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年默默守望

2016年03月04日 09:52作者:来源:大众网

彩虹豆部分会员合影

陪孤寡老人聊天

上街义务宣传

义务为老人查体

  一个人做一件事容易,一群人做一件事容易,一个群体做一件事也容易。但一个团队二十四年如一日,矢志不渝,让平凡而细微的这件小事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可谓名副其实的---

  守 望

  从1992年到2016年,漫长的二十四年,“彩虹豆”们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薪火相传,默默守望,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由1个人发展到今天的238人。成为伯乐故里的一道风景、一张名片、一个元素、一面旗帜,乃至一种信仰、一种精神……

  萌 动

  1990年2月,刘兰升从部队转业到成武县供电局。只要听说谁家的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看到谁家生活困苦时,他总会不自觉地伸出援助之手。

  1992年9月,他应邀到成武二中做军训教官。在整齐的队列中,突然看到有2个学生脚上的鞋子露着脚趾、鞋底不小心就会随时脱落时,眼睛湿润了。趁操练休息的机会,他买回两双鞋子,让孩子们换上。

  夜深人静时,两个孩子破旧的鞋子时时映入他的眼帘,从那天起,刘兰升就开始了捐资助学。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刘兰升就捐资8000多元,资助21名困难学生,让8名农村孩子跳出农门,走进了高等学府。

  刘兰升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带到了成武县供电局,埋下了生根发芽的种子,孕育出薪火相传的火种。

  1995年,刘兰升、崔红河、牛德成、贾玉萍、袁涛等五名职工组成了志愿服务小组,从成立的那天起,他们就利用节假日、星期天走上街头为民服务。他们骑着自行车,车上插着“为民服务”的小三角红旗,他们在县城设点修电器、钟表、理发等,并在设点的附近帮助孤寡老人、烈军属,市民亲切地称他们为“电雷锋”。成武县供电局义工志愿组织初见雏形。

  汇 聚

  志愿服务小组五名成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和感染着周边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当中。 短短半年的时间,成武县供电局义工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到60多人。他们就给自己的组织起了个不起眼的名字----成武萤火虫志愿服务队。

  山东省电力优秀农村电工崔洪河是九女供电所的一名农村电工,家庭并不富裕,但从1990年起,崔洪河主动承担起了照料辖区内8位孤寡老人的义务。工作之余,崔洪河为他们打水、磨面、买菜、看病;为她们扫雪、贴对联、包饺子放鞭炮;为她们修房、拉电、买新衣,让崔氏、李氏、刘氏等8位孤寡老人无忧无虑地安度着幸福晚年。二十多年来,他先后送走了崔氏、李氏、刘氏等5位孤寡老人,仍有3位孤寡老人在他无微不至地照料中安度着晚年。

  菏泽市十大孝星牛德成是敬老院的常客。二十多年来,每逢节假日和星期天,他总是带着生活用品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洗头、拆洗被褥,陪老人聊天,给患病的老人按摩,让老人们时时感到夕阳的美好、生活的幸福。

  2005年3月5日,成武萤火虫志愿者协会迎来了第126个志愿者,这天,正式更名为成武县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

  接 力

  为做大做强“彩虹豆”这个品牌,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开展的服务更加广泛,从小服务到大服务,从有形的送“鱼”到无形的送“渔”,行善施乐完成了质的飞跃和蜕变。

  在二十多年的漫长岁月中,彩虹豆拥有精品志愿服务多种活动,他们先后推出了“十小工程”——助学工程、夕阳工程、暖残工程、甘孤工程、感恩工程、牵手工程、技巡工程、授渔工程、暖冬工程、电力工程。

  全军基层建设模范中队成武武警中队是彩虹豆经常登门的单位。彩虹豆的志愿者们在学习中队精神的同时,更把服务带到了军营。

  每年,彩虹豆的志愿者们把中队所有的高压线路检修一边,把所有的用电设施检查一边,让用电安全渗入到军营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

  随着官兵的调离、退伍,中队“四小工”中的“小电工”也经常变换。为保证“小电工”缺人不缺岗,志愿者及时手把手教授新战士,让新战士迅速掌握基本的用电常识和娴熟的维修技术。

  在宣传安全用电常识中,志愿者还针对部分居民安全意识淡薄的实际,制作了便民服务卡、安全用电画册等,上门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并走进孤寡户、空巢户、贫困户、留守户等特殊家庭,帮助他们打理家务,检查用电线路,更换破损线路、灯泡和开关等。

  据不完全统计,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自成立以来,累计上门服务6470人次,为4216名客户解决了用电困难。

  大田集镇陈小庙村陈振红,今年62岁。因家庭贫穷,40多岁才娶了一个智障妻子。两年前,智障的妻子因病去世,家里留下了分别11岁、8岁、3岁的三个孩子。

  陈振红与三个孩子相依为命,住在一间透风漏雨的板房里。四个人挤在一张断腿的小床上。每逢附近村庄有红白喜事,陈振红就领着孩子们去捡拾吃剩的饭菜。馒头长满了毛,他们就剥掉皮;饭菜发霉了,就放在锅里煮一下。

  2015年9月的一天,当彩虹豆志愿者发现这样情况后,他们集体商议,为陈振红一家租赁了房屋,添置了必须的生活用品,送去了学习用品,使孩子们重新走进学校,并积极与民政部门联系,从根本上解决这家人的基本生活问题。

  王刚强是成武县开发区王庄村的村民,前几年因与人合伙搞养殖血本无归,欠下一屁股债。妻子承受不了打击突然离家出走,留下了两个嗷嗷待抚的孩子,并卷走了准备建房的钱,一家人只有住在临时搭建的板房里。

  2015年,为摆脱家庭的困境,王刚强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东拼西凑12万元,租赁了60亩地种植甘薯。谁知屋漏偏遭连夜雨,丰收的20多万斤甘薯滞销,无人问津,又一次陷入血本无故的困境。

  当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会长苏华率领志愿者随访两个孩子时,得知这一情况,一方面召集彩虹豆的志愿者们前来义买,一方面通过微博散发信息,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帮助这个多难的家庭度过难关。

  在苏华的奔走呼吁下,短短十几天的时间,王刚强的20多万斤甘薯销售一空,让这个频临绝境的家庭死而复生。

  担 当

  他们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诠释得那样清晰明朗;他们让人性真善美的光辉,得以最自然的释放;他们用一颗跃动的爱心,完成着爱的传递。

  目前,成武县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已注册会员238名。他们不记得做了多少好事、帮助过多少人,他们认为这些事是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2008年,汶川大地震,志愿者侯江涛推迟婚期,踊跃报名参加救援。他让成武县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的旗帜飘扬在映秀湖畔,彰显出责任和担当。

  2010年,一产妇大出血,急需输血。手术室外撸起胳膊的彩虹豆志愿者们,让生命得以延续,彰显出责任和担当。

  2015年,一场30年不遇的大雪,阻断了交通。黎明时分,大街小巷跃动的彩虹豆铲除积雪的身影,彰显出责任和担当。

  ……

  24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而在人类的旅途中却是那么的漫长。彩虹豆的队员们薪火相传,一茬接一茬。

  有的队员变老了,但他们依然坚守在最前沿,守望着这份执着,这种精神!新的成员加入了,补充了新鲜的血液,前辈的接力棒传到他们手里,他们传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守望着这份赤城,这份信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