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老人在身边是福份

2016年03月04日 10:26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香厚,今年48岁,临沂市沂南县大庄镇司马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没有很高的文化,但她高尚的行为却被村里人所称道。

  “家有老,是个宝。”这是挂在徐香厚嘴上的一句话。聋哑残疾人张庆明是徐香厚的一个远房大伯,今年已是91岁高龄。多年前,她看到老人无依无靠,加上身有残疾,生活极为困难,她便经常去照顾他。

  “只有把老人接到家里来,俺才能放得下心,才能睡个安稳觉。”

  原来张庆明老人住在山岭上的大石头房里。几十年的风雨已使它变得岌岌可危,原先的老邻居们有条件的都搬到山下去了,只剩下几户人家都相隔很远,每到下雨下雪天,路滑难行,别说取暖了,连吃饭都是大问题。老人年纪大了,安全很重要。“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来,村里人会不会说闲话?况且自家的住房也不宽敞。”徐香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时整夜睡不着觉。

  只记得八年前夏天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倾盆大雨下个不停,不时听到有树枝折断的声音。徐香厚担心老人的安危,翻来覆去睡不着。知妻莫若夫,丈夫拿着雨披、手电说:“别在家干着急了,走,去看看吧。”夫妻俩直奔老人的石头房。打开门一看,老人的屋里已经积满了水,老人坐在床上看到徐香厚夫妻俩“啊啊”的直拍手。徐香厚流泪了,她用期待的目光看着丈夫,丈夫说:“接,接,接回家都睡个好觉!”就这样,夫妻二人把张庆明老人接回了自己并不宽敞的家。

  “有个老人在身边是俺家的福份,只要老人过得舒心,俺苦点、累点都高兴。”

  刚到徐香厚家的时候,老人还保持着自己生活的一些习惯,从不洗手、洗脸,为此,徐香厚费尽了心思,打着手势与他交流,每次都像哄孩子一样哄他洗刷。更不能让人理解的是,老人的行为有些古怪,从来都不肯换洗衣服,生怕别人会把衣服给洗坏,每次徐香厚问他要换洗的衣服,他都硬抓着衣服不放,为此,徐香厚只有趁老人晚上睡着时“偷”来洗。

  每天照顾一个又聋又哑、脾气又古怪的老人,其中的艰辛大概只有徐香厚一个人知道,就这样不知不觉8年过去了,但她从无怨言,从不嫌弃。有人问徐香厚,“这么多年你就没有烦过?”她只是笑笑,“这有啥啊。有个老人在身边是俺家的福气!”徐香厚自己也身患疾病,需常年吃药,家里一儿一女,只有几亩薄地,还不够付医药费。儿子上学,丈夫在农闲时外出打工,女儿也很懂事,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虽然家境不富裕,但是8年来在生活上,徐香厚总是精打细算,自己省吃俭用,对老人的饭菜从来不马虎,一日三餐不重样。

  如今的张庆明老人脸色红润,身体硬朗,从来不感冒。每到节假日徐香厚一双儿女回来,吃饭时儿子总是先给爷爷搬椅子,女儿总是先给爷爷盛饭,一家人其乐融融。

  “赶上党的好政策,让老人在有生之年住上了属于自己的新房,了却了我们一家人的心愿。”

  最近两年,老人总是闷闷不乐,好像有什么心事,徐香厚就犯嘀咕:老人又怎么了?一连几天,徐香厚就趁老人出门的时候,远远的跟在老人身后。原来,是人家有盖新房子的,老人就那么远远的、呆呆地看着。徐香厚明白了:老人是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啊!可是自己家境不富裕没能力盖。于是她找到村委、镇里,到县残联争取了部分资金,在徐香厚家里给老人新盖了两间房子,看着老人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徐香厚打心眼里高兴,老人虽不会言语,但他湿润的眼眶掩饰不住他内心的感激和喜悦之情。

  徐香厚常说:“人在年纪大时都要用人,我辛苦点算个啥……”多么朴实的话语啊!徐香厚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农家妇女,她用自己的行动传承了沂蒙山人特有的善良与纯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