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 拾金不昧

2016年04月05日 09:18作者:来源:大众网

 
  乔锡,男,汉族,1980年2月出生,山东省曹县一中历史教师。
  2016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乔锡老师因有事到温龙车站,刚下车,便发现一个黑色挎包,里面有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各种单据及现金22000元。这种情况下,他想,失主肯定很着急,等会失主肯定会来,若不来,就通过微信、电台等公共媒体寻找或交到警察手中。   
  大约二十分钟左右,失主姜某便急匆匆赶来。校对无误后便将包交还给失主。失主拿出现金六千元表示感谢,被他拒绝。因有急事他便匆匆离开了。
  失主经多方打听,虽不知道他的家庭住址,但得知乔老师在曹县一中教学,于是在2月29日上午来到学校找到他本人,并一再表达谢意,同时给他现金道谢,但仍被他拒绝。
  失主在3月2日上午再次来到学校,将一面写有“为人师表 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学校。虽然事情过去了一个月,失主姜先生提及此事,仍十分激动,他说:“这是我发给工人工资过年的,太谢谢了,太谢谢了,要不是乔老师,真不知会怎样。” 问他:2万元,大数目,为什么要等失主?他说:不是自己的,能要?那也许是别人救命的钱,咱不能坏良心。问他:很多人做了好事,都“求求你表扬我”,为什么默默离去?他微微一笑:又不是惊天动地,这有啥!
  以爱心对学生,以责任心对工作,以善心对待同事及其他人。乔锡老师一直以这样的信条当作自己的标准,不计报酬,不计名利。2015年,在乔锡老师所带的美术班中,有一名叫付豪的学生,不爱学习,乔锡老师便同他多次谈心,并与家长结合,煞费苦心。苦心人天不负,在去年的高考中,付豪同学便考上了“天津师范大学”。该班也在当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5年,放寒假前,正值大雪纷飞的日子,段剑锋老师在校工作至深夜11点多。因路滑,再加上身心疲劳,停车时撞了两辆车,头部受到撞击。在医院检查后,段老师给乔锡打电话咨询车辆处理措施,乔锡得知后,立即赶至医院,一直陪护到深夜三点多才回家,第二天又帮助他处理车祸善后事宜。
  对同事热心,谁有事,乔锡老师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这也是一中老师公认的,对陌生人也是如此。
  2013年,在下班途中,乔锡老师看见路旁围着一些人,走进去一看,一个人满脸血污地躺在地上。乔锡老师二话不说,把人抱上车,去了医院。当时,还有老大爷说:“小伙子,别让人家讹着你。”“没事,人都是善良的,况且人命关天啊。”还帮他垫付医药费,直到伤者家人来到他才离开医院。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这些事情都是偶发事件,但这么多的偶然便形成必然。“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种他所谓的小事积累起来便形成了大善,便是曹县一中老师形象的展现。
  自教学以来近15年,他一直默默奉献在教学第一线。业务上不仅自己精益求精,更带动同事追求事业的进步。在过去三年的教学工作,他带领的历史教研组年年被评为“优秀备课组”,2012—2013学年度被评为校优秀备课组长,2013—2014学年度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14—2015学年度被评为校优秀备课组长、校优秀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