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重病坚守三尺讲台

2016年04月01日 15:01作者:来源:大众网

魏燕,女,1978年2月出生,山东省博兴县人,现任东营区辛店街道中学二级教师。自1999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魏燕,女,1978年2月出生,山东省博兴县人,现任东营区辛店街道中学二级教师。自1999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2年春节刚过,魏老师得了一场重感冒。当时学生们刚开学,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本以为感冒熬上几天就好了,谁知迟迟不见好转,后来引起了慢性肾炎。医生根据病情考虑让她住院治疗,怕耽误学生们的课程,她却执意开药回家吃,每天要吃上90多粒各种各样的药物支撑着身体,大量的药物引起了她的肝功能异常、骨质疏松等多种并发症。

  由于工作劳累,在2015年她的病情加重,确诊为慢性肾功能衰竭,魏老师不得不住院治疗,她把两个班级的英语课和其他老师调换。在两次住院期间,她上午打点滴和检查,下午返回学校为学生们上课,晚上再把学生们的作业带回医院在病房批改。由于住院期间所打的免疫制剂环磷酰胺造成她呕吐严重,头发大把脱落,整个人接近虚脱,因为服用了大量的激素药物,她的脸肿得跟胖娃娃一样,她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她利用寒暑假时间10多次到北京、济南求医,4年花费20多万元,用光了家里的积蓄,买了大量的药物来维持病情。无情的病痛折磨及巨大的生活压力面前,她依然振作精神。把痛苦埋藏在自己心里,把快乐留给可爱的孩子们,用自己的生命为乡村孩子撑起了教育的一片蓝天。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家人的支持,魏老师总是觉得她欠家人的太多。为了不耽误教学,2011年,魏老师8岁的孩子重病住院需要做手术, 她因为教研活动没有陪在孩子身边。等晚上到病房时,孩子的眼圈都是红的。当时孩子的一句话让魏老师终生难忘,孩子哭着对她说:“妈妈,你爱你的学生胜过爱我。” 住院期间,她都没有请过一天假陪护孩子。同年魏老师母亲重病住院期间,她白天上班坚守课堂,晚上陪护母亲,给母亲搓洗翻身,来弥补她对母亲的亏欠。为了学生,她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

  魏老师30多次拿出工资为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并时常资助贫困学生,把中午不便回家的学生领回宿舍给他们做饭。2010年有一个单亲家庭的学生王磊,冬天穿着单薄的棉衣,孩子的双手被冻得长满冻疮,魏老师看到心疼不已。她通过了解才知道孩子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去世多年,仅靠年老的奶奶照顾。魏老师下班后买来棉衣和手套,第二天一早她把棉衣和手套送到学生家,学生感动得哭了。以后魏老师经常叫他到她家吃饭,并辅导落下的功课。在王磊毕业离校那天,王磊抱着魏老师叫了一声“老师妈妈”,她们两个人都哭了。像这样的事情魏老师做了很多,这只是其中的一件。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而魏老师却在平凡中选择了神圣。

  从教17年来,魏老师一直扎根农村教育第一线,长期任教英语及班主任工作。每天忙忙碌碌,默默工作,任劳任怨。时时刻刻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她从没有因为重病给学生们耽误过一节课程。她不知不觉中把爱献给了她的学生,把青春献给了她心爱的教育事业。

  获得荣誉:

  魏老师多年来所担任的学科在全区组织的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她辅导的学生在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市区优秀班级,她个人也获得“东营骨干教师”、“东营区教学能手”、“东营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的论文多次被国家报刊发表, 论文评选中她多次获得省、市级一等奖。《齐鲁晚报》、《齐鲁晚报网》和《黄三角早报网》都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