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相髓 爱满人间

2016年03月04日 14:47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乡村教师的“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二十年,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先后荣获了商河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等光荣称号。

 

  扈秀花,女,商河县贾庄镇贾洼村人,1995年9月参加工作,在乡村教师的“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二十年,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先后荣获了商河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等光荣称号。2015年3月,扈秀花成为山东省首位对意大利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她的感人举动使之成为了家乡的荣耀。

  乐观进取,勤勉敬业

  扈秀花1995年大学毕业后,便选择了扎根在家乡的希望小学,走上教书育人的园丁之路,一干就是二十个年头。在教育教学中,她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爱心,始终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先后获得了各种成绩和荣誉,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也得到家长、教师和上级领导的肯定。在同事们的眼里,扈秀花有着一份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任何问题到她的手里,解决起来总是那么轻松愉快,每当接手新入学学生,她总是年级最早开展学生家访和谈心谈话的教师之一,率先摸清每一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后,才开始制定具体的班级管理方案,她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在全县区组织的统考中总能名列前茅。扈秀花坚持把“爱和奉献”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贯穿于自己的整个教育工作,她积极的态度也使身边的教师们受到感染,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她曾说“自己要积极乐观去做好工作的每一件事,让自己有一个快乐的生活,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教育。”

  热心公益,甘于奉献

  生活中的扈秀花,更是一名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爱心志愿者。2012年5月,在商河县红十字会组织开展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征募活动。在扈秀花看来,白血病患者和他们的家人是全社会都应关注和关心的一个群体,既值得同情又亟需社会帮助,有机会可以采集血样,哪怕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去挽救一个生命,都是义不容辞应该做的,于是她与身边6名爱心青年教师一同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时隔两年后的2014年9月,她接到商河县红十字会通知,称她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当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我配型成功,而且还是一位意大利朋友时,感觉自己中了大奖。”扈秀花回忆当时接到电话时的心情说。短暂兴奋之后,扈秀花毅然作出了“同意捐赠”的决定,在她看来这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加入志愿者队伍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帮助到别人。

  克服困难,挽救生命

  2015年3月16日,在扈秀花即将动身前往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时,她的腰椎病复发了。时间就是生命,扈秀花当时坚定告诉医护人员“只要我还能动,只要没有生命危险,我就一定要如期赴约。”3月18日扈秀花如期乘车前往北京,因沿途腰痛,不得不每一小时停车休息一次,为了不影响捐献的效果,她始终咬牙坚持拒绝服用止疼药物。在抵达北京后,扈秀花进行了3天休养并注射了动员剂。经过23日和24日两天的造血干细胞外周血采集,扈秀花捐献的270毫升珍贵的“生命之液”被装入了专用的采集箱,并通过10个多小时的空运送往意大利。扈秀花成为全省首例对意大利捐献、济南市第2例涉外捐献者。她也是山东省第381例、济南市第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爱是没有国界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够给国外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事后她热诚地说,“同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感召更多的爱心青年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