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士践行为民服务承诺

2016年04月01日 17:3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22岁参军,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62年从军队转业到哈尔滨,1980年因身体原因离休。自2005年回到家乡南蓉芙村10多年以来,他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承诺

八旬老战士离休回乡 践行为民服务承诺

——蒙阴县垛庄镇南蓉芙村老党员杨松贵诚实守信事迹

杨松贵到垛庄镇敬老院看望五保老人(沙发中间)

杨松贵看望本村老党员

杨松贵与村里的困难老党员刘长才拉家常

  杨松贵,今年89岁,蒙阴县垛庄镇南蓉芙村一名老党员。他22岁参军,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62年从军队转业到哈尔滨,1980年因身体原因离休。自2005年回到家乡南蓉芙村10多年以来,他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承诺,贡献余热,助人为乐,拿出工资和积蓄捐助公益事业,交纳特殊党费,带头捐款修路,自己经常买东西看望老党员、孤寡老人,以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了一个老党员、老军人的风采。

  捐助扶贫帮困,交纳特殊党费

  杨松贵一生勤俭节约,粗茶淡饭,对自己很抠门,但是对待乡亲们却很大方。他对群众的困难事,总是放在心上,能帮则帮,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培养了我,我的工资,是党给的,大家需要帮助的跟我说一声,为群众做点事情是应该的。”

  回到村里居住后,杨松贵看到村里的一些老人生活还是很艰苦。逢年过节,他都会买上米面、鸡蛋、牛奶等,看望村里的老党员、孤寡老人。杨老多年来还资助了附近几个村子里的孤寡老人以及贫困家庭。杨老还是村里的义务宣传调解员,村里哪家和哪家有矛盾了,哪家闹别扭了,他都会及时赶到,进行调解,对做错事情的人进行批评教育,帮助村民协调好家庭关系,而大家也都乐于接受这位长者的教育。

  2013年七一前,杨松贵找到村支书说:“我入党63年了,一年捐100元特殊党费吧。”63年党龄,老人凑个整数,捐了7000元。这些钱全部用在了村小学和镇敬老院建设上。

  带头捐款修路,方便村民出行

  南蓉芙村位于垛庄镇的南部,是一个偏远的山村。村里的路是全是土路,村民们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多有抱怨。杨松贵看到这一情况后,心里就盘算,一定要修条水泥路,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然而很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要想修路除了争取上级拨款就是村民筹钱,然而南蓉芙村几乎没有集体收入,村里没有资金用来修路。有人劝他,你年纪这么大了,不要再操心修路的事了,没有资金是修不起路的。他没有打退堂鼓,心里想,我一定要把这条路修起来,方便大家出行。他不顾自己年老体弱,想方设法协助村里筹集资金修路。他第一个带头捐钱,找村民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困难户没有资金购买材料,就由他先垫上材料钱。村民看到杨松贵老人为了大家出行方便,带头捐款,都很是感动。大家纷纷跟着捐钱。在杨松贵的带动下,修路的钱很快筹好了,几个月后,村里的水泥路就修好了,村民们出行方便了。群众都说,多亏了杨松贵老人,要不是他带头捐款修路,这条水泥路是修不起来的!

  义务卫生保洁,美化村庄环境

  杨松贵回村后,看到村里大街小巷里杂草丛生,又脏又乱不卫生。他就带头和村里的老党员马方元(已于2013年去世)一起,义务为村里打扫卫生。当时,夏天的太阳非常毒辣,村里路边的草有半米多高,杨松贵戴着草帽,脖子里围一条毛巾,身上披一件破旧衬衫,挥汗如雨的拔草。在他的感召下,村里许多年轻人也都纷纷加入拔草的行列。村民看到他年龄大,劝他不要太累了。老人笑着说:“干这点活不累,比解放前打仗时一天急行军上百里路轻快多了。”

  杨松贵经常对村里的党员干部说,要多干事,不怕吃苦,现在是和平时期,只有吃苦在前,群众才能跟着走。有村民这样评价杨松贵老人,他为大家谋幸福,不为自己谋私利,大家开心就是他的幸福。他总是说:“我在世一天,就要为村民服务一天。希望自己能长寿一些,那样就能多做好事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