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年尽孝养父母

2016年03月04日 18:19作者:来源:大众网

  宋兰英,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披甲村村民,是宋乐德、毕秀兰夫妇养女。刘传金,上门女婿。夫妻俩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养父母,成为邻里之间广为流传的佳话,曾入选“淄博好人榜”,2016年,被评为““临淄区道德模范”。

  养父母恩情重如山。宋兰英现年65岁,刘传金现年69岁,夫妻两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却是远近闻名的孝子孝女。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披甲村的宋兰英是宋乐德、毕秀兰夫妇抱养的女儿,宋乐德、毕秀兰老两口所生的两个儿子均幼年早逝,后来抱养了养女宋兰英。宋兰英幼时多病,宋乐德夫妇为给养女宋兰英看病动手术连家里的宅院都变卖了。宋兰英痊愈后感激之情刻骨铭心,决心报答二老的养育大恩。后来入赘女婿刘传金,老少四人团结和睦勤劳治家,宋兰英夫妇先后生育一女一儿,两位老人帮助其养大成人。

  养女女婿膝前尽孝数十年。养父宋乐德因严重关节病不能站立,5年前开始卧病在床;99岁的养母毕秀兰,几年前做了肠梗塞手术,身体也大不如从前。宋兰英夫妇对待二老始终百依百顺、精心照料,十分孝敬,不是亲生更胜亲生,将两位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成为孝老爱亲的典范。“现在老人年纪大了,有的时候我一个人照顾不了他们,在照顾这个的同时吧,那个也突然间休克了。所以我们也抽不开身去打工,得时时刻刻陪在老人身边,好随时有个照应。”宋兰英谈及父母时这样说道。

  无微不至养父母颐养天年。刘传金患有糖尿病,宋兰英也有心脏病,虽然都身体不好,但是照顾老人一点也不含糊。特别是二老年迈多病,二人多方寻医问药,轮流昼夜服侍,从不厌烦。养母曾几次住院动大手术,宋兰英夫妇为岳母伤口擦脓上药、背进背出,精心照料直至痊愈。他们夫妇俩为卧床不起的养父擦屎端尿,不怕脏不怕累,每隔一段时间就帮老人翻身、擦洗,替换垫布,老人虽然长期卧床,但全身完好无损没有褥疮。两位老人虽然拉尿在室,但整间房子干净利落,没有一点异味。宋兰英为老人夏做单冬做棉,鞋袜衣帽齐全。老人住的屋内夏天有电扇,门上有纱帘,冬天屋内生炉取暖,门上有棉帘,室内温度冬暖夏凉。宋兰英平时换着花样给老人做饭,老人的日常生活调剂搭配,糕点瓜果样样俱全。周边邻居都说,两位老人能活到这么大岁数,都是宋兰英两口子照顾的福分。宋兰英却总说:再怎么做也报答不了老人的养育之恩,大爱之情溢于言表。

  孝道传承,家风树人。宋兰英夫妇在自己以身作则照顾年迈父母的同时也悄悄的感染到了儿女身上。前些年毕秀兰得了肠梗塞去医院做手术,医院的医生一看老人都96高龄做手术有一定的危险,劝他们采取保守治疗。在旁边的宋兰英儿子宋海涛说道:“医生,我只有这一个奶奶,无论花多少钱我都想让奶奶健健康康的陪在我身边,我还想继续好好照顾她。”站在一边的父母看着孩子,什么也都没有说,心里却感到莫名的高兴。或许是孝心感动了大夫,经过精心治疗,现在99岁高龄的毕秀兰身体康健,还能时不时下地走动走动呢。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宋兰英夫妇却能几年、十几年、数十年如一日不厌其烦的孝敬双亲,实属难能可贵,可敬可佩。这个特殊的家庭可谓幸福美满,团结和睦,和顺孝敬,全村老少羡慕不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