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不惧艰险

2016年03月04日 15:19作者:来源:大众网

救人

冒雨疏导交通

执勤

  周鹏,男,汉族,1974年1月出生,福山区回里镇人,中共党员,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巡警大队教导员。

  从警22年来,他扎根巡逻一线,牢记使命,不惧艰险,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多次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并光荣负伤,落下“九级伤残”,昼夜连转,身体严重透支,身患严重糖尿病,心脏、眼底等多处器官出现并发症,眼底病变已达“糖网三期”。一次又一次的蹲点守候,日复一日的出警抓捕,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使他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慢性疾病,腰部、腿脚多处受伤。凭借一双“铁脚”、一双“神眼”, 累计盘查可疑车辆11.8万台次,参与治安清查行动400余次,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600余名,抓捕公安部网上逃犯17人,打掉犯罪团伙75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万元。22年来,周鹏驾驶的警用摩托车、警车换了10辆,行驶里程达80万公里,穿破皮鞋、胶鞋40双,笔记本用了110个,写满了1万余条重要信息。这一辆辆警车、一双双鞋子、一条条信息、一连串的数字,见证了周鹏从警路上的艰辛与付出,记录了他巡逻防范、打击犯罪的惊心动魄与生动故事。他的勇敢顽强、拼搏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队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拼命三郎”。2015年11月,周鹏同志再次因病住院,单位希望他多休整一段时间,他却说“比起伤病的折磨,更让我感觉难受的是离开我的工作岗位”。

  2014年4月,福山区城里街东首雨污管道分流施工现场发现大量出土古钱币,周鹏同志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非常敏感的文物保护意识,短时间内将散落在群众手中的100余枚古钱币予以缴回,成功清理古钱币600余斤,并安全护送到文物仓库。2014年7月,受10号台风“麦德姆”影响,福山突降大暴雨,路面积水达450毫米,为了保障道路畅通和群众安全,周鹏同志从早上6时至13时,与队员持续奋战7个小时,疏导过往车辆1100余辆、救助遇困群众50余人。由于长时间在站在水里,他的双脚麻木、瘙痒,腿部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

  周鹏个人先后荣获 “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全市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省级老年维权先进个人”、 “全省公安基层标兵”、“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最美警察”提名奖、第五届“烟台道德模范”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