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窟中救出落水者

2016年03月04日 15: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姜涛工作照

乔小平工作照

  姜 涛,男,195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栖霞市公安局松山派出所民警。

  乔小平,男,1982年3月出生,群众,现为栖霞市公安局松山派出所协勤。

  2016年2月9日15时许,栖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报警:长春湖水库管理处坝基附近有三名群众掉进冰窟中。松山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后,值班民警姜涛立即带领协勤乔小平等人赶到现场,发现距离岸边约20米处有一名落水女子,另两名落水者不见踪迹。情况危急,松山派出所协勤乔小平立即用绳子系在腰上,在冰面上匍匐向落水女子处爬去,当乔小平快接近落水者时冰面突然破裂,乔小平掉进冰水中,岸边其他民警立即通过绳子将乔小平拉出水面,并拖回岸边。

  时间就是生命。松山派出所民警姜涛不顾天气寒冷、自身已58岁的年龄,以及冰层疏松有可能再次落水的危险,毫不犹豫地将绳子系在自己腰上,再次在冰面上向落水女子爬去。当姜涛爬到落水女子附近时,冰面再次破裂也掉进冰水中。紧急关头,姜涛不顾自己安危,一把抓住落水女子,并将腰间绳子递给落水女子,由岸边民警通过绳子向外拉。因周围有冰层阻挡,救援相对缓慢,落水女子体力已经不支,姜涛一边用拳头及胳膊砸开周围冰层,一边托着落水女子往岸边游去。经民警30多分钟的努力,姜涛及落水女子终于被拉上岸边,因冰寒刺骨、冰层较厚和用拳头、胳膊砸击冰面,姜涛体力耗尽,右手、胳膊及腿部等多处被划伤。

  姜涛和乔小平同志在救援过程中,不顾天气寒冷和个人安危,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壮举受到在场群众和落水者亲属的高度称赞。姜涛同志作为一名从警33年的58岁老民警,面对身处险境的落水群众,没有丝毫迟疑,英勇果敢、勇于担当,在寒冷的冰水中用自己的身体为落水群众打通了一条生命通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乔小平同志2012年冬天曾经破冰入水救出过一名掉进水库的群众,不懂水性的他时隔4年再次遇到群众落水,仍然置个人生命于不顾毫不犹豫的第一个冲上去参与营救,他是当之无愧的道德模范。他们英勇事迹当天即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分享转发,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众多网友及市民纷纷点赞。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烟台电视台、栖霞电视台和齐鲁晚报、烟台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争相予以宣传报道,众多门户网站及微信平台纷纷进行刊发转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充分展现了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和忠诚履职的优良作风。

  姜涛先后荣获“银盾荣誉奖”、 “全市优秀公安基层民警”、“个人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乔小平曾荣获“栖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