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然乏味中耕耘甜蜜事业

2016年04月01日 15:43作者:来源:大众网

戴峥嵘,女,1967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高新区国家税务局票证中心主任科员。

  

  戴峥嵘,女,1967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高新区国家税务局票证中心主任科员。

  戴峥嵘同志1988年进入税务系统,1999年开始从事会统工作,27年从税经历的她,17年坚守在计会统岗位上。了解税收工作的人知道,计会统岗位是一个“好汉子不愿干,孬汉子干不了”的“苦差事”,每天面对枯燥乏味的数字、种类繁多的报表和大量的税收调查,工作既繁杂又辛苦,而且要求严谨,容不得出现半点差错。在外人看来,紧张劳累、枯燥无味、巴不得赶紧逃脱的工作,她一干就是十七年。

  “组织收入”是税务机关永恒的中心工作,可谓责任重大。她时刻将收入任务放在心中,在计划执行的过程中,积极参与组织收入的全过程。她时刻关注收入进展情况,从计划建议到落实、从税源的掌控到形势的判断,特别是每当收入到了关键时期,她要求自己必须做到清清楚楚、胸有成竹。为了能对整体收入形势和变动趋势有一个准确把握,给领导决策和科学管理提供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十几年来她不知多少次深入征收一线和重点税源企业调查研究,摸清税源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

  近些年,税收任务逐年攀升,完成任务的压力逐年增加。

  尤其是2014年,受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骨干企业发展困难,经济、税收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组织收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这种形势下,区局领导对组织收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组织税收,取决于经济发展,也与准确把握税源第一手数据密不可分。新年伊始,戴峥嵘就深入重点税源企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税源调查摸底。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白天深入企业了解生产计划安排情况,晚上对所掌握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从企业经营发展特点、内部结构和行业特征以及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构性减税政策因素对收入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对全局的整体税收情况系统分析、科学测算,形成翔实的税源调查报告,为领导决策和科学管理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和决策依据。在准确把握全年收入形势的基础上,认真开展税收分析,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全面、客观、翔实地向政府分析清楚、汇报清楚,争取到地方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她牵头撰写《关于尽快扩大鲁产烟省内市场份额保障地方财政稳步增长的建议》,引起省、市领导的重视并现场专题研讨。

  这些年,为完成税收任务、为领导排忧解难,已经成为了戴峥嵘自己自觉的行动。每每遇到这些,不用等领导发话,她会主动地挑起重担,干自己应该干的事。出色地完成任务的她,多次受到了局领导的赞扬,从此区局便有了“你办事,我放心”的佳话。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了工作,每当天边刚露出第一道霞光时,戴峥嵘离开温暖的家,总是第一个来到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当每天夕阳西下抹去最后一抹余辉时,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朝夕相伴的电脑,匆忙赶回家中。无论上级安排什么任务,她绝不推诿;无论工作有多累,她从不抱怨;无论任务有多难,她从不放弃;面对荣誉与利益,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了心爱的工作,十几年来她一直默默奉献着自己和家庭。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和电脑刺激,加之经常加班生活不规律,她的身体健康状况受到严重影响。不但颈椎骨质增生、胃病等职业病早早找上门来,而且视力严重下降。她的儿子今年十七岁了,戴峥嵘给他的陪伴却是屈指可数。

  戴峥嵘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无怨无悔。这需要一种多么大的毅力,多么坚强的信念支撑啊!她首先想到的不是别的,而是组织的信任和肯定。她要对得起组织,为的是自己做人原则和对人生的追求。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让她心中装着岗位,装着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十几年来,戴峥嵘同志始终执着于她的会统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始终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对待每一项任务,她都抱着严肃认真、全力以赴的态度,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卓有成效。17年间,经她手录入的会计数据无一差错,经她手报送的每一项报表都及时准确;她撰写的分析报告全面、翔实,多次在全市转发,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她所在的会统组先后荣获区局“3A会统先锋组”、“雷锋示范岗”,多年来在全市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

  十几年来,她凭着对税收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以组织收入和依法行政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把枯燥的工作当成甜蜜的事业来做,赢得了同行们认可、组织信任的她,连续1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0次受到嘉奖、7次荣立三等功;2013年当选济南市国税系统“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十佳人物;2015年荣获济南市“三八红旗手”。

  如今,在将知天命的年纪,她依然保持着当年的那份工作热情,凭着对税收事业的热爱和执著追求,凭着对工作的无比负责和坚强的毅力,坚守在会统岗位上,继续耕耘着、奉献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