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托起正义的天平

2016年03月04日 15:2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年的司法生涯中,她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先后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500多件,所办理的案件无一差错,没有一起案子因裁判不公被投诉举报。荣获2015年度胶州市道德模范。

赵燕工作照

赵燕工作照

赵燕(右一)深入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

赵燕生活照

  赵燕,女,汉族,197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胶州市人民法院胶西中心人民法庭庭长。20年的司法生涯中,她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先后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500多件,所办理的案件无一差错,没有一起案子因裁判不公被投诉举报。荣获2015年度胶州市道德模范。

  1996年赵燕进入到胶州市人民法院工作,1999年开始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她心载天平,廉洁公正,努力解民忧、维民权、保民安,用她特有的耐心、细心和爱心,在法与情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用她的真心、真情感动着每一位当事人,使无数形同陌路的夫妻破镜重圆,使无数大动干戈的乡邻乡亲握手言和,使无数被儿女冷漠的老人有了幸福的晚年,使无数弱势群体感受到了司法的阳光。

  一案一世界,一诉一乾坤。法官审理案件,就像医生看病一样,要查清病根,对症下药,只有灵活运用办案技巧,才能真正有效地解决矛盾。2010年3月的一个早晨,她象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法院,但刚走到大门口,就发现有一位衣衫不整,拎着行李包的人缩缩瑟瑟的等在门口,她一眼就认出来这是她的一位云南的原告当事人。她赶紧将他领到办公室,给他倒了一杯热水,可是还没张嘴说话,这位一米八大个子的男人眼泪却掉了下来,说太难,真不想活了。原来原告起诉主张设备有质量问题,要求退货并返还购货款,因为原告的主张需通过申请质量鉴定来证实,但鉴定需要缴纳鉴定费,同时试机鉴定也需供送特殊要求的高压电,这两项共需费用约10万元,原告已没有能力预交这些费用了,落魄无奈的原告再次向法官求助。若按照现有的证据,原告只能承担举证不能的责任。该案好似已经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她没有轻易放弃,而是再次联系被告方到庭,希望努力通过调解的方式寻求一种解决途径。她想到换一种思维方式,不从设备质量考虑,而是考虑若被告能同意以合理价格回收该设备,则一切问题将迎刃而解。她将这个想法与原被告双方一沟通,果然,原被告都表示同意,后最终原被告双方以320万元的回收价格达成调解。为确保协议的履行,她又与原被告双方当事人一起远赴云南,冒着大雨在云南帮双方办理好设备及款项的交接。一件棘手的案件得到了顺利解决,原告非常感激,被告也很满意,合议庭其他人员也都说这一结果太出人意料了,她却开玩笑的说:“见不得男人流泪,只有努力想办法啦!”

  选择了法官职业,就是选择了忠诚,选择了责任,就要有超过普通民众的道德和良知。这么多年来,赵燕一直把“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准则,自警、自策、自励。民商事审判处于社会矛盾的风口浪尖,当事人托人找关系说情、打招呼等情况屡有发生,但无论是当事人请客送礼,还是亲朋好友说情打招呼,她始终坚守法律的底线,秉公办案,为此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她深知,作为一庭之长,光是洁身自好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坚持从严治警,带好身边的同志。要求干警做到的,庭长首先要做到。为此,她总是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大家。自从2013年8月份,她工作调整到胶西法庭担任庭长以来,她在自己办好案的同时,还带领全庭同志,勤勉敬业、奋发向上,克服困难,发扬团队精神,从思想上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服务群众方面的优势,通过多元化解决纠纷的方法,实现了“为民、便民、利民”的司法工作目标。在她和全庭同事的努力下,法庭工作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工作业绩有了较大提升,在全庭仅有三名审判员的情况下,2014年收案656件,结案629件;今年截至2015年12月8日,共收案793件,结案763件,比去年同期结案增长134件。其中调撤结案473件,调撤率61.9%;服判息诉率为93.1%;裁判上网率为99.7%。同时通过走访村庄、企业、召集辖区人民陪审员座谈、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驻地部门参加庭审观摩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好小法庭大职能的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但得到了法院领导和同事充分认可,社会各界和驻地政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曾荣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个人二等功一次、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个人三等功四次、先后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法官,青岛市优秀女法官、青岛市青年优秀法官、青岛市政法系统“争创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先进个人”、 青岛市政法系统职业道德标兵、青岛市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先进个人、胶州市道德模范、胶州市劳动模范。2014年、2015年她所在的胶西中心人民法庭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法庭、全市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优秀党支部。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内心崇高的品德。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能风雨兼程。在齿轮与麦穗辉映的天平下,赵燕就是这样用热情与真诚书写着属于她自己的人生档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