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三年守墓寻亲路

2016年04月01日 17:33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莱芜市茶业口镇崖下村,有一座钟效培烈士墓。这座墓碑,不仅见证了钟效培烈士献身革命的英勇事迹,也见证了崖下村村民房公训七十三年令人动容的守墓寻亲路

  赤诚大义房公训 七十三年守墓寻亲路

 房公训与钟效培侄子钟铅元合影

钟效培烈士侄子跪谢房公训

  在莱芜市茶业口镇崖下村,有一座钟效培烈士墓。这座墓碑,不仅见证了钟效培烈士献身革命的英勇事迹,也见证了崖下村村民房公训七十三年令人动容的守墓寻亲路……

  一、少时结缘抗日英雄 烈士临终托愿寻亲

  故事从1942年11月11日说起……

  这一天清晨,山东省委常委兼青委书记钟效培率领青委视察团,在莱芜茶业口镇榆林前村开展抗日工作时突遭日军袭击,他身负重伤,在突出敌人包围圈后因流血过多晕倒在崖下村村头,被崖下村党支部书记房祯奎、村长苏成伦发现并紧急藏在村北地头的堰屋中。随后追来的日寇搜遍了全村并放火烧村,房祯奎被日寇抓走从此下落不明。

  当时情况紧急,党组织一面安排土郎中为钟效培进行了简单包扎,一面紧急寻找泰山区地委,与组织联系救治钟效培。为避敌耳目保护钟书记安全,党组织安排儿童团长房公训以讨饭为掩护为只身藏于堰屋中的钟效培送饭。

  送饭期间,钟效培身体虚弱,但仍用尽气力给年仅13岁的房公训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一个个爱国革命的热血故事。从钟效培口中,房公训第一次听到了关于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和毛主席的故事,听到了自己从未听过的抗日歌曲,也深深被钟效培的英勇坚强所感染、鼓舞。

  11月13日,钟效培因伤势过重,情况恶化。弥留之际,钟效培说:“孩子,我这次伤得很重,估计很难好了。我想托付你一件事,等把鬼子撵走了,你想办法和我老家的人联系上,让他们知道我死在这里。”他去世之后,这句话一直回荡在房公训的耳边,也记在每一位崖下人的心里。完成这个遗愿才能安慰烈士在天之灵。

  二、自发守墓护烈士 赤诚大义五下江西

  从那时起,崖下村先后两代护坟守墓人每逢清明、农历七月十五、十月一等扫墓祭拜日,像对待自家先人一样,为钟效培烈士上香、烧纸、添土祭拜。作为守墓人群体的核心人物,房公训出资、集众人之力为钟效培烈士修坟立碑。为寻找钟效培烈士的亲人,房公训更是五下江西……

(房公训老人与掩埋钟效培烈士的见证人苏成伦老人在墓前合影)

  2002年春,已经74岁的房公训下定了决心去江西寻找钟效培烈士的亲人,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坐上了去南昌的火车。4天后,他赶到了兴国县民政局,向他们打听钟效培的老家。工作人员都说不知道这个人,他详细地向他们介绍钟效培是如何如何的抗日英雄。民政局的人说,兴国县的烈士有5万多人,找一个人如同大海捞针。他纠缠着他们帮忙查一查,他们却向他索要山东方面民政局的介绍信……房公训在兴国的一家旅馆里一住就是7天,眼看着带去的钱就要花光了,他只好打道回家……他说:“我真是老糊涂了,居然忘了带介绍信。”

  回家后的房公训一面积极联系政府出面联系兴国那边,一面亲力亲为给烈士修坟立碑栽常青树。2006春,他在崖下村租了三间旧房子住下来,主持修坟立碑的事。租赁的破房子七漏风八漏气,屋顶都快没有了,十分荒凉破败,一看就是几十年没人住了。老人出钱整修了房屋,翻新了屋顶。他制作了很多印有钟效培事迹和毛泽东像的宣传画,挂满了屋内的墙面。很快,他自己设计、出资、布展的钟效培烈士纪念馆就这样建成了。

  2007年秋至2009年春节,房公训老人不顾家人的反对,又先后三次远赴江西寻找钟效培烈士的亲人,都因各种原因无功而返。

  2012年秋,房公训提前做好了准备,计划第五次下江西。他拄着拐杖偷偷地跑出来赶往火车站,天突然下起了雨,到车站时浑身上下都淋透了。第二天,老人在火车上发起了高烧。列车长担心老人身体,多方联系其家人,在合肥站把房公训送上了返回的列车。当老人的儿子到淄博站接他的时候,老爷子面目憔悴、双眼塌陷,腿也走不成路了,回来住了三个月的医院才慢慢康复。

  老人说:“为钟效培烈士寻找亲人是我一生最大的心愿!”

  三、皇天不负苦心人 将后牵线终成夙愿

  2015年8月19日,开国元勋耿飚将军之女耿焱教授在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会员王小润的陪同下来到莱芜市茶业口镇,瞻仰汪洋台“抗日烈士纪念碑”,同时听说了钟效培烈士的有关情况,以及崖下村民义务为烈士守墓73年,房公训5次下江西寻找烈士亲人的事迹。耿教授深受感动,当即表示她一定帮忙,和江西方面联系,尽快寻找烈士亲属。返回江西后,她立即与赣州、兴国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支持。

  2015年9月22日,钟效培的侄子钟铅元怀揣家乡泥土和泉水,在耿教授、江西赣州、兴国政府部门以及江西有关媒体的陪同下,来到莱芜市茶业口镇崖下村。

  “听吧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钟效培墓前,感人场面催人泪下,87岁的房公训悲声朗诵,痛彻肝肠的场景让在场的所有人热泪盈眶。“钟叔叔,您当年在石堰屋唱的歌,今天孩儿念给您听!您嘱咐我找到您的亲人,今天您侄子钟铅元看您来了。73年了才找到您的亲人,孩儿对不住您啊!但我从此死也瞑目了。” 迟来的亲人祭祀,了却了房公训老人和崖下村老人们73年的心愿!

  钟效培烈士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茶业口镇崖下村的党员群众,73年前的承诺,73年的执着坚守,73年的真情倾注,73年的寻亲之旅……诠释了莱芜老区人民的忠信大义,谱写了一首“大爱大义”的壮丽篇章。

  房公训,一个值得让人感动、让人敬佩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