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教师坚守讲台十五年

2016年04月01日 13:55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光法,男,生于1960年12月,肥城市仪阳中学教师。

  仪阳镇初级中学数学教师刘光法,从事教育工作32 年。1995 年的一场车祸,让他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微弱。但他始终心系讲台,手术半年后,重新投入教学工作。

  教学中,刘光法勤勤恳恳,认真钻研,取得了骄人成绩,数十次得到上级教育部门的表彰。对待师生关系,他提倡学生尊重老师,教师关爱学生,并希望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车祸后重返讲台

  1995 年8 月,由于工作态度认真,教学成绩突出,35 岁的刘光法被调入仪阳镇中心中学教学。正值事业黄金期的年龄,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刚到仪阳中学不到一个月,一场横来车祸击碎了他的教学梦。

  检查结果显示,刘光法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微弱,腰部严重受损。还没有做出一番成绩,就要看不到世界的光明,这种打击对任何人来说都很残酷。刘光法灰心过、失望过,但不变的是他热爱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

  “他有数学天赋,不管什么题目,都能有自己独特的解题方法,而且教学一直很卖力气,就这样让他离开讲台,相当于要了他的命!”妻子梁兴秀对记者讲到。梁兴秀曾经也是一名教师,她深知丈夫对学生的那份感情和责任,她愿意做丈夫的“左膀右臂”,帮助丈夫重返课堂。

  半年后,在妻子的帮助下,刘光法克服重重困难,勇敢地重新走上三尺讲台,投身教育事业。在他心里,始终有自己的教育理想:勤勤恳恳干教育,挥洒汗水育桃李。

  润育桃李的“刘二板”

  虽然走上了讲台,但视力丧失带来的困难可想而知。

  刘光法没有退缩,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他总是做着充分的课前准备,把课堂上需要版演的知识点、图形都写在两块小黑板上,以避免课堂上因视力太差板演慢而浪费时间。可谓是“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天功”。

  他的工作精神和态度深深打动了师生,被师生亲切地赞誉为“刘二板”。

  “学生需要一碗水,我便自备一桶水。”刘光法说。为了能够在教学研究上有更高的成绩,刘光法总是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我们家床头上、餐桌旁,什么时候都少不了笔和纸,他吃饭睡觉时经常会想到某种解题思路、教学方法等,想到了就得让我给他记下来。他给我的感觉是做梦都在思考,没见他歇过。”梁兴秀说。

  正是这样一位对数学“着魔”的人,创立了“学、议、讲、练、结、评”的六环节教学法,于1999 年被确定为肥城市“十五”规划课题,在2006 年1 月顺利通过了肥城市教科所、市教研室的鉴定验收,在我市范围内推广。他个人4次被市政府授予嘉奖奖励,还被评为市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他出版了两部著作,并在《中学生数理化》、《中学生数学报》、《数学周报》等发表论文、试题30余篇。参加中央教科所、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组织的论文评选,共60 余篇获奖。

  他指导的学生参加山东省初中数学竞赛、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都取得较好的名次,他获得山东省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希望杯竞赛优秀辅导员称号;有十年被评为仪阳镇优秀教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3年10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第二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受到了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接见。在2004年12月取得中学高级教师资格。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亲其师,信其道。刘光法深知,学生对老师的感情,直接影响着学生对这位老师所教学科的情绪。

  刘光法告诉记者,要平等对待学生,倡导新型师生关系。“即使对待差生,也应该多多鼓励。”

  刘光法曾教过一个很调皮的学生,平时数学成绩只能考10 多分。刘光法不断给他讲解学习的重要性,鼓励他巩固基础。上课看到他举手,总是主动提问,并给他补课。后来,这个学生中考考到了112 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刘光法从教三十多年,先后送过13 届初中毕业班,他的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在初中数学教师队伍中,能送过10年以上毕业班的教师为数不多,一位残疾教师能做到这样更是难能可贵。

  他教出了很多优秀毕业生,现在大都已成为社会骨干力量,有的已成为工程师、行业领导、企业家、科研人员、优秀教师。2014 年8月,他的一篇研究性论文《把尊重融入教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发表于《中学数学研究》上。

  考虑到视力越来越差,2010 年,刘光法被安排到学校后勤工作。但他心系学生,心系数学。在家人帮助下,他先后参加了山东省2009 年、2012 年和2014 年的初中教师新课程远程研修,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在2009 年被评为山东省远程教育优秀学员。刘光法还决心以华罗庚、张海迪等为榜样,虚心学习,总结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初中数学研究,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