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教师自建实验室

2016年04月01日 16:11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他攻坚克难,带领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创新、研制出五座成套实训室,几百种实训设备及器材;本该退休,他放弃颐养天年,婉拒高薪诱惑,继续带领学生做各项科技研究。

退休老教师自建实验室

教师指导学生自作实训设备

盛南岭教授与师生共同研究

师生利用废弃原料自制的实训设备

自行研制各种实训器材

  胜南岭,男,汉族,1950年9月出生,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的退休教师。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他攻坚克难,带领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创新、研制出五座成套实训室,几百种实训设备及器材;本该退休,他放弃颐养天年,婉拒高薪诱惑,继续带领学生做各项科技研究;他有一种教育情怀,希望将自己毕生所学的技术传递给自己的学生,看着他们成为技术人才。

  退休返聘,把毕生精力奉献给课堂

  今年65岁的盛南岭本应在2010年的时候就结束职业生涯,享受三世同堂的晚年生活,可是他一天退休生活都没过,在学校的邀请下,继续回校任教,将余下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他所热爱的事业。

  盛南岭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校了。冬天天气寒冷,假期里学校没有暖气,盛南岭就把棉被包裹在身上,继续做研究。夏日里酷暑逼人,为了迎接冲刺全国全省各种大赛,盛南岭在实验室和学生一起撑起蚊帐,大家汗流浃背,一起实验学习。正是这种拼搏的精神,让盛南岭不仅收获了“师生情”,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给予的认可与赞赏。

  攻坚克难,带领学生研造五大实验实训室

  由于办学条件受限制,盛南岭讲课的时候只能在黑板上给学生们画线路图,讲解运行原理,或者拿着一个小小的模型在课堂上做展示。而他所任教的自动控制系统制作课程尤其应注重实践环节,该课程理论性强,数学计算公式多,抽象难懂,讲起来费劲,听起来难懂,学生常用“听天书”来形容。

  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通过实训实验室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然而,现实却是学校经济条件有限,而实训器材、实验室建造若全部购买需要非常高昂的资金。

  为了告别“黑板上开拖拉机”的时代,盛南岭凭借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决心带领学生自己动手改造设计制造实验室,这样不仅可以节省资金,而且还能锻炼学生的动手和实践操作能力。于是从2006年开始,盛南岭带领学生自己设计改造组建实验室。资金紧张的时候,盛南岭从家中拿出二万多元,先购买材料;没有样机,他就带着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回到学校与学生一起画图设计;缺少焊接技术,又从企业当中请来师傅,手把手地教会学生。经过半年的努力,三套剖析工业实践及生活中具有代表性的控制设备完成了。现在一共完成了五大实验实训室。

  造就奇迹,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进行设备突破创新

  这被“逼出来”的实验室,却一不小心造就了科研界的一项“奇迹”。2009年前后,他带领学生自主研制整套电子综合实训室,从实验台,到内部电路,再到实训室里总控台、室内音响、电动窗帘,都是盛南岭带领学生自己动手完成的。改造之后的实训室解决了学校多年来多门课程无法开展实验的难题,填补了无单片机课程的空白。实训室改造完之后,曾有专家来此参观指导,他们从专业指标的角度上进行评估,估价这套实训设备至少不低于45万,然而,实际上该实训室的改造费用仅为11万元。

  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的实训室不仅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而且在制作的过程中盛南岭对各项实训设备进行改良创新,不断突破。“这是一个仿真挖掘机,将真实挖掘机缩小12倍。学生可以领略到挖掘机的工作原理,还可以通过编程让挖掘机动起来。”电梯是一种以电动机为动力的垂直升降机,市面上所出售的教学电梯高度为一米左右的模型。不能装不能拆,仅限于观赏。但是价格高得惊人!自己研制的“升降机械设备综合实训台”有了新的创意和突破,从形体上讲颇似观光梯,从个头上讲大到直接载人,同学们可以身临其境可亲身领略到降失重和超重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学生可以自已安装控制电路,给学生留有充分灵活地的设计、训练空间。

  科研情怀,把自己掌握的技术传递给学生

  虽然已经过了退休的年龄,但各种科研申报、研发设计让他的生活依旧忙忙碌碌,虽然忙但他并不觉得累,和学生一起做科研,让自己每天都很充实很快乐。

  到达退休年龄后,也有多家企业高薪返聘盛南岭,盛南岭一一婉拒。盛南岭放不下的是他的科研情怀,把技术传递给学生,看着学生成材,是他最大的满足。目前,盛南岭的很多学生已经毕业走向社会担任管理职务,成为技术骨干。

  盛南岭说,他还有一个未完成的夙愿——建设一座高起点、高水准;集科技、教学、实训、应用、观赏、娱乐六位于一体的科技实训大厅,在工业实践中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观光电梯”、“架高电车”、“码垛机器人”、“液压机器手”“变频供水设备”、“音乐喷泉”“风力太阳能发电”“AGV小车”“自动洗车机”等数十种现代高科技设备,通过再创新、自制,有机的组合为一体,相互融合,营造一座现代化的科学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