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6旬的平民英雄

2016年03月04日 18:12作者:来源:大众网

  邢善富,男,63岁,张店区公园街道齐赛园社区居民、淄博市二建公司退休职工,现在帮家属做卖馒头生意。

  见义勇为火中救人敢向前

  去年3月的一天,商场西路北十七巷5号楼发生火灾。正路过的邢善富听到“着火了”的喊声后,立即向着火的方向跑去。

  当邢善富发现着火的是闫姓老人家的时候,想到那家有两位老人分别是86、87岁了,其中老太太不能走路,平时也不怎么出门,很可能在屋里没有跑出来。他捂着口鼻赶紧穿过院子往屋里跑,想拽开门查看情况,可是门把手已经被火烧得很烫了,第一次没能拽开门,他忍着烫手的高温,又使劲拽了几次才把门打开。门一打开,一股黑色的浓烟夹杂着热浪就扑过来,他差点被呛倒,这时候屋内木头、海绵、油毡纸冒出的火苗一米多高,院子与屋子内已经充满了浓烟了,根本看不清屋子里的人。邢善富喊了几声,老人回答了,在确定老人的位置后,让老人先自己向外边走,然后又进去找到了老太太,当时老太太已经被浓烟呛得直咳嗽,邢善富也呛得喘不过气来,眉毛和头发都被火烤焦了。顾不得许多,想先把老太太救出去,由于闫老太年龄大、不能走路,邢善富也已经61周岁了,几经努力,自己没能把老人背出现场。在邻居的帮助下,才一起把闫老先生的老伴抬了出来。这时,附近的邻居都赶来救火,而闫老先生还在屋里,邢善富和邻居再次冒着高温和浓烟冲进屋里把闫老先生也架了出来,并多次进屋里把老人的财物抢救出来。当别人问邢善富,他都这么大年纪了,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为什么还冒险去救人的时候,他憨厚地笑了笑回答到:光想着救人了,救人这么大的事,哪顾得了想另外那么多?火被扑灭后邢善富回家换了身衣服又回到自己的馒头摊做起了生意。

  路见不平出手相助显正义

  年轻时起,邢善富就乐于助人,邻居、亲戚、朋友谁遇到困难、过不去的坎,他就积极挺身相助。三楼邻居刘朋身患糖尿病,身体很不好、走不了路,出外就医时家属和孩子无法把他送到医院。邢善富知道情况后,多年来经常背他上下楼到卫校医院看病就医。

  2004年,邻居荣芹在结束一天的生意,走到商场西路时,突然被一个21、22岁的小伙子从背后推了一下,然后抢了她提着的包就跑。邢善富听到求助的喊声后追了上去,一直追到卫校门口,从背后一脚把小偷踹倒,把提包给夺了回来,一分钱不少的交给了荣芹。在别人的帮助下向110报了警,警察赶到现场后,把那个小伙子交给了警察,邢善富等人才离开现场。

  2009年,有一次刘朋在在家中突然发病晕倒,邢善富得知消息后,到他家背起他和刘朋的家属一起往医院跑,然后帮他挂号、买药就医。在医院看完病后邢善富又把他背回三楼的家中。回到家帮他倒上水,让他吃完药才离开。每次刘朋昏迷的时候都是邢善富背他去医院及时治疗,刘朋的家属说那时候多亏了邢善富,如果没有邢善富的帮助,后果不可想象。她从内心里感谢他,为有这样的邻居感到荣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