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济弱的实业家

2016年03月04日 14:42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家文自接任山东文隆化轻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在短短10余年时间里,创造了物资行业发展的奇迹。目前,公司总资产近亿元,年销售近2亿元,年创利税1000余万元,位居滕州纳税百强榜,多次被评为枣庄市百强民营企业、滕州市十强民营企业。

董事长、总经理王家文在全市慈善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党建活动王家文同志率先捐款0.5万元

  王家文,男,汉族,1956年8月出生,滕州人,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75年参加工作。现任滕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常委、山东文隆化轻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王家文自接任山东文隆化轻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在短短10余年时间里,创造了物资行业发展的奇迹。目前,公司总资产近亿元,年销售近2亿元,年创利税1000余万元,位居滕州纳税百强榜,多次被评为枣庄市百强民营企业、滕州市十强民营企业。他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始终秉持“兴企为民、回报社会”的理念,积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帮贫济困、扶危助弱”的传统美德,力行义举,奉献爱心,对社会上一些孤寡老人、失学少年、下岗事业人员、遭遇疾病或特困家庭伸出了援助之手。

  2003年,在滕州市物资局工作期间,一名退休职工身患疾病且家境贫寒,他主动带头捐款、捐物,并帮助其就医;在走访系统内一名困难职工时,看到该职工家庭住房年久失修,屋顶晴天进风、雨天漏水,无力进行翻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在多方筹集资金的基础上自己又出资2万元,帮其建起了新房。2007年5月,南沙河镇某村一名患重病女学生住院,难以支付高昂的医疗费,他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自掏腰包派人到医院送上2000元,以解燃眉之急,并要求不留姓名。通过“慈善一日捐”、“赞助文化节”、“党(团)员义务奉献日”、“文企联姻”、“帮包扶助”、“捐资助学”、“文化下乡服务三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支持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建设。

  近年来,他个人及其所引领的企业先后参与赞助了滕州市红荷节、墨子文化节等大型节会活动,走访慰问了滕州市光荣院、滕州市消防大队,帮包扶助了龙阳镇谷堆石村、张汪镇年庄村、羊庄镇南宿村等进行文明生态村、文明幸福村建设。在开展“一帮一帮包扶助新农村”建设活动中,他先后出资70余万元为东沙河姜桥村、大坞镇单庄村等村庄修筑道路、打水井、建设文化广场、购置农用机械等,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誉。在5.12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他迅速行动起来慷慨解囊,并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捐款达59.65万元,其中他个人两次捐款10万元,并向灾区捐赠了100余床新棉被等物资,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奉献了自己的爱心……。

  截止目前,其个人已经为当地慈善事业和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各类捐款近200万元,他引领的公司也通过各种形式共向社会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400多万元,为当地慈善事业的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其个人先后荣获“中国爱心企业家”、“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十大慈善之星”、“齐鲁好当家人”,滕州市“慈善总会创始人”、“爱心公民”、“慈善家”、“慈善楷模”等光荣称号,2010年,王家文同志被评为“中国诚实守信好人”;其家庭也被评为“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