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让生命延续

2016年03月04日 09:58作者:来源:大众网

  “虽然是义务的,还需要接受一次手术,但能救活那个患者我觉得一切都值得。”2014年11月,鄄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张宁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接受了为他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手术,她无偿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救活了一位距山东千里之遥的广州男子,成为我国第45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张宁,女,1981年10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鄄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住院医师。在上大学时,张宁就多次参加义务献血活动,2012年,她在泰安医学院读研期间参加一次献血活动,看到了招募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宣传材料。“觉着是好事,就报名了。”体检、采集血样……就这样张宁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还不普及,所以面对众多等待治疗的白血病患者,能配型成功进入最终捐献治疗期却是一个很漫长的等待,张宁就这样默默等待了2年。

  2014年6月,张宁接到山东省红十字会通知,和一名病人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3个月后再次进行高级配型成功,捐献日期定于2014年11月。张宁没对医院任何人提及此事,在进行捐献前查体等准备工作中从没有耽误一天的工作时间。

  “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能拯救他人的生命,我很开心。”张宁说,为了不给父母添加心理负担,她并没有向老两口提起此事,手术期间,只有丈夫在身边。

  捐献前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动员,皮下注射集落刺激因子,使骨髓释放出大量造血干细胞进入血液循环中,张宁开始出现头疼,失眠严重,在进行干细胞动员的6天,需要曲马多止痛,吃安定药才能入睡。

  捐献时,张宁完全处于清醒状态,从她的手臂静脉中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液从一个手臂静脉中流出,通过导管流入单采机中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其它血液成分将通过导管和采血针流回另一手臂静脉,整个采集过程在全封闭的状态下进行,时间约3个多小时。

  由于受赠者为成年人,体格较重,需要细胞数量较多,第一次不够用,又抽取了一次,捐献工作进行了2天,时间长达6个多小时,血液体外循环5次。在捐献期间由于抗凝剂的作用出现体内脱钙及钾离子的丢失,出现手足及口唇麻木,恶心呕吐等症状。只有在捐献过程中不停的静脉推注葡萄糖酸钙,及泵人氯化钾。即便是这样干细胞滤取工作结束后张宁仍然手足发麻,不能正常行动。

  痛苦面前张宁没有丝毫恐惧和畏难,救死扶伤的大爱之心使她忘记疼痛。“自己的付出换来一个生命的延续,对我来说这是最大的幸福。”张宁的善举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期间山东省红十字会及济南市红十字会的领导曾多次看望慰问并送去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如今广州男子已经成功移植了张宁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为表达感谢,他托朋友给张宁送了一面锦旗:骨髓无价,大爱无疆。但作为志愿者,他们的信息是保密的,并没有见面的机会。而作为一名志愿者,她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帮助更多病人重获新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