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守护人

2016年03月04日 15:19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界河镇的东部山区,有这样一位老人,他以山为家,和树为友,每天起早贪黑,只为守护着万亩山林,留住青山绿水

护林员赵敦丰

护林员赵敦丰

  在界河镇的东部山区,有这样一位老人,他以山为家,和树为友,每天起早贪黑,只为守护着万亩山林,留住青山绿水,他就是灵泉山上的一位普通护林员——赵敦丰。

  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赵敦丰摸摸这棵树,看看那棵树。“这些树又长了,真快,一晃都22年了。当年,我刚当护林员时,这些树只比我高一点儿,现在眼看就成材了。”提起这片山林,他总有说不完的话。步入赵敦丰老人居住的看山小屋时,简陋的房间布置深深体现出这里条件的艰苦;床头柜上摆放着的白花花的药瓶和依靠在一边锈迹斑斑的护林棍向我们讲述着赵敦丰老人所经历的沧桑岁月……

  赵敦丰老人出生在灵泉山脚下的后枣村,今年72岁,他22年如一日坚守工作岗位,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用一颗爱心精心守护着灵泉山上的棵棵树苗,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护林员。他职责范围是查看有没有人盗砍盗伐林木、有没有人将火种带进林区或在林区用火、林区有没有发生病虫害、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政策等,每天巡查至少要走20多公里山路,每巡查一趟都要出一身大汗。凭着对环境的熟悉,赵敦丰老人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并准确判断火情位置。一到森林防火紧要期,他每天晚上总是抱着一床被子搭在肚子上,坐在山顶的椅子上取暖打盹,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起来了望巡视。2005年的一天下午,山坡一带因有人吸烟引发火情,他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请村干部组织人上山救火,同时自己率先向火场冲去。一不小心翻入山沟,摔伤了左腿,但他顾不得疼痛,爬起来继续向火场冲去。一个多小时后,山火被扑灭了,但他的左腿至今留有伤痕。

  “要当护林员就莫怕得罪人,如果都怕得罪人,山上的树木怎么经得起砍?” 赵敦丰说,去年他有一个邻居盗伐了山上的几棵树木,不久被他发现了,随即报告了镇林业站,这位同学被镇上处以1000元罚款。有村民说,赵敦丰做事太较真,为护林得罪了一些人,大家都说他义务奉献工资都没有,还得罪人太不值得。

  “把灵泉山管好了,大家都受益,就是不拿工资我也要干!” 赵敦丰说,护林员又是消防员、战斗员。除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林护林,赵敦丰老人又更进一步的向世人展示了他对这座大山的忠诚挚爱。为了让更的多人意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他把印刷的护林防火的宣传册分发给每一位进山的人,并不厌其烦的向人们苦口婆心的宣传森林防火的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 在赵敦丰老人当护林员的这22年的时间里,他所守护的灵泉山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失火事故以及滥砍乱伐的事件。

  22年的时间,赵敦丰老人穿破了上百双胶鞋,硬是踏出了一条条崎岖的山路。他走过的山路长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6圈。他的存在让山林的树木更加茂盛,让天空变得更加蔚蓝,让安全防火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