓贵明工作照

亓贵明工作照

  亓贵明,男,1965年5月出生,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历任新泰市公安局户籍民警、沈家庄派出所民警、指挥中心通信科副科长、网监科科长、青云派出所副所长、市机关保卫科长。

  他199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始终坚持执法为民,恪守群众利益高于天的理念,二十多年来,先后破获刑事案件38起,治安案件31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万元。参与引导、劝说、处置群众上访事项3467起,31157人次,配合办案单位打击处理闹访缠访违法嫌疑人178人,预防和处置火灾隐患5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56条,未发生有影响的突发性群体事件。

  敬业爱岗,勤政为民写忠诚

  在工作上,亓贵明是单位出了名的“牛脾气”,工作起来是“死心眼”,每次领导派给他难活累活,别人躲都来不及,他却“欣喜若狂”,从警以来,他不知自己熬了多少黑夜,也不知自己天南地北地跑了多少路,更是没休过完整的节假日。2001年网监科成立时,只有三个人和一张办公桌,各项监察业务几乎是一片空白,而此时的新泰、新汶两城区三证全无的“黑网吧”、经营不规范的网吧鱼龙混杂。亓贵明同志率先垂范,带领科里其他两名民警一道,不分昼夜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摸清了全市300余家网吧的基本情况,删除有害信息500余条,查处网吧违规经营案件35起,全市网吧市场走上了良性循环轨道。亓贵明同志累得嘴上起了泡,同志们劝他请假休息,他却说:“没啥,以前只搞通讯,缺乏室外活动锻炼,多练练适应了就好了。”他的敬业精神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赞扬。在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在他和战友们的努力下,历经艰辛和磨难,用了两年时间,于2008年初,建成了全省首家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为做好新泰市网络信息安全及侦察破案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8年调任青云派出所副所长、市机关保卫科长以来,坚持以身作则,既是科长,又是科员,同时还是巡逻员,凡事想在前,干在前,做到“眼勤、手勤、腿勤、嘴勤”,在安保方面哪里有情况、有问题,他就出现在哪里。在工作中,他常年坚持不定时巡查,并经常夜查,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知有多少次,天不亮就在一线巡逻,夜深了还在蹲守抓捕。伏击守候中,不分酷暑严寒,一蹲就是几个小时,成绩的背后,是他大量的汗水和辛苦付出。2009年5月,向阳小区20多户业主储藏室被撬,被盗电动车一辆及物品一宗。亓贵明同志组织人员,及时分析案情,经连夜的排查蹲守,最终将嫌犯赵某缉拿归案,经审讯,该犯2008年1月至2009年5月先后盗窃电动自行车45辆,价值67870余元 。

  重拳出击,身先士卒保平安

  在任网监科科长期间,他顶着人手少、任务重、办案经费不足的压力,团结带领同志们加班加点,对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给予了狠狠打击。先后参与公安部组织开展的打击网络赌博及网络色情专项行动,破获网上散布虚假信息案两起,破获省厅督办的网络赌博案件一起。2014年9月10日8时许,亓贵明同志在市委执勤时,发现一名上访中年男子郭某,欲进入市委大楼见市主要领导反映问题,在核对其身份检查物品时,发现其携带长约33cm的匕首,他首先带领民警对其进行政策攻心,通过思想教育,郭某放松了警惕,亓贵明同志趁机扑上,将匕首夺下,并将其制服,依法进行拘留。当时,同事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万一郭某临时反悔刀尖一转,将会有很大的生命危险呀!

  不辱使命,真情服务解民忧

  亓贵明同志常说,当警察感觉最深的是苦和累,但当工作中帮到了群众,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就觉得人生的价值得到充实,信仰得到实现。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他充分发挥工作优势,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将原本生硬的日常工作变成了为民服务的火热舞台。2007年8月23日,家住平阳小区的张某夫妇到网监科求助,称其子沉迷网络。22日下午从家里偷拿了1200元钱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家人万分焦急,请求公安机关帮助查找。亓贵明同志接到求助后,一边劝说张某夫妇不要过分焦急,一方面带领人员到市区网吧挨家挨户查找,同时,利用网络技术手段,迅速查找张某夫妇儿子上网的大致区域,最终在枣庄市市中区网吧将其儿子找到,并与其父母一道耐心地作孩子的思想工作,使其重新回到了父母身边。张某夫妇万分感激,说:“人民警察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多亏了您给俺把儿子找到,要不然我们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找到,这孩子在外面待一段时间就会学坏了。谢谢!谢谢!”。

  任青云派出所副所长、市机关保卫科长后,他更是坚定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意识,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及时处理来信来访,塑造良好的公安干部形象。2011年6月,石莱镇刘某因个人户口丢失、原企业缴纳押金未退还等多方面诉求,多次到市委进行缠访闹访,喝药、上吊、身上浇汽油一手持刀一手拿打火机,企图在市委院内自杀,情况十分危急,亓贵明不顾个人危险,冲上前和其沟通交流,稳定其情绪,通过与其两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其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并了解到其本人为98年中专毕业生,因当时未能分配有负面情绪,原所在企业现已破产,退还押金难度较大,且本人户口已丢失。通过多方沟通,帮助其找回了户口,并与原破产企业协商,将其押金及时退回,还坚持与刘某交心交流,及时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一提起当年的事,刘某深有感触的说:“当时就是想发发心中的闷气,也没想着能办成事,多亏了老亓哥帮忙跑前跑后,这么多年攒下的难事才能解决,有困难找警察,这是一点没错啊!”

  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亓贵明同志与同事一道,共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500次,使38名未成年人重返家庭,收到锦旗6面、感谢信8封,展现了新时期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模范风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亓贵明同志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先后 3次被嘉奖,获得山东省公安密码通信比赛优胜奖、泰安市网监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市信访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市机关优秀党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当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继续牢记宗旨,永葆本色,为群众幸福安康的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