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人擎起一片天

2016年03月04日 15:02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国芳,女,1965年出生,寒亭区第二棉纺厂退休职工。她二十多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和患病住院的公公,将自己的青春和心血奉献给了老人。

  婆婆瘫痪在床 媳妇细心照料

  1989年,孙国芳年仅49岁的婆婆葛荣芳因突发脑溢血入院。昏迷第9天,婆婆奇迹般地苏醒过来,然而,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婆婆神智不清,瘫痪在床。在婆婆连续住院20多天,病情稳定后,孙国芳和丈夫将婆婆接回家照顾,当时只有25岁的孙国芳从此便开始了一边带孩子一边照顾婆婆的生活。

  为了方便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他们一家人便住到了一起。从那到现在,整整25年,孙国芳晚上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休息过一天。婆婆一天到晚都躺着,为防止生褥疮,孙国芳便每隔一段时间给她翻身、按摩,晚上也睡不好,一晚要起来三四次。每天早晨天不亮,她便起床抱婆婆去小便,然后给婆婆穿衣、洗漱,然后再去做饭。吃完早饭后,孙国芳简单收拾一下家,给婆婆全身按摩。在孙国芳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婆婆的身体恢复得很快,仅用了一年,自己就能用左手吃饭、看书了。

  公婆都信任她 胜过亲生儿子

  祸不单行,孙国芳的公公在20多年前得了喉癌、胃癌,需要常年住院治疗。为了不耽误丈夫工作,孙国芳就主动扛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重任,公公住院期间,孙国芳就只能医院和家两头跑,轮流照顾公婆。要照顾两位重病老人,压力和辛苦可想而知,但孙国芳从无怨言,尽心尽力照顾在医院的公公和在家瘫痪的婆婆,公婆经常跟她说,摊上他们这样的患病老人,真是苦了她了,但孙国芳从不在意,反过来宽慰老人:“都说子欲养而亲不待,现在我能有机会照顾你们,我觉得很很踏实,很幸福。”2009年,孙国芳的公公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由孙国芳照料,孙国芳也没有不好意思,大大方方照顾公公,把公公当成自己的亲生父亲来对待,在孙国芳的精心照顾下,公公的精神状态良好。2013年,86岁的公公因病去世,那段时间孙国芳非常伤心,亲戚朋友就都劝她节哀,保重身体,毕竟她悉心照料公公二十多年,尽了孝道,但孙国芳认为他们是一家人,无论谁离开,这个家就不完整了,照顾公公的时候,虽然身体很累,但心里很踏实,现在公公去世,心里空落落的。

  常年劳累浑身疼 照顾婆婆尽全力

  多年来,孙国芳悉心照顾两位老人,自己也累出一身的病,由于婆婆不能自己上厕所,都是孙国芳抱着婆婆上厕所,每次抱起婆婆,孙国芳都需要用膝盖顶着婆婆的身体挪动,如今她的膝盖肿胀,常常需要还要注射药物来缓解疼痛。由于经常吃力下蹲或站着用力,她的小腿也出现了静脉曲张,严重时疼得不敢用手碰。另外,因常年劳累,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等疾病也不请自来,用孙国芳的话说,身上没有一个不疼的地方了。

  婆婆右半边身子发病的时候经常不自主地乱踢乱甩,孙国芳的身上被踢的青一块紫一块。虽然自己现在浑身是病,但伺候婆婆还是会尽全力。她只希望在自己还能照顾得动的时候,少让婆婆吃些苦,让她舒服一些。

  小区内无人不夸 成为孩子的表率

  这么多年来,孙国芳一直尽心尽力照料公公、婆婆,小区的居民都看在眼里,说起孙国芳,他们无人不知、无人不夸,大家都说,孙国芳是天底下最合格的儿媳,这么多年来照顾两位患病老人,实在不容易,孙国芳值得小区所有人学习。 “这么多年,从来没听她这个儿媳妇抱怨过。我们这些当了婆婆的都很是羡慕,都觉得这辈子要是能有一个这样的儿媳妇,那真是上辈子积德了!” 一位邻居如是说。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孙国芳孝敬老人的影响,她的儿子、儿媳也很孝顺。“儿子、儿媳总是说,现在看我怎么做,将来他们也会怎么做,让我跟他爸爸放心。”孙国芳说,每当这时她心里都会觉得很满足。

  2015年,孙国芳荣获“孝感潍坊十大人物”提名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