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重洋的爱心传递

2016年03月04日 18:15作者:来源:大众网

纪永浩参加造血干细胞交接仪式

纪永浩受公司表彰

纪永浩在工作中

纪永浩在造血干细胞捐献中

  纪永浩,男,43岁,淄博双凤山水水泥有限公司职工,2015年,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淄博市2例涉外、山东省第1例涉澳大利亚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者,曾荣获“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荣誉奖章、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

  纪永浩自从1999年开始就有献血的习惯,在2013年6月,他在献血时首次接触到红十字会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就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4年7月,他接到了山东省红十字会通知,得知自己与一名7岁澳大利亚籍白血病男孩造血干细胞初筛相合,当时,纪永浩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而且纪永浩当时患有中重度脂肪肝,为了让身体达到更好的状态,纪永浩从那时起就开始锻炼身体,控制饮食,几个月下来,不但体重减轻了十几斤,脂肪肝也从中重度变成了轻度。

  2015年1月28日,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纪永浩来到北京空军总医院,从29日开始,他每天都要打1到2针动员剂,直到2月2日早上6点半,纪永浩打了最后一针动员剂,其间他只有一次感到骨节酸痛等不适症状。2月2日早上8点,纪永浩进入干细胞采集室;8点半,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11点50分,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当问起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感受时,纪永浩笑着说:“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像献了一次血一样。”虽然捐献完毕后一切正常,但在刚刚接到捐献通知时,纪永浩的家人却是有些反对的。纪永浩的父母都是年过70的老人了,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了解,思想难免保守,纪永浩就反复向他们解释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献者并没有危害,还能挽救一条生命,终于,父母被他的劝服,就连原本不放心的妻子,也在潜移默化中支持起了他的决定。

  2月2日中午,纪永浩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下午3点半,北京空军总医院将190ml造血干细胞交到澳大利亚取髓人员手中,至此,纪永浩充满爱心的造血干细胞将远赴重洋之外的澳大利亚,去挽救一条7岁的小生命。纪永浩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外国白血病患童的义举,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淄博日报、鲁中晨报、齐鲁网、淄博文明网等各新闻媒体对纪永浩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跟踪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轰动。

  自1999年起纪永浩同志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捐献,仅2014年就捐献血小板9次。有时候血站血型告急会联系固定无偿献血者,每当接到这样的电话他总是义不容辞。从1999年至今,纪永浩已累计献血12800毫升,获得了2010-2011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近10年的坚持,纪永浩获得无偿献血证书可以摆满一桌子,然而纪永浩始终没有跟公司和同事提起,直到今年1月份捐献事宜基本确定,需要请假到北京采集造血干细胞,公司领导问起事情原委,身边的同事们才知道纪永浩同志10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的事迹。用纪永浩自己的话说,做这些事不图名、不图利,捐献是救死扶伤的好事,通过这样方式,能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尽一份力,希望自己的实际行动能引导更多的人们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

  在工作中,纪永浩也是一各敬业爱岗、勤奋好学的劳动榜样,为了促进车间内控成本的降低,在设备上挖潜增效,他把拆换下的损坏设备从新维修、组装,修旧利废,节能降耗,每月上报材料计划时,本着不花钱,花少钱,多办事的原则,最大限度的减少库存,无形之中,为车间精打细算,节约不少费用。在工作中他不怕脏、不怕累,凡事抢在前、干在前,多次巡检发现设备隐患,得到了车间及员工的认可。一次熟料入料皮带压带,刚运来的熟料实测温度有190度,压在皮带上时间长了会把皮带烫坏,在熟料高温影响下虽然是夜晚现场的温度也有高达四五十度,人站在滚烫的熟料皮带上,坚持十几分钟脚就受不了,尽管这样纪永浩还是不顾一切冲上前去扒熟料,让熟料皮带及时恢复运转。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他用风雨无阻的精神,为避免设备停机,确保生产线正常运转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公司和广大同事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