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写人生

2016年04月01日 16:18作者:来源:大众网

16年来,让数以百计的农民孩子免费接受正规的艺术教育和科普教育。

赵老师辅导的学生,硕果累累

赵老师在辅导低年级学生作画

  赵静,1977年出生,临沂市郯城县泉源中心小学教师。“赋予吾裙 ,吾必自舞”。一个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16年来坚守农村教学岗位第一线,在教学设备极其简陋的山村学校,他用辛勤汗水创办出一个临沂市科普规范化青少年科技辅导站和一个远近闻名的美术兴趣班。16年来,让数以百计的农民孩子免费接受正规的艺术教育和科普教育。

  1998年通过县招考选岗,赵静同志背井离乡来到了偏远的农村小学。为了让农村孩子接受良好的艺术教育,在学校一无设备,二无资金,一穷二白的情况下,他毅然在自己的单身宿舍里成立了泉源乡中心小学历史上第一个美术兴趣小组。他带领着20多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最难的事莫过于缺少教学经费及设备。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赵静老师八个月的工资没往家里拿过;为了省钱,他往返破烂点数十趟,寻找好看的瓶瓶罐罐,给学生当静物;教师节刚发下的被单,他一剪刀豁开,给学生用作静物衬布;无论稿费多少,他都一分不留捐给美术班,用来购置教学设备。如今的泉源乡美术教学班设备齐全,全县难找第二家。

  十五年来,他风雨兼程,一路艰辛一路歌,先后辅导150余名学生在全国、省市各级少儿美术大赛中摘金夺银;辅导80名学生在《中国教育报》、《美术报》、《语文报》等全国知名教育报刊上发表学生美术作品150余幅。《临沂日报》、《沂蒙晚报》、《少年天地》、《小学生作文》等新闻媒体均有详细专版报道。如今的泉源小学美术教育已成为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样板,闻名全市。多次受到省市县教育局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成为我县农村小学素质教育的一面鲜亮的旗帜 ,多次代表县教研室迎接省市大型艺术调研活动。

  2001年,赵静老师创办临沂市乡镇农村小学第一家青少年科技辅导站。赵老师和同仁们致力于全乡3200余名小学生接受正规的科普教育:请专家作报告;办培训、搞活动;抓现场、促学习;使青少年科普工作做的热火朝天。如今的泉源小学青少年科技辅导站名声鹊起,我省各大报刊媒体均有泉源小学科技辅导站师生的作品发表。赵静老师辅导学生在《山东教育》、《美术报》、《当代小学生》、《大众日报》、《临沂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小论文、科幻画、科技小报告等80余篇(幅)。共辅导160余名学生在省市县青少年科技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其中省级 30项、市级奖励 100余人次。占我县科技创新获奖的半壁江山,为我县的青少年科普工作留下了光彩的一页。2006年,科技辅导站成功晋级临沂市科普示范化学校,是我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乡镇学校。

  2007年,赵静老师作为临沂市唯一一名农村小学教师,参加了由市政府、市科协、市教育局、市人事局联合表彰的全市第三届科普大众奖颁奖。大会上赵静老师的发言感动了与会的300名听众和主席台上的领导,领导在讲话中多次表扬,能在穷山沟里创办一个市级规范化青少年科技辅导站真不简单,即便是县直、市直学校获此殊荣也不容易,况且还是一个偏僻、远离县城的山村小学。会后赵静老师将政府津贴奖金3000元又悄无声息地全部用在购买科技制作模型及零配件上。2010年,赵老师在原有美术班、科技辅导站的基础上组建了乡村少年宫,有的农村学校创建乡村少年宫是为了迎接检查,一阵风刮过。而赵静老师组建的乡村少年宫科技,艺术活动室则是实实在在地免费为广大学生服务,让所有学生乐在其中。

  2013年11月,由省政协拨付爱心专项款10万元,“最美乡村教师赵静艺术工作室”正式成立。这也是我县目前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艺术工作室。

  2014年9月,受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委托,赵静老师到郯城县老年大学开展国画教育义务支教工作,为70余名老年书画爱好者进行辅导。周一至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外活动准时开课,风雨无阻。

  由于赵静老师的业绩突出,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农村优秀文化人才、山东省优秀科技教师、临沂市优秀教师、振兴沂蒙劳动奖章、临沂市科普大众奖、临沂市最美乡村教师等50多项荣誉称号,系共青团临沂市委高技能青年人才库,青年人才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