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拾金不昧心里净

2016年04月01日 15: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六旬环卫工拾金不昧心里净

 

  张之功,男,1953年7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区古城镇沙洼三村村民,古城镇环卫工人。今年1月,张之功在清理垃圾时捡到了两张共存有15000元的存款单,面对突如其来的“巨款”,月工资仅仅500元的张之功毫无所动,经多方打听,最终存款单“完璧归赵”。

  2013年,张之功当上了环卫工,负责沙三村周围的垃圾清理。一直以来对待自己负责的卫生范围兢兢业业,无论刮风下雨,老人起早贪黑从不怠工。张之功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收入不高,张之功做环卫工每月500多元的工资也不够家里开销,工作之余,他顺便捡些废品卖钱来补贴家用。

  1月14日下午,张之功像往常一样打扫完卫生,挨村转着捡垃圾。转到沙李村时,在垃圾箱里发现有一个蚊帐还算完好,想着让老伴缝一下可以装瓶子用,他便把蚊帐裹成一团带回了家。

  1月16日,劳累了一天的张之功推着环卫车刚进大门,就被老伴儿焦急地拉进里屋。“刚才收拾你前天捡来的破蚊帐,没想到上边还缝着一个小兜,你看看这是啥?”说着,老伴儿从小兜里拿出了两张皱巴巴的存单。

  戴上老花镜,摁着存折上的“0”数了好几遍,老两口四目相对。“这可是我三年的工资啊!”捧着这两张存单,老两口紧张起来,“丢了这么多钱,人家肯定急坏了,咱得想办法赶紧还回去。”

  “李俊德?”不会写字但识字的张之功认出了这个名字,“我知道沙李村有个干建筑的就叫这个名儿。”考虑到失主可能就是邻村的人,张之功更坐不住,但眼见天色已晚,他打算次日再到村里问问。“要是他的,咱就还给他,要不是他的,咱就报警……”心里装着事的张之功一夜都没怎么睡好。

  第二天一大早,天降大雪,为了能早些找到失主,张之功提前俩小时把卫生区的积雪扫完,早饭没来得及吃,就急急忙忙地跑到村里从沙李村嫁过来的人家挨家打问李俊德这个人。多方打探,他通过邻居联系到了失主的儿子。

  1月18日上午,听到父亲的存单被好心人捡到,在东营打工的李献忠、李献文两兄弟冒雪赶回老家,一定要感谢这位拾金不昧的好心人。兄弟俩从环卫工人张之功手中接过这两张存单,激动地流下眼泪,“15000元的存单让俺俩当垃圾扔了,要不是好心的张大爷捡到还给俺们,俺还不知道有这钱呢!”

  原来,李俊德早在2015年9月份就去世了,去世前曾因车祸卧床半年。据两个儿子介绍,李俊德出车祸以后,一直意识模糊,临走前倒是跟他俩提过存钱的事,但是老人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最终也没说清楚钱到底放在了哪里。几个月后,两兄弟收拾老人的遗物时,便把这个旧蚊帐扔在了垃圾箱里。若不是张之功捡到并把存款单送给他们,可能存在银行的15000元再也取不出来了。

  问起张之功在蚊帐里翻出上万存单时是否也曾有过犹豫,他笑着说:“谁看到钱也眼馋,但不是咱的,咱就不能拿。不光要打扫好卫生,咱心里也得干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