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油郎”“诚”感四方

2016年04月01日 17:26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坚持采用传统工艺磨制香油,以醇正的口感、地道的品质赢得了众多回头客。

“卖油郎”以“诚”感四方

  王超,男,汉族,1984年4月出生,高唐德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坚持采用传统工艺磨制香油,以醇正的口感、地道的品质赢得了众多回头客。

  王超的祖辈以经营小磨香油为生,从记事起,祖父王德厚便每天骑一辆破自行车走街串巷卖香油,王超耳濡目染,对小磨香油的制作工艺也熟记于心。王超毕业后开车给人拉货,走南闯北走了很多地方,他发现人们对于小磨香油情有独钟。于是,2010年,王超放弃了货运生涯,回到家乡重操旧业,建厂房、买设备、招工人,建起了小磨香油有限公司。经过几年诚信经营,如今客户遍及临清市、夏津县、茌平县、禹城市等周边县市,他自置了多辆厢货车,每天装货送货忙个不停,年销售收入可达300多万元。

  每天早上6点多钟,王超便穿上工作服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第一道工序叫筛芝麻,为了保证制作出的香油杂质少、香味纯正,王超不惜重金从湖北湖南等地选购籽粒饱满、匀称的优质芝麻。第二道工序是炒芝麻,这是制作香油很重要的一道工序,火候要拿捏的准,温度高了,芝麻容易糊,造成营养流失;温度低了,芝麻不熟,影响香油的味道。再经过上磨、对浆等几道工序,香气扑鼻、红中透亮的香油就熬制好了。为了检验香油的质量,王超都会拿着样品来到了化验室,检验合格后才进行灌装。一上午时间,王超在各个生产线上来回穿梭,从原料选材、炒芝麻,再到上磨磨制,出油灌装,他都身先士卒,在各个工序上严格把关。

  从祖父那里,他不但学到了小磨香油的传统技法,还学会了做人的道理。近几年,勾兑香油及添加香油精的香油比较常见,这些香油因为制造成本低,所以售价也低而且,仅凭味道很难分辨出来,但这种添加过量香油精的油,对人体消化系统有严重损伤。所以他下定决心,坚决不勾兑、不添加香油精,使用纯芝麻,沿用传统工艺,凭着良心用心做小磨香油,最大程度地保证了顾客安全消费。

  2012年,王超在一次产品检验中发现部分产品香味浅淡,原来在炒制芝麻的过程中火候不够以致过嫩。尽管香油质量可达相关要求标准,但是王超毅然决定销毁。王超不顾其家人阻拦,也不肯减价处理劣等产品,坚决杜绝次品出现、严把产品质量关。就这样,50多箱香油被白白倒掉了,带来了近万元的惨重损失。

  今年2月,因为价格实在,王超接到一个大订单,一宗百万元的生意很快谈妥。按照原来的成本计算,王超可以盈利一些,但是后来赶上了原料涨价、工人工资提高,整个算下来,这个订单做下来基本不挣钱。言而要有信,王超迎难而上,经过10多个日夜的加班加点,如期完成订单,王超和顾客都开心地笑了。

  在三十里铺张排村,每天前来购买王超的小磨香油的顾客络绎不绝。“这里的香油味正天然,特别是老板人实在,俺吃了很放心。”顾客王春红说。王超以诚实信用感动四方,从不欺瞒顾客、缺斤短两,深得客户的信赖,并由此生意红火起来。“我会一如既往地诚信经营,也希望我的产品走到五湖四海的厨房里。”王超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