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老人的"中国梦"

2016年03月03日 10:13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个平凡不过的名字,一位普通的农村老人,却有着平凡而伟大的人生追求。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互助,融洽的邻里关系不仅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

  一个平凡不过的名字,一位普通的农村老人,却有着平凡而伟大的人生追求。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互助,融洽的邻里关系不仅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在莱芜官寺社区里就有这么一个人,他照顾高龄老人、帮助乡亲友邻、义务劳动、拾金不昧,用无私的心感动着身边的人们,用行动影响着大家,用农村人的淳朴善良为相邻热情服务。他的名字叫刘继茂。

  一、“人人都会老,人人应孝老”。

  69岁的刘继茂家住莱城区官寺小区8号楼,原是莱芜鄂庄煤矿工人,自2005年得知小区9号楼内有一对高龄老人,生活困难,老年体弱,生活难以自理,退休在家的刘老汉便自发开始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吃药打针的钱全包,买菜做饭的活全干,天好给老人晒被子,为老人理发洗脸干家务……老人将他们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般的照料,一干就是十年,如今两位老人均已90有余,在刘继茂老人的精心照料下,仍精神矍铄、满面红光。用刘继茂自己的话说:“人人都会老,人人应爱老。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爱老敬老,就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明白这个道理,能帮助别人,自己也很充实也很幸福。”

  二、“我很爱管闲事”。

  69岁高龄的刘继茂是社区出了名的好心人、热心肠。一旦小区有了什么事总是能看到他跑上跑下、尽力解决问题的身影。邻里闹纠纷,他主动去帮助调解。记得小区里有一对小夫妻吵架、闹离婚,刘继茂知道后多次上门做工作,苦口婆心劝说两人,终于将矛盾化解了,不但不再闹离婚,反而小夫妻俩重归于好,过上了美满的生活。一次在小区偶遇骑车摔伤的一对母子,围观群众中刘老汉二话没说就送两人到了附近的二院,安顿好母子俩,联系家人到场后离开,病人家属拉住双手要送感谢金,他都一口回绝。很多次他拾金不昧,拒绝接受他人的感谢礼品;很多次他义务处理邻里纠纷,默默忍受来自他人的不理解与非议,他自己说:“我爱管闲事,邻里里闹别扭、两口子打架闹离婚也都爱找我解决,如果通过我的劝说或帮忙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我刘老汉愿意管,也爱管。我觉得,只管好自己家的老婆孩子,那不幸福,能帮忙着叫别人也幸福了那才叫真正的幸福。”

  三、“义务劳动,撑起刘继茂的中国梦”。

  1999年,退休在家的刘继茂就发现小区附近的一处公共厕所因长期打扫不及时,环境卫生极差,给社区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与恶劣影响,刘老汉自筹打扫工具,每天清晨天微微亮便去义务清扫厕所。从最初的义务打扫厕所,到后期的义务打扫社区环境卫生,不管刮风下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前几日,莱芜下了四天的大雪,年近70的刘继茂仍自带铁锨、扫帚自发扫雪,因为路滑、雪大、天冷,他滑倒了也感冒了,但是他仍天天坚持出门扫雪,身边很多人都质疑他图啥,刘继茂说:“雪大路滑,每天上班的孩子和大人不安全,我在家没事儿,帮他们扫出一条回家的路,现在我身体好能活动,就该多劳动,发发光、发发热,为社会提供点正能量。”

  刘继茂就这样,始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更多的人,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也充分体现了其对生命价值、社会、人类和人生观的一种积极态度。“助人”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助人”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

  真是有了像刘继茂同志这样的助人为乐者,弘扬着助人为乐精神,通过这些助人为乐的努力和行动,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关爱,人与社会的相互融和,政府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