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的电商路

2016年04月01日 16:14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一名大学生选调村官,看看情况似乎并没有他想象的那样好。不过,正如心中所想,一切都没有阻止他那股干劲,那股拼劲,那份对农村深深的情。

“农村情,电商路”

——记大学生村官冯志恒的电商之路

夏津县冯志恒在合作社采集农产品信息

  冯志恒,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夏津县东李镇张官屯村村支书助理。

  “花有飘落凋零,人有与世长辞,若说能够让生命拥有些许价值,我会选择对老百姓有一点点奉献。农村生我养我,我对农村有情。”这是他亲口说过的,2015年7月底,北方的天气似乎还燥热的很,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满怀信心的来到了夏津县东李官屯镇,作为一名大学生选调村官,看看情况似乎并没有他想象的那样好。不过,正如心中所想,一切都没有阻止他那股干劲,那股拼劲,那份对农村深深的情。

  宋国超是东李镇一位年轻的副科级干部,和这个小伙子都参管张官屯这个村,那天两人第一次见面,那是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政策整整第五个月,两个年轻人很聊得来,“互联网+政策提出这么久,我们是不是应该在农村干点什么?”那晚他们畅谈到深夜两点多,一幅农村电商的蓝图在他们的畅谈中缓缓展开。

  第二天便一起去见了领导,欣喜的是领导给予高度的认同与大力的支持,这个小伙子也便从那一天踏上了他的农村电商路。

  创业园区筑好电商路的基石

  农村电商是什么?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似乎一切都是空白,又好像一切都有了方向。拿东李镇来说,这是从零开始,放到全国来说,有了一个个成功的先例。农村电商是什么?两个年轻人想了一晚上,终于想明白了些,也许简单了来说就是把老百姓的东西在网上卖出去,把利于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东西在网上买进来。再直白点就是“线上线下双线运行,买的进来,卖得出去”。说干就干,参观、构思、选址、装修,不到两个月东李官屯镇电子商务创业园这个服务引导性的园区就建好了,干什么?就是要让老百姓在这里“买的进来,卖的出去”。创业园只做三件事,让农副产品进城,让农资下乡,让物流快递村村通。这个小伙子便一直在坐落于张官屯村的创业园里安安心心的埋头苦干,走家串户采集农副产品信息,线上线下编辑推广,忙得不亦乐乎。

  党园共建指引电商路的方向

  创业园做起来了,发展要有个引路人,也能够少走歪路。这个小伙子是个选调村官,从来没离开过组织,当然这次更需要组织的引导与帮助。哪里有困难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整规章,做制度,建平台,定职能。一个周的时间电子商务创业园党建指导站,正式运行。创业园里有了党组织,小伙子有了大方向,这路就走的更放心了。

  富农公司电商路融入农村情

  政府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三证合一”更是让公司注册达到了历史最简,怎样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让电商路里充满农村味,融满农村情。对,要有个公司,一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在创业园的支持下,这个小伙子的个人独资公司,夏津县富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联系电商平台免费签约入驻,促进物流快递免费入户园区,注册1688店铺,开起微店铺零收费给老百姓卖产品,免费组织农村电商培训,小伙子从公司“总经理”到农村电商“讲师”,做的头头是道。

  夏农之家充实电商路的风景

  最美风景,不过水中明月,粼粼入眼;路途花草,点缀不凡。做农村电商,也要如此,不能做的单一,要充实;不能做的单调,要色彩。要水中有明月,路边有花草。平台集散,网站推广、网店出售、微店售卖这些都是做农村电商应有的格调,再看如今最让“低头一族”,难抬贵眼的微信公众平,不可谓不是一个做农村电商的好出路。这个小伙子,便又联合夏津县的大学生村官做起来了微信公众平台“夏农之家”,每日推送农副产品信息,涉农新政,给老百姓又带来了新便利,也为他们的电商路添了新风景。

  小冯办事赋予农村情的灵魂

  若说电商距离老百姓还远点,那小冯办事却真正成了这小伙子对农村情活的灵魂。上有电视节目小溪办事,张官屯村里来了个小冯办事,做电商干什么就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小伙子给自己做了个没有报道的项目,小冯办事。将电商与小冯办事相融合,给老百姓提供网上代购商品,网上售卖农副产品,网上订票,网上充话费等一系列免费服务事项。村官村官,村在前,官在后,做好村民,才能做好村官。小冯办事这个项目的落实真正的让自己这个村官,融入了百姓,方便了百姓,做好了一名合格的村民。“网上买东西这么方便,价格还低,小冯你不说,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啊。”村里的张大哥拿着刚到货的手套,高兴地和这个小伙子说着。

  “农村电商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挑战,然而,我们都需要去直面它。我会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争取能让电商路铺美我们的新农村。”小伙子充满激情的说着。

  这个小伙子叫冯志恒,时至今日,他已经来到夏津县东李镇八个月,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带着最初的梦想,那个对农村土地深深地依恋之情,在这块土地上正在扎根发芽。而他就是我,此刻坐在乡镇的办公室里敲打着手下的键盘,只是想轻轻地告诉你,不是大学生村官无用武之地,不是农村老百姓难以交流,更不是基层干部多么不配合。其实,机遇很多,只是路途很远。重要的是你想不想做,敢不敢闯,能不能坚守。你,有没有那份深深地农村情,浓浓的乡土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