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为正义

2016年03月04日 09:37作者:来源:大众网

吕利群在采油值班室,认真填写《采油日报》记录本,详细记录当天的部分生成参数。

吕利群带领班员一同巡井,查看油井生产情况。

吕利群用大管钳,调整井口盘根压盖,保证光杆密封及润滑。

吕利群用活扳手调整原油自动计量器管线上的闸阀压盖,确保没有泄漏。

吕利群和班内员工一起谈心,舒缓工作压力,调整情绪。

  吕利群,男,出生于1984年4月,中共党员,胜利油田石油开发中心有限公司胜海采油管理区采油工。

  2015年4月,吕利群在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公交站牌前,发现一名男子将前面女士的挎包划开盗走钱包。吕利群勇敢上前抓住该男子夺回钱包,谁知碰到的是犯罪团伙,面对凶狠的犯罪分子,吕利群正气凛然,经过短暂对峙,最终维护了社会正义。吕利群坚守党员信念,生活中坚持用浩然正气维护社会正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坚持身先士卒,努力工作,多次荣获胜利油田石油开发中心有限公司文明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5年4月21日,春寒料峭,风吹到脸上很有些凉意。正值休班的吕利群,站在山东东营石油大学胜利学院106路站牌前,准备坐车回家。等车的人很多,有老有少,相互紧挨着,因为都想先一步上车,场面有些混乱。

  汽车刚一停靠,人群迅速向车门涌去。吕利群随着人群正要上车。突然,一只粗壮的手趁着一片混乱,快速将侧前方一位女士的挎包拉链拉开,熟练地拈出了里面的钱包。

  这是一名40多岁的男子的手,但这手却伸到了不该去的地方。是小偷!吕利群来不及多想,趁公交车门还未关闭,立刻猛跨前一步,用胳膊将该男子牢牢架住,用力直接推上车,推到车上。

  被破坏了好事的男子,扭过头,面露凶色,气势汹汹的瞪着眼问:“小子,你干什么?”

  “你在干什么?手里拿的啥?”吕利群气势凛然,毫不示弱。

  吕利群转过头,对着前面还一头雾水的女士说:“喂,大姐,你丢东西了!”

  “啊,我的钱包呢,我的钱包呢?这可是我的看病钱啊。”女士急忙低头查看自己的包,包包的拉链已经被拉开,钱包不翼而飞,女士登时急了。

  这时,小偷的手上,还停留着一只女士钱包。吕利群毫不犹豫,狠狠抓住钱包,使劲一拽,从小偷手里夺过来,立刻交还给了失主。小偷一个趔趄,就在吕利群转过头,想要将小偷扭送派出所的时候,小偷挣扎着排开人群,飞也似地从后门逃下了车。

  “别跑!”吕利群拔腿就要追。突然,乘客中,两名壮硕的黑脸男一左一右,横在过道上,死死挡住了吕利群的去路,还狠狠瞪着吕利群,眼神似乎要吃人。

  “你们干什么?请让开。”吕利群说道。可两人一动不动,吕利群立刻明白了,这是团伙作案。他毫不退缩,用眼神和对方对峙着,在周围群众的目光中,双方足足僵持了1分钟。在吕利群凌厉的目光中,两个小偷先软了下来,狠狠瞪了他一眼,转身跑掉了。被偷女士也迅速报了案。

  事后吕利群也感到一阵心悸。 “我听到这个事,也埋怨他,这太危险了。”吕利群的妻子说。“可后来跟他聊这个事,他说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和谐社会,需要社会正气。他是个党员,下次碰到这种事,我相信他还会挺身而出,虽然很担心,但我很支持他。”

  不仅如此,吕利群的父亲邻居那里辗转听说了孩子的事,感到很惊讶,同时很开心。“虽然对孩子的事很担心,担心他受到犯罪分子的报复,但我们真的真的非常骄傲,这是我们家庭的骄傲,教育的骄傲,我们也希望他以后坚持下去,就像他的名字,做有利于社会的人,有利于人民的人。”吕利群的母亲说。

  生活中的吕利群乐于助人。几年来,7次义务献血。他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去敬老院探望鳏寡老人,参加山区助学公益行等。他主动为单位身患癌症、生活困难的同事捐款,提供帮助。每每谈到这些,吕利群总是轻描淡写,在他看来,助残助学、热心公益,维护社会正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每名公民应尽的义务。生活一身浩然正气,工作是拼命三郎。在单位,遇到管线穿孔等急难险重任务,吕利群都冲在前面。虽然身患痛风,但他总是忍着疼痛从没告诉别人,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在吕利群的带动和影响下,单位和周围越来越多的人走到一起,从自身做起,用行动引领社会新风尚,为维护社会正义、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