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者 传递正能量

2016年04月01日 15:34作者:来源:大众网

赵同刚,男,汉族,196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赵家岭社区居民,青岛泽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经理。

  

  赵同刚,男,汉族,196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赵家岭社区居民,青岛泽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经理。

  救落水的生命,他在激流面前临危不乱,果敢沉着救人后筋疲力尽,他瘫倒在河边,回到家却一语未提;被救者送来锦旗和现金表示感谢,他婉言谢绝;他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用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他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事迹受到群众广泛赞誉,被评为2015年度“最美河套人”、青岛市文明市民。

  为了落水的生命,他在激流面前临危不乱,果敢沉着,他无需选择,因为这瞬间的动作源自内心的品质,他挺身而出的英姿,定格成人们心头的英雄,他就是河套最美见义勇为代表——赵同刚。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者,在生活中无私奉献,传递正能量。

  生死边缘伸援手,勇救落水者。2014年8月22号,闲暇的赵同刚像往常一样到大沽河大闸段钓鱼。下午3点左右,大沽河水突然上涨,水深流急,一位正在钓鱼的居民慌乱中去捡拾被河水冲走的鞋子,不慎被卷入水中,而另一位居民刘世悦情急之下下河救人,也被湍急的河水困住。这时,大沽河水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落水的两人在湍急的河水中苦苦挣扎。刘世悦的儿子情急之下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准备下水救人。

  正要打算回家的赵同刚听到呼救声转身飞奔而来。时间就是生命,得赶紧救人,面对不断上涨的河水,面对危险,赵同刚没有多想,拦下刘世悦的儿子,自己纵身跳了下去。但由于水流太过湍急,水下的暗流让饶是大沽河边长大、深谙水性的赵同刚都浮不起水来,连续两次下水都没有将落水者救上岸来。看着河水中被越冲越远、身体越来越下沉的两个人,赵同刚来不及喘息,边鼓励落水者坚持住,边转身准备第三次下水。“这时,我看到岸上有人,就吆喝他们帮忙找东西救人,因为水流确实太急了,人下去根本浮不上来。”事后想起当时的情形,赵同刚说,“多亏岸上的人找来两根竹竿,不然真没办法。”此时,已经全身无力的赵同刚,浮在水里双手抓住岸边递来的竹竿,探着身子,尽量把竹竿往水里多送一点,再送一点,终于,好不容易将刘世悦救上了岸,但之前的落水者由于水流太过湍急,落水时间较长,再加之体力不支,很遗憾没能救上来。

  救人后悄然离开,婉拒酬谢。刘世悦得救了,然而,救人时高度紧张的赵同刚却已筋疲力尽,瘫倒在河岸上。稍事休息后,赵同刚便悄然离开了。穿着一身湿衣服回到家的赵同刚,面对家人的疑惑,什么也没有说。“我爸回来之后,全身都湿了,头发也湿了,我就让他把湿衣服脱了,然后就看见他腰部都擦伤了,红了一大片。”赵同刚的儿媳妇回想起那天看到爸爸时的情形说。直到第二天,家人才从别人的口中了解到事情的经过。想想都后怕的家人,把赵同刚的钓鱼工具全部没收,丢进了垃圾桶,禁止他再去河边钓鱼。

  赵同刚不只是救了一条生命,更是救了一个家,保住了一个家庭的希望。事后,刘世悦想起当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当时,我已经彻底沉下去了,那根竹竿我是怎么抓到的我都不知道,如果没有赵同刚,可以说我就不在了,我们这个家也就完了。”后来,刘世悦在家人的陪伴下,带着一万元现金和锦旗来到赵同刚家表示感谢,被赵同刚婉言谢绝了。面对家人的担心和被救者的感谢,赵同刚只是说:“救人是我应该做的,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会那么做的。”

  献爱心于点滴生活,传递正能量。赵同刚危急时刻舍身相救,困难面前从不退缩,这彰显的是他高尚的思想修养和崇高的道德品质。翻开赵同刚的人生履历不难发现,这件事发生在他的身上并不意外。汶川地震后,赵同刚一直密切关注救灾情况,看到灾区人民面临的困难后,捐款10000元向地震灾区人民表达爱心,为公司职工作出表率,并号召公司员工为灾区人民踊跃捐款,为灾区救援及重建工作贡献绵薄之力。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赵同刚十分关心下一代工作,得知赵家岭社区要建新幼儿园,他毫不犹豫捐款20000元,并且在新幼儿园的建设过程中奔波出力,对幼儿园环境的改善提供了很大帮助。作为青岛市城阳区慈善会河套分会理事、创始人之一,多年来,赵同刚帮扶困难户、困难学生累计捐款10000余元,帮助困难家庭走出困境,使家庭困难的学生重回校园,继续学业。帮助他人已经成了赵同刚生活的一部分,变成了一种习惯,尽管他自己的一个妹妹,是一个乳腺癌患者,妹夫患有股骨头坏死,不能干体力活,几年来一直没有经济收入,去年妹夫突发脑溢血去世,留下妹妹和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十分困难,赵同刚除了维持自己的小家庭,还要照顾妹妹一家,压力也不小。面对赞扬,他总是平和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正是赵同刚身上发生的一点一滴的小事,让我们不仅看见了一个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好人形象,更从中看见了一名党员该有的优秀品质,他用自己的言行感动了身边每一个人,为大家树立了榜样,被评为2015年度“岛城最美家庭”和2015年度河套街道“最美河套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