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有为的农机大王

2016年04月01日 15: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吴洪珠,男,汉族,196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胶州市胶莱镇大赵家村村民,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洪珠,男,汉族,196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胶州市胶莱镇大赵家村村民,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却拥有26项国家发明专利;他自己不种土豆,却改变了农民耕作土豆的方式;他没有系统学过机械知识,却发明了远销欧美的马铃薯生产机械,被人称为“农民爱迪生”。先后荣获国家级科学技术成果奖、全国农机科普先进工作者、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拔尖人才、胶州市“双带先锋”、青岛市文明市民等荣誉。2016年1月,中央电视台科技栏目以吴洪珠为主角拍摄专题片,此次拍摄已经是吴洪珠第三次参加央视节目录制,作为之前参加《我爱发明》节目的后续报道,这次的节目重现了吴洪珠的土豆播种机发明历程,作为特别节目在春节期间上映。

  坚持不懈 将梦想变为现实

  吴洪珠从小生活在胶州市胶莱镇大赵家村,那里土地肥沃,特别适合种植土豆。每当播种和收获的季节,一家老小都要齐上阵,一铁镢头下去,刨出几个土豆,5个人劳动一天,腰酸背痛不说,收一亩土豆都费力,几个亲戚经常因收土豆而累病。吴洪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小热爱研究机械的他就想,小麦能够机械收获,那么土豆也能机械收获吗?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吴洪珠凭着多年做农机手积累下来的经验,以家里5间房为厂房,开始研发着自己的土豆收获机。2000年,吴洪珠发明了他的第一代土豆收获机,兴奋不已的他决定帮乡亲们免费收获土豆,可是土豆机下地不到10分钟,他和机器就被村民轰了出来,原来,收获的土豆不是被埋就是被切,实验失败了,吴洪珠的自尊心受到了很大打击。但他没有气馁,回到家里查阅资料,参考其他机器设备原理,经常在铁疙瘩里一研究就半天,半夜冒出灵感就爬起来试验。2001年,在保证损坏赔偿的前提下,他的机器再次进到乡亲们的地里,土豆基本没有破损,收获一亩土豆只需要20来分钟,这次他成功了。1个小时能收获3亩土豆,而且还不会对土豆造成损坏,这大大提高了收获土豆的效率。看到土豆收获机的“威力”后,村民们纷纷买了机器。就这样,周围的村,一传十,十传百,土豆收获机火了,吴洪珠也在农民中红了起来。

  经过多年的努力,吴洪珠先后发明了土豆收获机、土豆播种机、土豆杀秧机、土豆上土机等4大系列50多个机型,获得26项国家发明专利,顺利通过国家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产品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销量占国内市场的7成。

  敢于挑战 在技术上不断创新

  “创新”对于吴洪珠来讲永远是一个不变的主题,要想稳抓机遇,勇敢迎接挑战,必须要创新。由于在业界有了一些名望,2014年,内蒙古一家专业生产马铃薯种子的公司找到吴洪珠,请他帮自己生产可以播种微型薯的机器。这位内蒙客户有三万多亩地,但是由于微型薯的种子比普通商品薯种子的个头小很多,目前没法使用机械播种,依靠人工效率很低,一直制约公司的发展。微型薯种植市场巨大,但是由于气候和土壤等条件的差别,农机发明困难很大。然而凭着一股倔劲,吴洪珠跟客户签订合同,便和几个技术人员就开始着手研发,并向当地农机局的技术人员请教。他白天和技术人员一起在地里不断试机器,找灵感,晚上就一个人住到了工厂里接着找资料,做试验。“当时满脑子都是微型薯,就是做梦也和微型薯有关。”吴洪珠说。最终,吴洪珠和技术人员找到了解决关键问题的诀窍,经过反复测试,机器研制成功。客户对机器非常认可,从而使自己的企业成为中国第一家生产微型薯播种机的企业。现在吴洪珠的企业与青岛农业大学共同承担了“山东省智能化联合收获机项目”,是“青岛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精特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用户最心仪的收获机十佳品牌”等。

  吴洪珠不仅在马铃薯机械设备不断创新发展,还在管理、营销模式上不断创新发展。利用“互联网+”的思维,积极的与网络宣传实力网站360农机网、百度推广等网站合作,另外,吴洪珠还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微商方式宣传和为客户提供马铃薯种植工艺及机械选购和维修的知识,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2015年12月,洪珠机械与中国农机第一网站京东1688网达成合作意向,实现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相结合。

  诚信为本 让土豆机走向国际市场

  洪珠牌土豆机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也为一些歧途冒牌的厂商提供了机会。2014年的一天,吴洪珠接到一位甘肃客户的投诉,说“买的‘洪珠’牌土豆机坏掉了,给你家业务员打电话也不接了,要是你们不过来人给我修机器,我就投诉你们”,经过多次沟通后,终于弄明白了,他买的机器是“鸿珠”而不是“洪珠”。吴洪珠为了甘肃客户尽快完成播种,决定带着自己的机器亲自过去一趟,他免费让用户使用了机器,并承诺为其修好冒牌机器。这次冒牌机风波后,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吴洪珠决定每年参加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和中国国际农机展览会等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农机展览会。为了开拓国际市场,让自己发明的机器走出国门,吴洪珠还多次参加世界上最大的农机展德国汉诺威农机展览会、俄罗斯金秋农机展和印度农机展,目前在哈萨克斯坦、韩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家已经有他的代理商,每年国外订单就在500万元左右。“我就想把土豆机卖到全世界,在地球上,只要有种土豆的地方,就有我发明的收获土豆的机器。”吴洪珠表示。

  2016年1月,中央电视台科技栏目把吴洪珠为主角拍摄专题片,此次拍摄已经是吴洪珠第三次参加央视节目录制,作为之前参加《我爱发明》节目的后续报道,这次的节目重现了吴洪珠的土豆播种机发明历程,作为特别节目在春节期间上映。

  吴洪珠,由热爱发明做起,到今天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为了完成“马铃薯全程机械化”而做事,他做事的初心就是发明一台机器减轻农民的负担。由于坚持和信念,他将这件事做到了极致,才成就了今天的企业。今天,他不再仅仅是一个草根发明家,多重的身份,使他肩上的责任更重。他说:丰盛的人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经营,可以成功,可以失败,但不可以放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