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心做婆婆小棉袄三十年

2016年03月03日 10:30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张炉集镇姜庄村,有这样一个好儿媳,她与婆婆同住在一个屋檐下30余载,从没有过怨言;她虽然与婆婆没有血缘关系,平日里却比亲生的还要亲;她对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别人眼中她就是婆婆的贴心小棉袄……

“憨儿媳”三十年甘心做婆婆的小棉袄

 

    李子玲,女,汉族,1956年5月出生,东昌府区张炉集镇姜庄村。

  在张炉集镇姜庄村,有这样一个好儿媳,她与婆婆同住在一个屋檐下30余载,从没有过怨言;她虽然与婆婆没有血缘关系,平日里却比亲生的还要亲;她对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别人眼中她就是婆婆的贴心小棉袄……

  见到李子玲时,她正在给婆婆做新被子。她说老人年纪大了,翻身子不方便,新被子盖着轻松也暖和,这几年每到冬天李子玲都会给婆婆坐床新被子。今年还不到60岁的李子玲由于照顾婆婆,没少费了心血,头发已经变得花白。

  提起李子玲,很多人都说她“憨”。1981年,李子玲嫁到姜庄村。婆婆苏凤荣传统思想浓厚,重男轻女。刚结婚那几年每到吃饭时家里的男人都到正屋里坐着吃饭,婆婆让儿媳妇蹲在厨房里灶台前吃饭。平时不喜欢儿媳妇出门,李子玲就很少到附近村里赶集。别人都说以前婆婆对李子玲管的那么严,可她却像亲闺女一样照顾婆婆,真憨,但她却不以为然。

  对李子玲来说,现在每天都是忙碌的,照顾90多岁的婆婆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老人年事已高,从早上起床、做饭、洗衣服、帮老人按摩洗脚,她都照顾得无微不至。日复一日,竟不知不觉地持续了30多年……

  李子玲从结婚就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对婆婆的性格脾气和生活习惯非常了解,老人喜欢吃什么干什么她都非常清楚,从来没有和婆婆发生过争吵。这几年婆婆上了年纪,身边经常需要人照顾,李子玲就和婆婆住到一个屋里,晚上睡在一个床上。老人晚上需要方便时,李子玲及时给老人披上衣服,下床时搀扶着,生怕老人发生意外。屋里常备着一个尿盆,每天早晨起来后,李子玲都会给婆婆倒尿盆,倒完后仔细的刷洗几遍,平时尿盆都是干干净净的。

  早上5点,李子玲准时起床,先烫个鸡蛋花让婆婆喝,早上8点时再熬上稀饭。婆婆一般9点钟起床,李子玲帮婆婆洗涮完再伺候老人吃饭。老人每天要吃四顿饭,李子玲说,老人上了年纪吃的少,要多吃一顿。老人爱吃泡馓子,为这李子玲每逢张炉集时要骑10多里地的自行车去给婆婆买馓子。

  婆婆由于上了年纪,骨头开始变得松软。前些年,老人有几次走着走着路,腿一软栽倒过两次。李子玲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非常着急,没少问过大夫,后来知道老人是由于缺钙才出现这种情况,她就经常给婆婆买来钙片吃,有时炖点骨头汤让婆婆喝,现在老人腿脚不那么软了,走路有劲了。

  婆婆苏凤荣有四个儿子,李子玲的对象是老人的三儿子,老人三十年来一直和三儿子家生活着。去年老人的三儿子去世了,其他儿子喊老人到家里吃饭,并让老人在自己家住一段时间时,老人总是说:“我得回家,家里有子玲呢!”

  在李子玲的细心照顾下,已经95岁的婆婆精神头很好,口齿清楚,脸面光润,眼不花,腿脚能走路,有时阴天了,她还自己往厨房里抱柴火。她经常对别人说:“俺子玲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