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无偿捐献稀有血液

2016年03月03日 10:53作者:来源:大众网

谷新昭,1965年8月出生,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职工。

  

  谷新昭,1965年8月出生,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职工。

  “扎针、抽取、循环……”看着400毫升淡黄色的血小板从鲜红的血浆中成功分离,医护人员轻轻拔下针头,柔声叮嘱好好休息调养。这一幕,谷新昭每个月都会经历,他是稀有血型RH阴性AB型血,已在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3年。无数陌生人的身上流淌着他的鲜血,延续着珍贵的生命。

  “虽然从未谋面,更不知道谁是谁。但一想到他们输了我的血以后能活下来,远离病痛的折磨,健康、快乐地生活,我就觉得这是一件光荣和有意义的事情……”谈到义务献血,谷新昭话语真诚朴实。

  3年多累计献血6800毫升

  谷新昭的献血之旅始于一次偶然的爱心行动。

  2012年3月份的一天,谷新昭去商场购物,看见献血车停靠在华联商场门口,车上LED显示屏显示急需RH阴性AB型血。谷新昭心想:“献次血吧,指不定我就是那种血型,也解了谁的燃眉之急。”

  抽上血,他得知自己的血型恰巧符合条件,便对医生说:“能抽多少就抽多少。”医生笑着回答:“那哪行,要在保证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献血,就400毫升吧,献多了对您身体健康有影响。”

  献完血后,医生对谷新昭说:“您是RH阴性的AB型血,这种血型很稀缺,关键时刻能救人。”“救人”这两个字便深深地印在了谷新昭的心中。

  后来,谷新昭得知,RH阴性血型是一种稀有血型,仅占全部血型的不到1%,被称为“熊猫血”。而其中,AB型血本来就少见,RH阴性AB型的就更为稀有,所以该型血又被称为“熊猫血”中的稀有血型。而谷新昭正是拥有这种血型的人。

  得知自己属于稀有血型以后,谷新昭每年都会定期拿出献血证查看时间,只要规定时间一到,他便前往血站献血。从2012年至今,谷新昭无偿献血11次,无偿献血小板17次,累计献血量6800毫升,无偿献血证已经登记了满满6本。

  “献血是做善事”

  “谷师傅性格好,为人正直真诚豪爽,工作认真负责,在单位也是出了名的好人。”单位同事们称赞道。

  血小板不能储存,谷新昭就在市中心血站留下了联系方式,每次献血小板时,随叫随到。当被问及有没有想过多次献血会影响自己身体时,谷新昭表示,每次血站打电话都是紧急求援,自己的身体怎么也比病人要好,献点血小板算不了什么……

  说到自己的爱心之举,谷新昭直言是受到父亲的影响。父亲多年义务为村民做物件修理,谁家电器出了问题,谁家门锁坏了,父亲总是上门帮助,是远近闻名的热心人。

  “献血是做善事,能救人,这也是我坚持献血的原因。”谷新昭表坚定地说。

  志愿做献血宣传大使

  除了无偿献血,谷新昭还自愿担当了志愿服务的角色。他笑言:“我要以亲身经历做献血宣传,发动周围人积极献血。”

  谷新昭时刻不忘进行献血相关知识讲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周围人传播献血的益处。为了能让自己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去献血,谷新昭在闲暇之余格外注重心志调节、日常饮食和锻炼身体。为了保证各项指标达标,谷新昭合理调整饮食结构,三餐以粗粮为主,应季而食,少吃反季果蔬。

  “无偿献血的光荣行为,我一定还会坚持下去。”谷新昭表示,希望自己的爱心救助更多人,温暖更多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