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 勇救落水老人

2016年03月04日 14:50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4年12月19日,天气寒冷,东湖西村的村民王建银正带领着村民在滕头苗木种植基地干活,大家正干得起劲的时候,忽然听见一阵阵的呼救声。王建银立即带着人循着声音找去,老远就发现在距离他们50多米的鱼塘里,一个人影忽隐忽现。

  王建银,男,41岁,生于1975年7月,肥城市湖屯镇东湖西村的一名普通农民。

  记者找到王建民的时候,他正在苗木园林里忙碌着修剪树枝,提起救人的事,王建民一直摆手说不值一提。

  2014年12月19日,天气寒冷,东湖西村的村民王建银正带领着村民在滕头苗木种植基地干活,大家正干得起劲的时候,忽然听见一阵阵的呼救声。王建银立即带着人循着声音找去,老远就发现在距离他们50多米的鱼塘里,一个人影忽隐忽现。

  “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王建银带着工友们急忙跑到跟前,这才看清,一位70多岁的老人正在鱼塘里挣扎着,寒冬腊月的水刺骨冰凉,眼看着老人就快要坚持不住了。正在大家犹豫着要不要下水的时候,只见王建银脱掉外套,转身跳入了冰冷的水中,一把抓住了落水老人的手,在工友李柱学、刘太祥等人的协助下,把老人救上了岸。

  因为救援及时,老人只是呛了几口水、受了惊吓和冻凉,没有生命危险。

  闻讯赶到的老人的家人,看着浑身湿透的王建银和筋疲力尽的李柱学、刘太祥,一个劲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啊,你们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啊!”。

  原来落水老人叫王凤琴,落水的水塘是她家承包的鱼塘。那天,老人去查看鱼塘的时候,发现鱼塘有死鱼,便用渔网打捞,在打捞时,脚底一滑,不慎落入水中。

  很快,王建银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寒冷下水救人的英勇事迹很快传遍了湖屯镇,大家都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王建银是湖屯镇东湖西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今年41岁,在湖屯镇滕头园林苗木公司上班,是生产队的一名小组长。在工作中,一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不怕苦,有着一股实干精神,在单位受到领导和同事的称赞。他带领的十多余人的工作组负责30余亩苗木的除草、打药、剪枝等工作,他任劳任怨,不辞劳苦,很少因为家里的事请假。对于王建银施手救落水老人的事,工友们都说不奇怪,如果再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他肯定还会毫不犹豫的这么做。

  在生活中,勤俭节约,助人为乐,为人坦诚,深受邻里的信任和好评。王建银有个幸福的6口之家,父母虽然年迈,但在他和妻子的照顾下,身体健康;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做点小生意,经营着一家小卖部。妻子说,王建银平时就是个热心肠,平时,邻居有个两口子吵架的或者需要帮忙的,他都往前凑,是村里出了名的和事佬。平时看见路上有块石头,别人都是绕着走,他得把石头搬走了才行。对于王建银这次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老人的行为,妻子说:“当时知道以后,有点后怕,天气这么冷,贸然下水还是很危险的,但是我知道,如果有下次,我也挡不住。”

  湖屯镇党委、政府发起了向王建银同志学习的号召,大力宣传他的光荣事迹。2014年底,市政法委对王建银等人的事迹进行了表彰,并发放3000元的奖励基金。

  王建银,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在看到有人落水的时候的瞬间反应,真切反映了他内心的本真和善良,谱写出一曲新时期道德风尚的正气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