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的低保户

2016年04月01日 15:14作者:来源:大众网

  低保户拾金不昧 平凡处彰显魅力

 

  殷延才,男,1971年11月生,枣庄市薛城区周营镇石庙村农民,获得2014年度薛城区百佳文明市民称号。 

  在大多数村民眼里,殷延才也许是悲哀的。他自身有多种疾病后遗症,妻子患病,18岁的儿子早早辍学在外打工,穷的连房子都没有,至今还居住在他哥哥的瓦房里,唯一的收入就是村里给他申请的低保。

  2014年5月19日中午,身上仅有3.5元钱的殷延才到薛城区周营镇民政所询问低保金是否发放,一听说没开始发,就垂头丧气地准备回家,这是他5月份以来第五次过来询问了,只是因为家里真的太需要这个钱了。

  当他走出民政所约有半里路时,发现路面上有一个手提包,出于好奇便捡了起来。殷延才看了一眼,脑袋顿时空白:钱!一袋子钱。“说句实话,这辈子我真没见过这么多钱,惊得差点喊出声来!”一脸憨厚的殷延才说,“当时公路上并没有其他人。我没有其它想法,看着这么多钱丢了,失主肯定很着急。将心比心,我完全可以理解那种焦急的心情!”44岁的殷延才坚决地说,“只要不是自己的钱,就是不义之财,绝对不能留着的。拾到钱不还,不仅良心上受谴责,而且也是违法行为。”于是,他立即将装有11.9万元现金的提包交给周营派出所民警处理。派出所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失主----刘桥村会计刘远超。当刘远超出现在派出所和残疾人朋友殷延才面前,看到失而复得的巨款时,他非常激动,当场掏出现金表示感谢。殷延才很开心地笑着说:“能找到你就很好,别的不重要”。

  知道这件事的村民直呼:想不到,看不出,好样的!如果没有拾金不昧这件事,他会永远的作为别人眼中的弱势群体平凡下去。然而,他注定不是一粒普通的沙子,面对考验,他却做出了常人无法做出的选择,用最朴实的做法,表现出最不平凡,最不普通的举动,他是在平凡中成就了伟大,赢得了人们的敬佩。残疾的身体抵挡不了他追求高尚的品质,贫困的生活磨灭不了他伟大的魅力。

  低保户殷延才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一名普通群众所具有的高尚品质和良好社会公德。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是品质,是责任,更是践行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机,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这种精神更值得大力倡导和鼓励。我们要向殷延才学习,积极倡导“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持善良纯朴的心态,造就良好的思想道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