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拯救11条生命的老兵

2016年04月01日 14:07作者:来源:大众网

  “人品赢天下”,20年拯救11条生命的老兵

  赵中全,汶上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一名普通教师,却在20多时间里,先后救了11个人的生命。

  高速路车祸现场的老兵

  在赵中全的家里,笔者见到了这位44岁的退伍老兵,只见他一米七的个头,身材厚实,一脸的憨厚,说起话底气十足。“别人遇上苦难,我怎能视而不见?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没什么好宣扬的。”谈到他的救人义举,赵中全如是说。

  一位2013年在高速路上被救的司机,专程从河北沧州送来一面锦旗,赵中全救人的事迹才被众人所知。

  据赵中全回忆,“在2013年6月份的一天,我和两个朋友在晚上8点多,开车到了临沂服务区。突然就听到‘哐当’一声巨响,这时旁边有人说,‘高速路上两辆大货车追尾了’。随后,我和两个朋友就跑了过去。”

  到了现场,看到两辆大货车撞到一起,后面的车头严重变形。“在后面睡觉的司机直接被甩到前面的大玻璃上。驾车的司机更严重,由于巨大的冲击,方向盘直接卡到盆骨上。后来医生说,把盆骨都给撞开了。”这名司机满头是血,就这样被困在驾驶室内,一条腿还在不停的流血。 “当时高速路上堵车非常严重,救护车和警察一时半会儿根本就来不了。”这时的赵中全还看到,一条类似钢筋粗细的柱子,插到了被困司机的脚面上。 “我当时就想着赶紧把被困司机先救出来,先尝试着把插入被困司机脚面的柱子拔出来。”

  由于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室的门不管怎么拉都拉不开。赵中全急中生智,找来一条绳索,一端拴到旁边的小轿车上,另一端绑在了驾驶室的门上。“当时我考虑的还挺多,一方面,单股绳子还怕断了,就绑了两股;另一方面,要把驾驶室的门和方向盘都拴上,以便一次性都拉出来,不给司机造成两次伤害。”随着小轿车司机的一脚油门,被困司机驾驶室的门和方向盘就直接打开了,赵中全又招呼众人把司机抱出来,用棉被裹上。

  被困司机虽然救出来了,但是救护车依然没到。在赵中全刚把他的车开到车祸现场的时候,警车也到了。由警车开道,把伤者送到了临沂市医院。“当时,重伤的司机昏迷了两次,我让我朋友一直给他聊天,拍拍脸、扭扭耳朵,不让他睡觉。”“到了临沂市第一人民医院后,接诊的医生建议赶紧去临沂市骨伤医院,那里是专门救治车祸伤员的。随后警车再次开道,把重伤司机送到了骨伤医院。”

  在骨伤医院,赵中全垫付了2000元的住院费。半个月后,被救司机的父亲带着一面锦旗来到赵中全的工作单位,这时候大家才知道他在高速路上救人的事。

  救人是有代价的义举

  如果说这次高速路的救人没有承担什么风险的话,那么,在2011年东平湖中的救人,则是危急关头尽显英雄本色。

  事情发生在5月1日,当时赵中全和朋友在东平湖观看龙舟比赛。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赵中全赶紧跑到岸边,“离岸边没多远,看不到人了,只能看到几只手在水面上扑腾。”原来落水的是一名女子和她十几岁的女儿,先是小女孩不小心掉入水中,情急之下,妈妈在无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跳下去救孩子了。

  看此情景,赵中全想都没想就纵身跳入水中。他游到落水母女身边用力往岸边推,这时岸上的人也帮忙往上拉,随后众人又把他拉上来。所幸母女两人都没事,当时只想着救人,后来才发现,口袋里的手机没拿出来,直接进水不能用了。“事后,了解到在水里被落水者抓住是非常危险的,可能会导致救人者也一起沉入水中,虽然有些后怕,但是眼看着母女二人在自己面前沉入水中,良心上过不去。如果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选择救人”赵中全说。

  “为什么见义勇为的总是他?”

  “我19岁当兵入伍,在部队上呆了5年,立过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赵中全说,军旅生涯对他的影响非常大。

  1996年,赵中全转业后,被安排在汶上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任课。之后的20年里,他从玉米地中捡过弃婴,在学生宿舍救出过煤气中毒的学生,在105国道上营救过摔成重伤的青年……20年,赵中全救过11人。每当谈起救人的事,赵中全总是说,他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事情,即便遇到危险,他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会有不少人对赵中全有疑问,为什么赵中全总是能遇到这么多需要被救助的人?这么多事总能被他遇到?对此,赵中全的一位老朋友告诉笔者,“赵中全有着热爱人、关心人的这种精神,正是因为具有这种精神,才乐于救人。而救人也是需要勇气的,没有勇气,也就不敢救人。赵中全就是有这一颗心,有这一双眼睛,他善于做好事,敢于做好事,才有了他这些年来救人的这些事。”

  平凡的人挺身而出就不平凡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赵中全来自基层,是我们身旁和我们一样的普通市民。但赵中全,却用自己的举动,诠释着一位市民对社会的担当。

  当赵中全纵身一跃,勇救落水母女时,他和那些见义勇为者一样,来不及多想,只想着怎么把人就上来。用赵中全的话说就是“当时只想着救人,其他什么都没想,我根本顾不及那么多”,一旦听到有人呼救,立刻挺身而出,完全是自然与自觉的行动,没有因为所以,没有瞻前顾后,没有利益与代价的换算。也正是这种无条件的自觉与自主行动,让一个平凡的人更加英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