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汉子跳入冰水中救人

2016年03月04日 09:44作者:来源:大众网

  许怀新,男,1971年出生于南城单楼行政村李庄一个贫困的家庭里,在家排行老二,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以种地为生。他从小就积极帮助父母干农活,做力所能及的事,培养了勤劳、善良的品质。

  事情发生在2016年1月30日下午1时左右,南城办事处董庄村刚满七岁的男孩董浩然跟随其母亲李晓霞到西郊孙庄西村找其母亲的朋友邢香云。之后董浩然与邢香云六岁多的儿子赵浩宇一起玩耍,在玩耍的过程中两人的玩具汽车跑到了孙庄西村的大坑中。天气严寒,大坑的水上结了一层薄冰,董浩然与赵浩宇追着玩具汽车来到大坑旁,在拿汽车的过程中不慎踩破冰层落入水中。

  此时许怀新正骑车去西郊孙庄邢香云家找其丈夫赵勇。在行至离赵勇家10米左右时,突然听到有人喊“快救命,有小孩落水了”,他来不及多想,把车子一扔,飞奔到小孩落水的大坑旁。循声望去,许怀新发现有两名儿童在冰水中拼命挣扎,时而浮出水面,时而沉入水底,时隐时现,情况非常危急。这时其中一名孩子的母亲邢香云也赶到了现场,并迅速趟入水中准备施救。许怀新见状不顾严寒,奋不顾身,不加犹豫地跳入刺骨的冰水中。但是他自身水性并不是很好,再加上水上有一层冰,而且越往里冰层越厚,成为营救的最大障碍。许怀新不得不在往前游动的过程中,不断地用肘部击碎冰层。他非常艰难地向小孩的方向游去,奋力地想去抓住孩子。这时,相继来了许多附近村民参与救人,一名村民也趟入水中,刚进去就冻僵了,连说话的力气都快没有了,连连摇头,岸上的村民马上把他拉了上来。这时许怀新已经在水中央施救,但是严寒的天气、刺骨的冰水让他很快耗尽了体力,并慢慢失去了知觉,最终沉入了水中,不见了踪影。事发后不久,有群众拨打报警电话,派出所和消防人员随后赶到,并立即展开救援。一名消防人员下水后发现水较深,救援非常困难,不得不又重新回到岸上,并立即调用搜救船。一边破冰,一边向落水人员划去。在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艰难的搜救,终于将四名落水人员全部打捞上岸,出水时,许怀新的手还保持着救人的姿势。四人马上被抬上早已等待多时的120急救车。虽然经过努力抢救,也未能挽回几条鲜活的生命。

  一名质朴的农村汉子,为了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却能在生死攸关之际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伸出救援之手,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救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冰冷刺骨的严寒中展现了“侠义勇者”的英雄气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