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精心照顾孤寡伯母

2016年03月04日 09:49作者:来源:大众网

扶伯母散步

陪伯母聊天

喂伯母喝水

  邱延超,男,1960年6月出生,成武县汶上集镇邱海村人。成武县汶上集镇邱海村55岁的邱延超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在村里一提起他,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27年来,他把无儿无女的伯母接到家里,当成自己的亲娘无微不至地照顾,用一颗善良的心演绎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敬老爱亲的赞歌。

  把伯母接到家里伺候

  邱延超的父亲兄弟两人,伯父、伯母没有子女,伯父28岁英年早逝,撇下了伯母一人,过起了孤苦的生活。看到可怜的伯母,邱延超从懂事起就许下了要照顾伯母一辈子的诺言。那些年,伯母的种地、打面、买油、看病等大事小情,都是邱延超上门帮忙,家里有了好吃的或逢年过节就把伯母接到家里“共餐”,村里人都夸他是“打着灯笼难找的好侄子”。

  到了1988年,邱延超看到伯母已过花甲之年,该需要人照顾了,便与父母商量,腾出了一间干净朝阳的的房子,把伯母接到了自己家里,从此,孤寡伯母告别了孤独的生活,享受着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

  端碗送饭先伯母后父母

  邱延超把伯母接到了自己家里后,他和妻子同时照顾着父母、伯母三位老人。邱延超说:“对待三位老人,说起来,最优先的还是伯母,一日三餐,我把第一碗饭菜先端给伯母,家里有了好吃的,先让伯母品尝。”

  后来,父母先后去世,伯母心生孤独,常常长吁短叹。为使伯母有个好心情,邱延超坚持天天给伯母一张笑脸,一有空就陪伯母聊天解闷,把日常小事或新闻讲给伯母听,并教育孩子们要孝敬老人。伯母喜欢听戏,邱延超就给老人买了一台收音机。平时,邻近村子只要唱戏,他就带着老人去看戏。2013年春天,邱延超听说离家9里多的牛双楼村唱大戏,他用电动三轮车带着伯母一连看了五天,让老人过足了戏瘾。

  不让伯母受一次凉

  老人年龄大了,最怕受凉生病。邱延超始终把这一点记在心头,当成伯母健康保健的首要任务。一到冬季,他就及早给伯母备上电褥子、暖水袋,坚持天天给伯母洗脚、晒被子。平时,天天叮嘱妻子让伯母吃热饭,千万不让她吃温凉不热的饭菜,更不要吃剩饭。一次,伯母吃饭时,刚吃了两口不小心摔烂了碗,他放下碗筷,立即到厨房给伯母做了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他还坚持常年给伯母备一些预防感冒、拉肚子的常用药,发现老人一有不适,就给老人服药。

  雪雨天他没出过门

  6年前,邱延超的儿子在深圳结婚安家,有了孩子,从此,妻子常年在深圳照看孙子,照顾伯母的担子落在了邱延超一人身上。为照顾伯母,他学会了做饭,蒸馒头、擀面条、煲汤等;为照顾伯母,他很少出远门,特别是雪雨天,邻居们都串门、聊天、喝酒,放松一下,可邱延超却不敢出门,他怕伯母一个人在家摔倒。一次,邱延超给人帮喜忙,正值雪后还没化冻的天气,因担心家里的伯母,他在主人家里简单吃了一碗份饭就回了家。

  在邱延超数十年来的精心照料下,伯母虽已到了95岁高龄,但依然身体硬朗,大脑清晰,还能上街串门。邻居说“老太太全托了她侄子的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