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路上永不停步

2016年03月04日 14:44作者:来源:大众网

17岁时,他怀揣着梦想来到青岛参加工会组织工作。在40多年的工作经历中,先后担任纺织工会主席,在原中共台东区委组织部工作,曾任青岛上清路小学、台湛路小学、广饶路小学、洮南路小学校长、书记等职。

王学珍(右一)参加青岛市公益活动

王学珍(右三)到学校开展公益讲座

王学珍(右三)参加青岛市创城文明巡访

  王学珍,男,汉族,193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退休教师。17岁时,他怀揣着梦想来到青岛参加工会组织工作。在40多年的工作经历中,先后担任纺织工会主席,在原中共台东区委组织部工作,曾任青岛上清路小学、台湛路小学、广饶路小学、洮南路小学校长、书记等职。退休后曾任青岛市文明巡访团团长,在退休的20多年里,虽然离开了钟爱的教育工作岗位,却始终工作在社会公益岗位上。

  扎根学校无私奉献

  1965年4月王学珍担任青岛上清路小学校长。建校初期,学校没有围墙、没有校门,只有一幢三层教学楼和一排平房,却有着55个教学班和2700多名学生。面对着巨大的困难,他没有退缩。一辆自行车、一卷铺盖陪着他扎进了学校。没有资金,他带着老师们亲自动手;没有机械,手推车、自行车齐上阵。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填平了学校里的大沟,铲平了学校里的土坡,造出了3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在此基础上,他不断申请资金,到处与社会单位建立互助合作关系。在共建单位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又为学校四周建立了围墙,建设了校门,使学校成为了一个完整的学校。

  进入八十年代,学校被市政府确定为对外开放单位,学校先后与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实干出人才,上清路小学也先后培养和输送出21名校长和区级领导。

  老有所为为公益献身

  退休后的王学珍始终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信条。刚开始是在教育系统做公益活动。在区教育机关的推荐下,担任关心下一代协会会长,后又担任区老教育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工作,积极深入各个小学调研,贯彻教育方针,推广先进教育经验。

  从2003年起,王学珍的公益之路不再局限于教育系统,而是广泛地参与到社区、社会中,积极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从浮山新区的社区文明巡访团团长,到市北区文明巡访团,直至青岛市文明巡访团团长,十多年的巡访活动他没有完整休过一个节假日。每次的创城活动中,他都是带领着108个社区的4000余人的市北区文明巡访团,走遍市北每个街道和社区,深入大街小巷,宣传创城的意义,检查纠正不文明之风。从沿海一线的栈桥、中山公园到新建的长途汽车东站,到处留下了他的脚印,媒体称赞他为“街道里的布衣钦差”、“城市文明的啄木鸟”。

  从2006年至今,王学珍先后被评为市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秀个人、岛城文明巡访先进个人、青岛市文明建设特殊贡献奖、青岛市关心公益事业爱心市民、市北区创建文明城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现年八十五岁高龄的王学珍老人仍然活跃在公益服务的舞台上,进入社区学校开展道德讲堂的授课,坚持定期组织社区党员参与各项活动,每年定向帮扶困难居民,为福彩和红十字机构捐款捐物。他秉承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信念,将在公益道路上一路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