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老大”孙毅敬

2016年04月01日 13:51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毅敬,男,汉族,1957年2月出生,泰安第二人民医院职工,泰安市冬泳协会副会长。

  孙毅敬从小酷爱游泳,水性极好,2008年,孙毅敬被冬泳协会推举为龙潭水库一队队长。2013年被选为泰安市冬泳协会副会长。而他还有一个响当当的绰号“救人老大”,因为他有丰富的水下救护经验,一旦发现有人落水,他总二话不说,奋勇下水,挽救过一条又一条生命,解围了一场又一场施救困境,是不折不扣的救人英雄。

  时间就是生命,他三分钟救起四个人

  2007年7月的一个下午,孙毅敬跟朋友们到老龙窝游泳。老龙窝这个地方,相传水深有几十米,而且深不见底,与济南的大明湖暗中相接,是非常危险的水域。

  就在他们准备下山时,孙毅敬突然看到黑龙潭附近停满了警车和消防车。当意识到有人落水后,他一路跑到出事地点。而岸上的救援队正在发愁:原来出事地点险要,救援设备无法应用,营救人员不了解水下情况,但水下却有四个人!就在他们束手无策的时候,孙毅敬不顾同伴的劝阻,一个猛子扎到了水下。十秒之内就救起了第一个。他来不及喘息,第二个猛子下去,第二个人救起来了。又第三个猛子下去,第三个人被救起了。到了第四个猛子下去的时候,他却怎么也找不到人,几个猛子之后,仍然看不到人的踪影。凭着多年的经验,他感觉这个人应该是被水卷入了老龙窝水下最深的位置,于是他深吸了一口气,用尽全力潜入水下四米多深的一块巨石背面。不出所料,他果真找到了,一把捞起第四个人,迅速带回岸上。在短短的三分钟时间里,他竟救出了四个人。

  虽然最终医生宣布这四人全部死亡,孙毅敬也不停地自责自己没有早点出现。但是大家还是对孙毅敬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他就是视频里爬冰救人的冬游男子

  2014年初,有一条视频在网上疯传:一名老太太在结冰的水库落水,附近冬泳的一名男子与一名小伙冒着巨大的危险爬冰救人。情急之下,冬泳男子甚至让小伙子拽着他的脚踝,自己整个身体没入水下。最终他们成功将老太太从水下拉到岸边,一位游客用手机拍录下救人的过程,发布到网上。一时间救人英雄的义举感动泰安,在全市范围广泛传颂。

  而孙毅敬,就是视频里爬冰救人的冬游男子。根据他的回忆,事情发生在2014年1月2日下午3时许,大雪刚过,龙潭水库冰冻三尺。孙毅敬刚下水不久,就听到对岸的水面上传来了“咚”的一声巨响。本以为是有人有意扔下的石头,可定睛一看,有只手在冰窟窿里晃——不好,是有人跳水了!巨大的冲击力导致冰面破裂,那人已沉入水中!看到有人落水,仅穿着泳衣的孙毅敬赶紧从水坝下游绕道就近赶往老太太落水点,并沿途叫上了一名正在游玩的小伙子。两人向老太太落水处迅速跑去。

  当他赶到老太太落水点时,她已经沉入冰窟窿之中,并随着水流漂移至冰面以下。孙毅敬用手按了按冰面,发现附近的冰面已经出现裂纹,要知道哪怕是小小的冰裂也会对救援造成巨大的阻力。但由于情况紧急,来不及多想的孙毅敬选择趴在冰面上,一点点地爬向冰窟窿。而紧随其后的小伙子也学着他的样子,一点点向前爬。

  孙毅敬说,由于落水老太已经漂移冰窟窿一米多远,而冰面还在“咔嚓咔嚓”响着,为了保障安全,孙毅敬让后面的小伙子抓着他的脚踝,而他则深吸一口气,一个鲤鱼打挺潜入刺骨的冰水下。一次潜水、二次潜水、三次潜水……在体能到达极限的时刻,他终于将落水者抓住,并拖至岸上。   

  回到岸上,由于过度劳累,孙毅敬嘴唇发紫、身体颤抖、手脚麻木。他的手上,身上,腿上,脚上,到处布满了被冰层划伤的血痕,他却因为高度紧张浑然不知。就在老人被抬上担架送往急救车后,孙毅敬也悄悄离开了现场。

  “救人老大”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孙毅敬十几年的游泳生涯里,龙潭水库就是他救人的主战场,樱桃园水库、大河水库都留下他救人的足迹。据统计,他一共从水下救出17人,挽救过8条人命,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广泛传开,大家都称赞他为“救人老大”(网名“孙老大”),表示大家由衷的敬意和褒奖。

  这就是孙毅敬,一个普普通通但又绝不平凡的人,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奋勇跳入冰冷水中,都是他身怀大爱、无私无畏、见义勇为的风范体现,都是对道德风尚的引领,对传统美德的弘扬,对社会正能量的谱写。孙毅敬却说,”这事无论谁遇上都会救,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如果下次碰见了,我还会跳下水!”

  他的义举感动社会,感动泰城,他先后荣获泰安市冬泳协会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泰安好人等称号。2008年8月8日《泰安日报》三版;2014年1月8日9日《泰山晨刊》以及在不同的时段山东电视台、齐鲁电视台、泰安电视台也相继报道他的救人事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