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托起生命之舟

2016年04月01日 15:24作者:来源:大众网

  界河好人:水中托起生命之舟

  他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奋力一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用行动传承了见义勇为,用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

  刘近春,男,45岁,东柳泉人,一名地地道道淳朴的农民,但他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却广为传颂。“孩子落水了,谁看到都会跳进水里去救人,救得可是孩子的命呀!”刘近春说起自己救落水儿童的举动,话语平实却感人至深。如今,他勇救3名落水儿童的义举已传遍周围乡村,赢得了乡邻的赞誉。

  东柳泉村东南有一个3米深的大水坑,村民们平时蓄水灌溉农作物。2015年6月18日,刘近春和妻子去大坑提水浇灌刚补种上的玉米种。3个小孩正在坑边捉蝌蚪,玩的正高兴时,最小的男孩一不小心滑到了大坑的深水中,另外两个稍微大点的女孩看到后,手拉手去救落水男孩,紧跟着也滑入水中,他们在水中挣扎着拼命喊着“救命,救命!”刘近春的妻子听到不远处的水坑里孩子的呼喊声,便告诉刘近春去看看。刘近春二话不说,丢掉锄头就向呼救声跑去往河边跑,由于跑得比较快,他摔倒在地上,爬起来后,也顾不得看自己有没有受伤,跑到河边连衣服也没脱,就跳进了水里。刘进春说:“跳进水里时,我才发现,3个孩子时沉时浮,情况十分危急。”因为刚下过大雨,水坑里水深达2米,此时,他救起了两个孩子后,不顾身体的透支,再次下水寻找到孩子后,一把抓住小孩的胳膊,把孩子的头拖出水面,奋力向岸边游去。由于时间长些,小男孩被救上岸后口吐绿水,如果再晚一分钟,小男孩性命难保。

  把最后的小男孩子救上来后,刘近春的妻子迅速接过孩子,抱到平整的地面上,紧接着用双手给孩子做心肺复苏。就在大家认为没有希望的时候,经过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小男孩突然从嘴里喷出脏水和饭渣,下巴和眉眼开始抽搐。这时,刘近春双手拎起孩子的双脚呈倒立姿势,又控出了一些脏水。最后,小男孩被父母送到市医院去救治,住院四天后平安健康回家。

  据笔者了解,多年以来,刘近春与被救小男孩的父母关系并不和谐,但他不计前嫌勇救邻居家孩子,令村里的每个人都非常感动。三天后,小男孩父母带着烟酒去感谢救命恩人,刘近春婉言谢绝。孩子父亲终于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激之情,一直握着刘近春的手哽咽着说到:“孩子如果孩子没了,我们一家都不想活了。”刘近春十分理解孩子父亲的心情,双手握着他的手安慰到:“孩子总算没事,这就是最好的结果,不必感谢,换做谁都会这样做的。”当记者采访刘近春,问起救人的感想时,不善言辞的他却说:“没什么,没什么,对我来说是件小事,在当时的情况下,换做谁都会这么做,这是人之常情,你们不需要感谢我。”

  一句“对我来说是件小事”是多么温馨的一句话。是啊,对刘近春来说,是件小事,但是对孩子家庭来说,却是件天大的事。刘近春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充分体现了见义勇为的优秀道德品质,为我们每一个人做出了表率。而后来刘近春的一句:“换做谁都会这样做的!”简简单单的话语,却又是温暖人心。

  孔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在齐鲁大地蕴育而生的儒家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了正直、无私奉献、见义勇为的社会反馈,这也正是齐鲁论、齐鲁精神的动力之本和智慧之源。刘近春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农民临危不惧、宽容大度的义勇行为,也彰显了一个平民英雄的崇高品质,闪烁着一句普通劳动者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见义勇为的英雄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