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加爱,超越障碍

2016年04月02日 23:45作者:来源:大众网

  尹连春,男,1973年出生,现任淄博市博山区特教中心校长、博山特殊需求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感觉统合教育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常务理事、中国社工协会康复医学委员会儿童康复训练师培训基地导师、山东省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体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学科与专业建设顾问,山东省儿童心理学会残疾儿童心理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从事特教工作十八年来,他立足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爱岗敬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无疆大爱和人格纯美托起了孩子们灿烂的明天。

  一、精心钻研,业务突出

  1998年,由于工作需要,尹连春调入博山特教中心学校,开始从事特殊教育。从教伊始,他就虚心地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很快走上了正轨。为不断提高水平,他订阅了大量的特教教学教研资料,不论工作多忙,每天都抽出两小时的时间看书学习,有时为了通晓一个问题常常学到深夜。多年来,他先后研读国内外特殊教育专著100余册,并写出了大量的学习笔记和体会心得,形成了自己新的特教理念、研究方向和先进的干预策略。2004年10月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启动了“特殊儿童康复策略”的课题研究。初稿形成后,他无数次审阅、核定,《特殊儿童康复策略手册》终于于2005年初编撰完成并受到省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同时,针对脑瘫、自闭症、多动症、学习障碍等各类特殊儿童教育需要日益凸显,特教对象多元化的趋势,提出了“对特殊教育需求人群的教育”的新理念。给特殊教育一个新的定位,走出了残疾教育的误区,并专心致力于“特殊需求儿童评价与教育训练策略”的研究与实践。他带领的课题组先后完成了30 余册校本教材科研发和10余件教学软件,并引进了感觉统合技术、数码听觉统合技术、蒙氏教学、奥福教学、结构化教学、ABA和视听动多感官训练技术等多项国际先进康复技术。他主编的《特殊儿童康复策略手册》,成为一部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实用性的康复教育指导用书,受到省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二、大胆探索,勇于创新

  多年的特教教学,使他陷入了更深的思考:特殊教育没有升学率,没有科学教学评价。目前国内还没有明确的理论支撑,没有形成完善的训练体系。

  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他全身心地致力于特殊教育成果的研究和整理工作,潜心研究自主开发了感知肌能训练、多媒体训练、视听动统合训练、多元康复等专业训练教室。通过科学评价、准确定位、科学选择教育训练组合,强化过程评价,循序渐进分段分级过关等方法,实现了学生在教育活动(游戏)中逐步补偿缺陷,纠正行为,提高能力的目标。他借鉴先进特教理论,针对国内特殊需求人群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将特殊教育学、发展心理学和康复医学理念有机融合,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多元校本课程体系”,并不断研究完善,先后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其中国家获奖6篇、省级一等奖12篇(件)、期刊发表6篇。作为主编的《特殊需要儿童的教育训练》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作为副主编的《我的特教故事》由天津新蕾出版社出版;并主编校本课程手册26本。

  三、不畏艰难,实现突破

  专业来自于强烈的责任。多年来,他被无数个自闭家庭的艰难而忧虑,为最大限度解除他们的痛苦,让自闭儿童得到最大限度的康复。他创立了博山特殊需求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创建了山东省多元教育科研网,为更多的特殊需求儿童提供咨询、评估和指导训练。

  创业之路多艰辛。从经费、场地、器材到教材,无不充满了困难。由于国内专业的治疗机构太少,没有现成的教材,他只能自己摸索,很多时候够感觉无路可走,陷入绝境…..但强烈的责任感让他坚持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以智障为主多元教育对象课程体系教学研究中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2012年《自闭症教育康复课程体系建构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第三届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全省13项)。这一创新成果堪称省内一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他成为省内外知名特教专家。

  博山特教学校也由此成为省内外领先学校,学校经验两次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校长论坛上做经验介绍。先后20余次在全国、省培训班上做报告,为30余学校培训教师、家长,受到专家学者家长一致好评。

  四、爱字当头,勇于奉献

  专业让爱更博大。多年来,他借助创立的多元教育康复理论和专业的康复技术,开展评估、咨询和康复训练。先后对300余名青少年实施心理援助;对1200余名自闭症儿童实施系统评估和训练指导;为50余名脑瘫儿童设计干预方案,并全部得到有效康复。对于离开学校的自闭儿童,他全部采取三年以上免费跟踪服务。为了让一个来自的青岛自闭儿童进入普通学校,他不仅连续几年上门服务,还亲自到学校找老师做工作,直到学校接收为止。

  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为了照顾困难家庭,中心每年减免学费5万多元;为了实现免费学习,他无数次到各级残联奔波。

  2009年9月,由英国牛津大学自闭症研究中心主任贝利领衔众多国内外自闭症专家参加的“2009中国国际自闭症论坛”在天津举行。会上,一位来自山东淄博博山的青年侃侃而谈,场下一片肃静,专家们都被他的专业和敬业精神所折服…… 由于成绩突出,他先后评为区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市教学能手、市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2010年被教育部授予“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山东15人),2011年被评为“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授予博山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评选为2013感动博山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